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诸葛理财:天冷了,需要给自己添件衣服


来源:中原网

经历了2015年前六个月的形势大好之后,A股市场急转直下,到10月下旬,BAT相继停止招聘,开始只出不进,二级市场不断下挫和美股中概股的低迷,上市窗口关闭带来了一级市场的恐慌,资本寒冬席卷整个创投领域,泡沫最多的互联网行业首当其冲。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中国互联网行业,2015年Q2融资额仅为Q1的一半,与此同时创业投资基金的募资也出现了下滑,据清科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7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资本量38.86亿美元,与6月79.96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下降51.4%,与2014年同期的4

原标题:诸葛理财:天冷了,需要给自己添件衣服

2015年的冬天,必然会带来一场严寒。

经历了2015年前六个月的形势大好之后,A股市场急转直下,到10月下旬,BAT相继停止招聘,开始只出不进,二级市场不断下挫和美股中概股的低迷,上市窗口关闭带来了一级市场的恐慌,资本寒冬席卷整个创投领域,泡沫最多的互联网行业首当其冲。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中国互联网行业,2015年Q2融资额仅为Q1的一半,与此同时创业投资基金的募资也出现了下滑,据清科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7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资本量38.86亿美元,与6月79.96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下降51.4%,与2014年同期的47.05亿美元募资规模相比下降17.4%。

而互联网金融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一颗新星,目前还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但是,90%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仍处于,并将较长时间内处于一个负盈利的状态,造血能力近乎于零,亟需融资进行外部营养补充,否则就是死路一条。可今年的市场形势却偏偏是前有狼后有虎——上半年A股市场的火热盘活了整个二级市场的融资,可股市的抽血效果却使得互金平台在融资上显得底气不足;下半年A股突然跳水,本是个吸资的好机会,VC们却突然捏紧了钱袋子,当真是好事多磨。A股的一起一落之间,真不知将会让多少互金平台猝然倒地。

尤其是互金平台还正陷于价格战的泥潭中无法自拔,毕竟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新兴事物,烧钱补贴以价格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占领用户心智,获得更多用户青睐,已经成为了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共识。可实际上以利润换取市场的行为却是在饮鸩止渴,不信请翻一番互联网历史,看看遍地血红的“百团大战”。

于是,创投圈近期流行起了一句话:未来中国互联网只有两类公司:BAT和有钱的。

互联网金融也不例外。

可就算度过这场寒冬,互联网金融的春天就能够到来吗?

未必,因为金融泡沫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出现。

以支付行业为例,在美国,从PayPal、Stripe、Square到最近的ApplePay,他们都在努力改变僵硬且过时的支付行业窘状。之后,金融科技又开始涉足个人投资领域,比如Betterment,他们致力于用算法取代传统金融顾问,为用户提供自动化投资服务。至于Lending Club、Prosper、SoFi等老牌互金平台,更是将金融科技系统的搬上了历史舞台。以至于华尔街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发给股东的年报中这样写到:“硅谷来了!”

于是,善于概念化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将自身包装成为传统金融行业的救世主,最著名的段子莫过于“银行不努力,成就来支付宝”。可说到底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工具的作用是为了更好、更快、更便捷的达成某项操作,而不是替代。过于放大自身优势,甚至臆想自身可以取代某项产品,成为了互联网泡沫出现的主要原因。

更为让人不安的是,当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成新产品的时候,往往是监管最为薄弱的时候,比如“影子银行”:即使是Lending Club这样已经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我们也无法确定管辖权到底掌握在什么机构手中,更遑论传统行业监管都漏洞百出的中国。虽然目前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已经开始考虑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问题,但在有具体监管措施出台之前,我们可能已经踏入信用危机的泥沼。

我们承认,正是由于金融科技创业者的加入,才让金融行业变得“民主化”,同时也让更多人拥有了获得财富的可能,绝大多数用户也对这些金融创新服务的效率和易用性赞不绝口。不过,当金融科技正在试图改变现状的时候,我们似乎应该更加小心。通常来说,互金平台的借贷端都是私募股权基金、资产经理或是投资银行,还衍生出一个庞大的证券二级市场,大如摩根士丹利、高盛、黑石,都相继发布贷款抵押证券和资产保证证券。

这不禁让我们联想起金融危机时的房地产泡沫。那个时期,一边是非银行贷款公司(如房利美和房地美)提供贷款,另一边也是投资银行,他们将这些贷款打包成证券或其他金融衍生品,逐渐形成泡沫。

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之下,互金平台,尤其是创业型互金平台的日子必然是不好过。就像诸葛理财创始人说的那样:“天冷了,互联网金融要给自己添件衣服。大环境自有大政方针做指引,我们要做的就是咬紧这口牙关,匍匐向前。”

标签:募资 年报 二级市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