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坐等毛子教训土鸡?小巴就惹过好几架呢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首先要说明,标题第一次采用了这样的“论坛体”戏谑称谓,实在是因为各相关国家国名太长,标题放不下。我们还是基于真实材料做严肃讨论。11月24日,一架正在叙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首先要说明,标题第一次采用了这样的“论坛体”戏谑称谓,实在是因为各相关国家国名太长,标题放不下。我们还是基于真实材料做严肃讨论。11月24日,一架正在叙利亚北部空袭反对派武装的俄罗斯空军苏-24战斗轰炸机,在叙土边境被土耳其空军2架F-16击落。俄罗斯国防部和土耳其总统都证实了这一事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迅速亲自披露了“细节”,声称俄军苏-24战机在五分钟内得到了10次警告,但在被警告的情况下仍然侵犯土耳其领空,随后土方2架F-16战机将其击落。“俄军苏-24架飞机被击落合乎规则,因其侵犯了土耳其领空。”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1:16,不到十五分钟后,11:31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就指示要求与北约紧急磋商该事件。显然,这是土耳其方面蓄谋已久的。

因为在几天前,达武特奥卢就公开明确地警告俄罗斯,如果继续轰炸土库曼山的叙利亚土库曼旅,将面对严重后果!

而在俄军飞机被击落后不久,这支“土库曼旅”武装就声称,已经抓获了一名跳伞的俄罗斯飞行员。

“土库曼旅”?在叙利亚怎么会有土库曼人呢?怎么可能隔这么远有这么多土库曼人?其实,土耳其、突厥、土库曼、土克曼,这几个词都是同源的,指的是同一个大民族族群。七世纪唐朝灭亡东突厥(Turk或Targitas)之后,西突厥的部落星散,各自独立的向西迁移和扩张。经过几个世纪的大迁徙,他们陆续进入今天的伊朗北部、伊拉克北部,并进入小亚细亚东部,建立起一系列突厥政权。其中隶属于塞尔柱突厥帝国的“白羊王朝”,就位于今天的叙利亚、伊拉克西部、土耳其东南部一带,后亡于波斯萨法维帝国。但此处最终又为另一支崛起的突厥人,即奥斯曼土耳其Turkey所控制数百年之久。

上图为诸突厥语系民族分布图Turkey的语意本意是“种地的突厥人”,而Turkmen或者Turkoman的语意本是“信伊斯兰教的突厥人”,实指仍主要处于游牧状态的突厥西南支。今天语境里的土库曼人,生活在中亚西部的土库曼斯坦及其邻近中亚地区,包括伊朗、阿富汗的北部。还有一些零散的土库曼人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境内,这也是分布最西的一支土库曼人。另外,在中国青海省的撒拉族,一般也被认为是土库曼人向东反迁徙最远的一支。

土耳其最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土耳其支持IS”已经是一个泛滥的谣言(这个谣言连普京都不认可)。但土耳其支持其他叙利亚反对派却是毫不掩饰的、众所周知的。叙利亚战争分派错综复杂。其中反对派武装中,最能得到土耳其支持的一支,就是同族同源、同教同宗的逊尼派叙利亚土库曼人。

他们的武装组织叫叙利亚土库曼山地旅(Syrian Turkmen Mountain Brigades),与叙利亚政府军、“伊斯兰国”和土耳其政府最讨厌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作战,同时也与其他“自由军”派别发生冲突。从土耳其总理公然警告俄罗斯不得轰炸“土库曼山”来看,叙利亚境内的土库曼武装才是土耳其当局重点扶植的“亲兄弟”。土耳其当局还宣布,将在安全区内驱逐伊斯兰国和库尔德工人党势力,安置叙利亚土库曼族和逃土叙利亚难民,并且为反对派联盟提供反当局的根据地。

第十三次俄土战争?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俄罗斯和土耳其是几百年来的世仇。俄罗斯帝国膨胀的疆土,在黑海方向吸吮的都是突厥帝国割出的肥肉。

从17世纪初到20世纪初,崛起扩张的俄罗斯,为争夺衰朽的奥斯曼帝国的克里米亚、黑海、高加索、巴尔干乃至小亚细亚本部,发动了一连串连绵不断的战争,其中主要的有10次。而双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交战,以及土耳其在俄国内战中的干预,通常也被认为是第11次和第12次俄土战争。双方可是300年的世仇啊!

那么,今天会爆发第13次俄土战争么?怕是很难。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对其大举入侵甚至只是大打出手,都是不现实的。普京和俄罗斯就是要打算真的报复,最多也就只能对土耳其境内目标“误炸”一下。另外,俄罗斯对叙利亚前线的大宗补给,最便捷的通道就是依赖土耳其控制的黑海海峡呢。俄土双方不要说打起来,就光是土耳其封锁海峡,俄军在叙利亚的处境就会急转直下,光靠通过两伊通道的空运补给是跟不上的。另外,对苏俄动过武的国家可不止土耳其一家,谁也都是被吓大的。

巴基斯坦就打下过很多架苏联军机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机就打下过多架越境的苏联战机,并成为国际援助阿富汗游击队,武装反抗苏联的大本营。而在阿富汗行动的苏联空军战机也不断进入巴基斯坦领空,借口是打击隐藏在巴基斯坦的圣战者。

为了对抗犯境的苏联战机,美国同意给巴基斯提供40架F-16。从1986年开始,巴基斯坦空军至少击落了14架入侵其领空的飞机。2架米格-23、4架苏-22、1架苏-25和3架安-26、4架米-8(运输机和直升机主要是当时阿富汗政府军的)。

如1988年8月4日,巴空军F-16击落苏联空军苏-25。苏-25飞行员亚历山大·鲁茨科伊上校跳伞,后被阿富汗游击队俘虏后转交巴基斯坦政府。

苏联政府最后决定,用一名巴基斯坦间谍向巴基斯坦政府交换回鲁茨科伊上校。

鲁茨科伊

回国后,鲁茨科伊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并被选为人民代表,开始从政。后来与叶利钦结为政治盟友,并当选俄罗斯副总统(再后来又成为叶利钦的反对派,1993年在“炮打白宫”中败北)。

另外,在鲁茨科伊被击落后不到一个月,1988年9月2日,2架巴基斯坦F-16战机在纳瓦卡伊地区,遭遇了12架来自苏军第120航空团的米格23MLD战机,这很可能是苏军设下的圈套,想主动教训一下巴基斯坦空军。但是想利用高度优势群殴F-16的米格-23没有占到任何便宜,苏军2架米格23战机被击落,其他米格战机匆忙撤离战场,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机,没有任何损失。

从1986-1988年,巴基斯坦空军的F-16战机击落多架苏联和阿富汗空军战机,自己只损失1架F-16,还是被己方F-16误发射导弹击落的。

而今天的俄罗斯的实力跟苏联相差更是太多了。俄罗斯是可以单边用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和巡航导弹轰炸叙利亚反对派及IS,可以欺负几百万人口,军队加警察不过5万的格鲁吉亚,但和前小兄弟乌克兰武装较量,就只能战成平手,并且伤亡要惨重得多。至于要正面挑战北约体系内的西亚正经强国土耳其,实在更是奈何不了啊!

现状和未来现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取消了原定于明天访问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行程,抨击称土耳其击落其飞机是“支持恐怖主义”。但很难想象远道而来的俄罗斯,会真的和土耳其爆发正规冲突。(毕竟曾经的苏土边境,外高加索三国已经早已是不属于俄罗斯的独立国家了)。也就是说,很多中国网友“坐等毛子教训土鸡”的看热闹心态,怕是等不出太热闹的结果。

不过,这起事件必将和俄航客机被IS炸毁一道,迫使普京在叙利亚这一泥潭中投入更多的资源,比如加强对叙利亚政府军、伊朗革命卫队甚至库尔德武装的支持。各大国先后被迫脱下“手套”,亲自下场。叙利亚局势必将呈现更多的变数,大打不会有,但小打或者各种奇兵妙招还是很有可能出现的。

最后,至于中国人的态度,尤其是对叙利亚局势的认识和判断,必须非常清醒。笔者愿再次重复这段话:对中国来说,俄罗斯崩而不倒,美国复而不苏,中东继续泥潭,对中国来说最有利。但愿天佑中华,在乱云飞渡的国际变局中,再给中国一个15年舒舒服服的战略机遇期。无论如何,中国人不靠卖祖宗的资源而生存,中国人靠自己的汗水、勤劳、智慧和坚忍不拔的努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 唐驳虎)

[责任编辑:PN05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