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土耳其空军为北约第三 俄土再次擦枪走火可能性大


来源:环球军事

记者 刘昆】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坠毁,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国防部迅速给予证实,据报道,土耳其方面宣称,遭击落的战机在五分钟内得到了10次警告,土军F-16战机在警告后介入。

11月24日,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坠毁,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国防部迅速给予证实,据报道,土耳其方面宣称,遭击落的战机在五分钟内得到了10次警告,土军F-16战机在警告后介入。一时之间,中东局势骤然紧张,有关俄土两国是否会因为此事爆发冲突引发世人关注。

俄罗斯战机为何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坠毁?首先,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的拉塔基亚空军基地部署了大批作战飞机打击IS极端武装力量,包括12架苏-25攻击机、12架苏-24轰炸机、6架苏-34轰炸机、4架苏-30战斗机、21架直升机(含19架米-24攻击直升机)。日前更是派出了包括图-160、图-22、图-95等压箱底的所有型号战略轰炸机对极端武装进行大规模轰炸。

俄军机在叙利亚的活跃引发了土耳其的强烈不满,土政府多次指责俄飞机侵犯了靠近叙利亚的土耳其领空,向俄方提出“强烈抗议”。早在10月17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就发出威胁,称土耳其将会毫不犹豫地击落侵犯该国领空的飞机,而10月16日,土军方在靠近邻国叙利亚边界的土领空击落了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但当时俄军对此进行了否认。

在土耳其方面对俄放出狠话一个多月之后,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在叙土边境坠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迅速表示,该战机侵犯了土耳其领空,称“俄军苏-24架飞机被击落合乎规则。”而对于土方有关侵犯领空的指责,俄国防部反驳称,坠毁的苏-24战机并未侵犯土耳其领空,而是在进行规定的客观监测任务,并且,该战机坠毁在叙利亚境内。

俄罗斯战机到底有没有侵犯土耳其领空?此事是土耳其方面行为是否合法的关键因素。笔者认为,俄战机坠毁区域位于叙土边境,而战机速度极快,在边境执行任务时极易误入对方边境,虽然这并不是说俄罗斯战机此次“侵犯”了土耳其领空,但是肯定将为厘清事实带来无数的麻烦,俄罗斯和土耳其注定将为此进行长期的“嘴仗”。

有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在此次交火事件后,双方肯定不会善罢甘休,未来叙土边境包括黑海等多个方向,土俄两国都有爆发摩擦冲突的可能。土耳其空军目前装备有179架F-16C战机,57架F-16D战机以及47架比较老旧的F-4E战机,目前是北约第三大空军强国,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实力不可小视。

但相对于比较强大的空军力量,土耳其防空能力却比较低下,只有4个中队的美制“奈基”远程防空导弹和两个中队的英制“轻剑”近程地空导弹,且均为固定式部署。而北约盟国向土耳其支援的先进反导系统也靠不住。叙利亚危机期间,美国、荷兰与德国相继在土耳其南部部署多个“爱国者”导弹连,但他们只以保证自身安全为己任,至于土耳其腹地则根本不予考虑。更让土耳其寒心的是,今年10月,俄罗斯苏-30战机与土耳其F-16战机发生空中对峙事件后,土耳其政府曾敦促北约盟国保持其部署在土叙边境的反导系统。但美国却以需要“关键性升级”为借口,强行撤走“爱国者”反导连。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红旗-9导弹中标土招标,即反应了土耳其发展本国反导系统的决心。

而俄罗斯方面,目前在叙利亚部署了12架苏-25攻击机、12架苏-24轰炸机(包括此次坠毁的1架)、6架苏-34轰炸机、4架苏-30战斗机,在土耳其北方的黑海对面,还有大批战机和舰艇可随时南下,更别说俄罗斯刚小试牛刀的杀手锏——战略轰炸机部队以及战略导弹部队,结果不言而言。但是土耳其毕竟是北约成员国,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作为后盾,土俄双方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可以预测,以普京一贯的强悍作风,土俄两国关系未来围绕此次坠机事件必然急剧恶化,短期内双方再次出现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很大。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强烈抗议 土耳其 俄罗斯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