法官婚外情缘何让人深恶痛绝

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汤,黄涛法官的奇葩保证书,就是这样的一颗老鼠屎。某种意义上,我们要对张军、黄涛一样的法官说一句:请珍爱仕途,远离情妇,这也是对中国法治做出的极大贡献。

近日,获选江苏省高院评选的2012-2013年度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的黄涛给情人七份时间跨度长达五年的保证书引发一片热议,保证书上除按有指印外,还加盖有“丰县人民法院顺河法庭”的公章。丰县人民法院就此事回应称,丰县纪委已开始调查此事,法院党组也作出了暂停黄涛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的决定。

在情妇已成为反腐生力军的现实里,近年一些官员对情妇白纸黑字许下的五花八门的承诺让人尤其印象深刻,网络上更是流传着一篇《那些年官员们给小三写的奇葩情书》。有的表态“不管什么阻力,一定要离婚”,还有的发誓:“我要在一年内离婚,如果不离婚就离家”,更有人“谨向党保证本人于明年最迟后年同李清结婚,在这一年期间做到一个丈夫的责任义务,否则,愿承担后果”。

这么一比较,江苏丰县黄涛法官的情书虽然肉麻,但也没有什么新意,之所以引起舆论关注,原因恐怕在于,与之前有的保证书里请同事做保证人不同,黄涛法官更上一层楼,把法院的公章也给盖了上去。

在婚外情败露后,当事双方都辩解自己是被迫的,但,黄涛是个法官,一个“优秀人民法庭庭长”,是一个从没有“负面新闻”的绝对正能量,但正是这样一位正能量,不可能不懂婚姻法,不可能不懂法律程序,也居然和情妇维持了多年婚外情关系。

这不仅仅是道德败坏,还是以身试法,视法律为无物。虽然婚外情发生在公职人员身上并不鲜见,此前媒体也曾披露湖北省高院法官张军的婚外情,但司法人员的婚外情更是让人深恶痛绝,这无形中给本就孱弱的司法公信力又补了一刀。

中国司法公信力需要提高,这对司法人员尤其提出了要求。法治建设依赖于高质量的法官队伍,法官们的一言一行,做出的每一份判决,自然成为公众审视的范畴和对象。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害了一锅汤,黄涛法官的奇葩保证书,就是这样的一颗老鼠屎。某种意义上,我们要对张军、黄涛一样的法官说一句:请珍爱仕途,远离情妇,这也是对中国法治做出的极大贡献。  

作者

杨鹏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不能让中国公民生活在黑户阴影中

消灭黑户是必须的并且要及时,要让每个中国公民可以合法地生活在社会中,而不能像个影子。就现有法律和户籍办理规则上看,这似乎很容易,直接落在父母一方的户籍地就可以了。但深究下来,没那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