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总统3年前称闯入别国领空几秒 绝不是攻击借口


来源:凤凰军事

据CNN网站2012年6月27日报道,2012年6月22日,叙利亚声明称土耳其飞机入侵其领空,并击落一架土耳其RF-4E战斗侦察机,致两名飞行员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回应,事件发生后,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2015年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在执行轰炸IS作战任务时被土耳其击落,土方称俄罗斯战机进入土耳其领空,在多次警告后将其击落。俄方坚称,俄罗斯战机没一秒钟越境。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政府已经召见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的大使说明情况。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被击落是“极其严重的事件”,但现在就做出结论还为时过早。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在事件发生后纷纷表态,说法各异。

此类事件其实之前也有发生过,2012年6月22日,叙利亚发表声明称土耳其飞机入侵其领空,并击落一架土耳其RF-4E战斗侦察机,致两名飞行员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当时土耳其政府是如何回应的?各国又是如何表态的?

据CNN网站2012年6月27日报道,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回应,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将改变其军事策略,将叙利亚视为潜在威胁,并将采取相应措施。埃尔多安还称,“就算飞机有几秒钟在他们的领空,也绝不是攻击的借口。很明显,土耳其战机没有攻击意图,但叙利亚仍然将其击落。”

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强烈谴责叙利亚击落土耳其战机的行为,他表示,虽然土叙双方都承认土耳其军机进入了叙利亚领空,但土耳其强调土军机只是意外进入并立即离开。北约并没有指出将如何回应叙利亚的行为。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称,土耳其军机是在叙利亚领空被击落的,并不是在国际水域。土方曾强调,土耳其军机系意外进入叙利亚领空,进入后立即撤离,但在国际水域被叙利亚击落。

白宫发言人称,美国赞扬土耳其慎重的回应,美国将同土耳其等国一道共同致力于推进叙利亚民主化。

法国外长表示,叙利亚击落土耳其军机的行为严重违背国际法,并称叙利亚政权对国际安全造成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申维奇回应此事称,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要将这件事看作是挑衅或者是故意的行为,否则将影响地区稳定。(编译:凤凰军事 夏禹)

相关报道:

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在叙利亚参加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24战斗轰炸机在叙土边境坠毁,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后经确认被土耳其击落。有关俄战机是否“侵犯”土领空,俄土两国说法不一。对此,普京做出强硬发言,称俄罗斯被人“背后捅刀”。

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政府已经召见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的大使说明情况。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被击落是“极其严重的事件”,但现在就做出结论还为时过早。

普京就此事表态称,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

另外,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在事件发生后纷纷表态。

美国:美军与土耳其击落俄军机事件没有关系

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美国官方回应称,美军没有卷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事件。

欧洲理事会主席: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

据外媒报道,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这个危险的时刻,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

英国:土耳其击落俄战机是严重事件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24日说,俄罗斯飞机被土耳其击落是一个“严重的事件”。

捷克总统:土耳其的行为是激进的

据今日俄罗斯24日报道,捷克总统泽曼就俄苏-24战机在叙利亚坠毁表示,土耳其这一行为是“激进的做法”。有时会怀疑土耳其是否与“伊斯兰国”有非正式的互相策应。俄目前正在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的行为是激进的,这无疑会剧紧张局势。

约旦国王:莫斯科的积极努力是解决叙危机唯一方式

据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时说:“我这样已经说过多年,为叙利亚冲突找到政治解决方案的唯一方式,是您和俄罗斯在为叙利亚人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上起到的积极作用。”

阿卜杜拉二世表示:“我们应该共同打击‘伊斯兰国’(IS),并且不能局限于叙利亚与伊拉克,应该借助联合国的支持,因为这是对全球的挑战。”

联合国:敦促所有相关方紧急采取措施缓解紧张气氛

据联合国网站11月24日发布的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一架军用飞机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他敦促所有相关方紧急采取措施缓解紧张气氛。他希望对这次事件开展可信和深入的审查将澄清事件并预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发言人艾哈迈德·法齐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战机坠落事件或使叙利亚境内打击恐怖主义的局势复杂化。

法齐说:“我知道,根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战机是被土耳其击落,这可能使局势复杂化。”

叙利亚总参谋部:挑衅行为只会让反恐行动更加坚定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5日消息,叙利亚总参谋部发表声明称:“挑衅行为只会让继续进行在俄罗斯等友邦支持下反恐行动的决定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詹嘉宝]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