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被称为“工兵王”:曾推广地雷战


来源:人民网

被称为早期人民军队“工兵王”的王耀南在冀中推广“两战”,功不可没。

核心提示:地道战,地雷战,冉庄……70多年过去了,依然被人们铭记和传诵,因为这承载着抗日战争年代的艰辛、传奇与胜利的记忆。被称为早期人民军队“工兵王”的王耀南在冀中推广“两战”,功不可没。

 

王耀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王耀南在冀中推广地道战和地雷战

王耀南【1911~1984.11】

江西萍乡人。1922年至1926年参加安源煤矿工人运动。1927年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4军军部特务营排长、连长、副营长,瑞金红军学校排长,红一方面军总部工兵连连长,公略步兵学校工兵主任教员,红一方面军总部工兵营营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115师工兵营营长,独立支队第1团副团长,第129师工兵主任兼新编10旅第28团团长。1941年任晋察冀军区工兵主任兼第4军分区5团团长,武装部部长,第3军分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工兵主任,北岳军区第2军分区司令员,晋中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1948年任华北军区独立第4旅旅长。参加了张家口保卫战及太原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山西军区临汾军分区司令员,绥远军区参谋长,华北军区工程兵主任,北京军区工兵主任。1966年任工程兵副参谋长。1970年任工程兵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4年11月3日在北京逝世。

地道战,地雷战,冉庄……70多年过去了,依然被人们铭记和传诵,因为这承载着抗日战争年代的艰辛、传奇与胜利的记忆。被称为早期人民军队“工兵王”的王耀南在冀中推广“两战”,功不可没。

岁月流逝,光阴荏苒。我敬爱的父亲王耀南已去世30多年了,但父亲在抗战中的事迹永远刻印在我的脑海中。记得父亲对我说,那是1941年冬,他接到朱老总命令到晋察冀军区工作。当时冀中军区形势非常严峻,日伪军强迫敌占区老百姓在冀中地区周边建据点、碉堡1000多处。冀中地区和冀中军区希望能将机关、部队撤到太行山根据地,待形势好转之后再返回冀中。聂荣臻认为可以考虑冀中军区的意见。但彭德怀副总指挥认为应该坚持冀中根据地。聂司令员派我父亲去和冀中军区的领导一起研究防御方法。父亲和冀中军区吕正操、程子华研究后认为:如果与日、伪军强干,以弱击强打消耗战是行不通。这也是聂司令之所以考虑冀中区委和冀中军区西撤建议的原因。彭副总指挥不同意冀中地区和冀中军区及其上级晋察冀军区的意见,是因为冀中地区是华北重要产粮区。日军正急于要把华北变成其兵站基地,而冀中是重中之重,日伪军“蚕食”冀中根据地的目的正在于此。正因为冀中是大平原,八路军一旦撤出,要等日本人走了或减小对冀中的压力,使形势变好,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八路军一旦丢失冀中,想再打回来,那更是难上加难。

山区为什么能坚持长期稳定的局势呢?父亲说,主要原因是地形有利于我们。那么,能不能改造平原的地形呢?怎么改造呢?这个问题,摆到冀中区委和军区主要干部面前。有的干部说:如果我们能办得到,绝不会向上级建议撤退,你王耀南是总部派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你解决不了的,让我们怎么办。父亲说,他一个人什么事也办不了,要靠大家想办法,他只不过是用自己的工兵专长,代替首长们来组织地雷战和工程保障。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开国将军 工兵王 地雷战 王耀南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