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高刘或可打造特色“机场小镇”


来源:中安在线

11月24日,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赴合肥经开区调研时,强调要做好空港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打造好的“软环境”,实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他强调,未来五年,经开区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园区三个方面用力,继续在全市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原标题:合肥:高刘或可打造特色“机场小镇”

11月24日,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赴合肥经开区调研时,强调要做好空港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打造好的“软环境”,实现产城一体、融合发展。他强调,未来五年,经开区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园区三个方面用力,继续在全市发挥领头羊的作用。

小企业孵化园要打造“舒适”的创业环境

调研第一站,吴存荣来到了今年刚成立的莲花电商园,走访了园区企业合肥志升商贸、安徽金瑞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肥优博教育、合肥卓丽化妆品有限公司及蓝点咖啡西点培训学校。每到一处,吴存荣都仔细询问,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

在合肥市出台的推进“双创”的政策中,部分老厂房今后将成为创客们施展才华的地方,莲花电商园正是合肥经开区改造老厂房打造创新孵化基地实践的尝试。

蓝点咖啡西点培训学校是前期入驻莲花电商园的企业之一,这里提供一年制西点烘焙专业、三个月开店速成班以及咖啡、蛋糕等兴趣课程。“我们提供各类西点制作培训,也专门对失业人士提供培训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就业。”西点培训学校负责人介绍说。

“在创业创新方面,只要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要提供好的平台。对于经开区来说,也可以适当委托招商,开发一些平台来吸引、孵化一些企业落地。”吴存荣说。

吴存荣还指出,在打造孵化园、创新平台的过程中,要做好配套设施的谋划,改善创业环境,这样才能吸引住人。“很多孵化器建好了没人去,很大原因就是配套设施不够。蜀山区的电商园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里面有电影院、有健身房,还有公租房等,方便了生活。”

 未来五年要加快“创新转型升级”

在日立建机(中国)有限公司,一台全新的“巨无霸”挖掘机引起了吴存荣的注意。

“这台挖掘机自重120吨,售价在1千万元左右。”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台挖掘机块头比普通型号大出许多,也“臂力惊人”,适合在露天矿等场所作业。

“日立建机生产超小型、超长臂挖掘机,在传统挖掘机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开拓了市场,赢得了发展的主动权。传统产业的发展正是需要我们另辟蹊径,这样才能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突出重围。”吴存荣说,“现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空间很大,需要大量的挖掘机设备,这些市场机遇要牢牢把握住。”

“面向‘十三五’,经开区要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在传统产业改造方面,住宅产业化、挖掘机设备、一次性消费品等产业都有改造升级的空间。”吴存荣说。

 机场“小镇”可以更有特色

“机场周边,城市和农村风貌兼具。这一片区域如果规划得好、管理得好,未来可以打造成为特色小镇。”对于在新桥机场周边正待兴起的小镇高刘,吴存荣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于空港经济示范区的发展,吴存荣强调,要做到招商和服务两手抓。“坚持产城一体,推进产城融合,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做好招工、宿舍、公交、学校、医疗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吴存荣说。

对于新兴产业要“主动出击”

吴存荣表示,近年来,经开区按照“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定位,奋力开拓进取,经济总量不断争先进位,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形势较好的情况下,我们也要看到,新兴产业目前体量还比较小。”吴存荣强调,经开区要加快谋划“国内稀缺、能替代进口,技术先进、在行业中领先”的新兴产业。

吴存荣说,招商引资可以围绕智能机器人、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这些领域有很多上市公司还没有到合肥投资发展,我们要主动出击。”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是做大增量,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提升存量,孵化园区的打造是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平台,未来五年,经开区要‘三管齐下’,继续在全市发展中当好领头羊。”吴存荣说。(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标签:吴存荣 战略性 发展规划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