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今年冬季只能买一件 那一定是飞行员夹克(2)


来源:新快报

从最初的皮革材质到后来更为环保的人造皮革和呢料,从男士专属到男女通穿,从军绿色、深蓝色、黑色到各种颜色和图案,从短款到长款……飞行员夹克已然是当季最潮流单品,穿上不羁潇洒的飞行员夹克,分分钟成为街头焦点。

原标题:如果今年冬季只能买一件 那一定是飞行员夹克(2)

日期:[2015-11-26] 版次:[B11] 版名:[时尚花生·特别策划] 字体:【大中小】

▲经典MA-1

▲经典MA-1

▲娜塔莉·波特曼的经典形象

▲娜塔莉·波特曼的经典形象

▲Elie Saab spring 2016 ready to wear

▲Elie Saab spring 2016 ready to wear

▲阿米莉娅·埃尔哈特

▲阿米莉娅·埃尔哈特

▲    B-3

▲ B-3

A-1

A-1

G-1

G-1

B-10

B-10

B-15

B-15

从最初的皮革材质到后来更为环保的人造皮革和呢料,从男士专属到男女通穿,从军绿色、深蓝色、黑色到各种颜色和图案,从短款到长款……飞行员夹克已然是当季最潮流单品,穿上不羁潇洒的飞行员夹克,分分钟成为街头焦点。

最经典的飞行员夹克

MA-1

前身是1944年美国陆军航空队B-15飞行员夹克,MA-1与前者相比,剪绒毛领被撤了,采用了高可视度的橙色内衬。MA-1可以正反两面穿搭,出勤时,穿草绿色的一面,如若遇到迫降、坠机等状况,则反过来穿橙色的一面,以便能被清楚辨识,迅速获得救援。

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美国街头,几乎随处都可看到穿MA-1的人,甚至远在亚洲的潮人也为之疯狂。经久不衰就是MA-1的代名词,至今仍为街头、时尚圈最常见的军事单品之一。《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娜塔莉·波特曼穿着MA-1的经典形象也为这一款飞行员夹克的走红出了不少力。

街头时尚爱好者可能发现,飞行员夹克与一直流行于街头风和校园风的棒球外套样子非常相似,但细看两者的细节处差别其实很大。飞行员夹克是延续了棒球服的制式,最大的不同在于拉链,飞行员夹克是防风的拉链设计,而棒球服采用纽扣设计。再就是面料,飞行员夹克大多为尼龙面料,而棒球服大多是棉质的。此外,经典的飞行员夹克在左袖子上有个独特的口袋设计,最初设计是方便飞行员用来装笔,现在则更多地成为这种服饰的一个标志及一个关于经典与潮流的印记。

如今,从时装大牌到快时尚品牌,都能见到MA-1的身影,此外,美国军服制造品牌Alpha Industries的官网上,也可以买到最经典的MA-1。

从男士专属 到男女通用

女子穿飞行夹克,最早可以追溯到早期的美国女飞行家阿米莉娅·埃尔哈特(Amelia Earhart),作为历史上首位驾机飞越大西洋的女性飞行家,平时喜欢穿着尖领衬衫,再用一条丝巾来平衡其硬朗的形象。而其最广为人知的形象就是利落的飞行员皮夹克,剪裁良好的骑士西装,质感的皮质飞行头盔,其经典的飞行形象为诸多女性所推崇,阿米莉娅也成功地将飞行潮流引入女性时尚圈的视野。

飞行员夹克在去年开始初露风头,到了本季,经过不断改良与发展,色彩、花样、面料都更加丰富,有型的廓形,耐穿实用的搭配性,让飞行员夹克本季在秀场上发光发亮。大牌设计师们纷纷在飞行员夹克上做文章,如Vetements、Alexander Wang,甚至包括最新的Burberry在pre-fall 2016的秀场上,都发布了几乎是MA-1的复刻版服装。而Elie Saab、Fendi和3.1 Phillip Lim都对飞行员夹克做了更加女性化的处理,或是改变其固有的版型,或是将其进行扎染改良,以增加更多色彩上的独立细节。

除了MA-1 还有它们

飞行员夹克英文为Flight jacket或Bomber jacket,最早起源于一战期间的美国空军,当时的飞机机舱多为开放式,飞行员在6000米以上的平流层作战需要抵御刺骨的寒冷,飞行员夹克由此应运而生。

第一代飞行员夹克大多为皮质,保暖是其最重要的属性。皮革外套内层附有保暖的呢料,衣领可立可折,领口为钩扣或是绑带,可以更好地防风。袖口处也采用环带悬垂物或纽扣设计来防风,但当时飞行员夹克的下摆略长,快要及膝的长度虽保暖防风却显得笨重。

B-3的最佳代言人当属巴顿将军,从古旧照片中能看出巴顿将军对它的衷情,设计借鉴了西藏夏尔巴人的民族服饰,棕色的皮革搭配米白色的羊羔毛,大大的外翻毛领,袖口和下摆那一圈外翻的毛边乃是B-3最显著的特征。皮革材质来自优质的绵羊羊羔,“皮毛一体”的皮革处理工艺让羊皮连同羊毛一起取下,令其柔软、致密,透气保暖的特性被最大限度地保留。不过当时这款夹克是专为轰炸机组的士兵设计的,厚大保暖的B-3保证了射手们在酷寒情况下能顺利工作,2010年Burberry秋冬系列将此款夹克重新演绎,掀起了羊羔毛皮夹克的潮流之风。

新型飞行员夹克是伴着密闭式驾驶舱的发明而诞生的,在第一代的基础上有所改良,长度变短,袖口、衣领处使用弹性针织布料,1927年推出的A-1型飞行员夹克即是代表。1931年大名鼎鼎的A-2诞生,与A-1相比,纽扣变为黄铜拉链,口袋也从扣子开合变成了暗扣,还采用衬衫式样的领子,多出了肩绊、针织袖口和腰部松紧带被保留下来。材质乃是用5块整张马皮缝制而成,棉质内衬。电影《珍珠港》里陆航身上就是A-2。

海军飞行夹克自一开始出现到现在,风格没太大变化,G-1是真皮毛领,有针织袖口和下摆及左右两个有扣钮的口袋,后背是伸缩的风琴褶式设计,腰部配有可调节的收腰带,用柔软的山羊皮,电影《壮志凌云》里阿汤哥的G-1帅飞众人,随着电影的热映,G-1也渐成潮流,如今复刻版非常多。

第一件非皮质飞行夹克是B-10,乃是因二战期间军备投入越来越大而无法再继续大规模生产皮质夹克情况下的产物。使用高密度斜纹面料,内衬是羊驼毛和羊毛混纺,羊皮翻毛领口,左右两个大容量置物袋,针织螺纹袖口和下摆。

1944年美国陆军航空队开始选用B-15作为飞行员夹克,第二代B-15由于皮革供应不足而使用了尼龙面料,更轻,同时防风、防水性也更好,毛领换了人造毛,还有两个新增的挂扣,用来悬挂氧气面罩和无线电设备。口袋变成了斜插式,左袖子上设计了笔袋。1947年美国空军脱离陆军,军服由黄绿色改为空军蓝,当年梦露穿的就是B-15。

标签:时装 秋冬 呢料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