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先去污名化,再谈“黑户”落户


来源:新快报

据报道,总量在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1%的中国人没有户口,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公平、和谐的重大问题。11月21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会议的一大主题就是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

原标题:先去污名化,再谈“黑户”落户

日期:[2015-11-25] 版次:[A02] 版名:[评论] 字体:【大中小】

■吴龙贵

据报道,总量在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1%的中国人没有户口,已经成为一个影响社会公平、和谐的重大问题。11月21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会议的一大主题就是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约有1300万人口没有户口,成为俗称的“黑户”。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因为无法落户,在教育、就业、出行、社会保障等方面,均受到极大影响。这对个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不幸,对社会而言,也是一种不稳定因素。将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这项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共识不难达成,难的是此项工作该从何入手?一方面,无户籍人口达到了1300万,基数庞大,另一方面,落户牵涉到公共资源的重新调配、多项政策的调整等一系列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解决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的首要问题,就是给“黑户”去污名化。

尽管很多人说起“黑户”并无恶意,但这个明显带有歧视和侮辱意味的俗称,仍然在不断强化一种集体潜意识:这是一群不守规矩、见不得光因而显得多余的人。但事实绝非如此。按照1958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对出生的中国公民予以户口登记 ,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之所以会形成“黑户”群体,是因为一些地方在执行计划生育的过程中,扭曲了制度本意,实行了“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相捆绑的“土政策”。

“黑户”之“黑”,不是“黑”在那些刚出生就注定无法落户的孩子有什么原罪,而是“土政策”代替了国家法律,更在一种懒政思维,为了方便管理、获得更好的政绩,而无视公民的基本权益。厘清这样的思路,我们就应该知道,解决“黑户”落户问题,乃是一种权利回归,而不是谁的恩赐,更不是在少子化、老龄化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时代背景下的一种权宜之计。

从操作层面看,给“黑户”去污名化也有其必要性。1300万“黑户”落户,公平地享受公共福利,必然会对现有的公共资源格局带来冲击。更重要的是,虽然已经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现有计划生育政策不变,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的计生政策乃至执法模式仍将延续原有的做法。

两方面的因素之下,几乎可以肯定,不少地方会对“黑户”落户新政存有不满情绪。基于此,相关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从制度层面为“黑户”去污名化,给1300万“黑户”一个公正的评价和定位。唯有从观念上消除社会对“黑户”的误解与偏见,1300万“黑户”的落户问题才能获得空间,相关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标签:老龄化 黑户 户口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