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战机被击落,强势普京如何反击

两个昔日的大帝国,两个强势的政治人物,在中东风紧云骤的时刻碰触了激烈的火花。普京放言,这是“恐怖分子帮凶背后放的冷箭”,惩治恐怖分子,还是“帮凶”呢?

11月24日,土耳其的F-16战机将一架“越界”的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击落,飞行员弹射逃生,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称,被抓获的俄罗斯战机飞行员在着陆时死亡,但目前还没有得到俄罗斯官方的确认。这一重磅消息也让土耳其股市应声而落,足见其震撼效果。

本来联合国通过了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进行反恐。反恐联盟还没有建立起来,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却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危机。土耳其的强势做法,虽有偶然性,但是却给普京提了个醒,通往大马士革之路必须绕道安卡拉,没有土耳其的配合与支持,普京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还是比较脆弱。

对于这次“危机”,土俄双方的表态令人玩味,土耳其不仅公开了击落俄罗斯战机的消息,而且总统埃尔多安直言,此举“符合规则”。而俄罗斯一开始声称可能遭到地面导弹的攻击,后来普京的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说,“后果很严重”,但也呼吁要等飞机坠毁的调查报告。土耳其的做法着实给普京出了一道难题:到底是强势反击还是哑巴吃黄连,不了了之呢?

世界再次聚焦普京的嘴唇,看他说什么。于普京而言,与土耳其撕破脸皮,甚至兵戎相见,绝对不符合当下的外交与战略目标,但是不予以回击,则不符合普京的一贯风格。

从土耳其的表态来看,这次“击落”俄罗斯战机并非误会,而是对俄罗斯的反击,自俄罗斯战机开始空袭叙利亚境内的目标以来,土耳其就多次声称有不明国籍的飞机越界,但是几乎都是不了了之。这次击落俄罗斯战机,土耳其方面似乎进行了精心的准备。G20峰会已经结束,土耳其决不会在峰会之前做出如此惊人之举。不能不说,强势的普京遇到了同样强势的埃尔多安,两个具有帝国情结的大国之间的碰撞,夹杂着地缘政治博弈、国内政治变动以及强人个性多方面的因素。土耳其的导弹给普京带来的挑战将是全方位的,也是长期性的。

虽然联合国赋予了大国在伊拉克、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合法性,但这只是个政治性的号召,具体实施还需要各国之间进行协商。土俄之间战机的碰撞,至少说明双方之间没有有效的沟通,在拥挤的叙利亚上空齐集了俄罗斯、美国、法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战机,如果没有信息共享机制,难免出现误伤。

当然,土俄之间的“误解”远远超过了技术层面,双方在叙利亚问题的立场迥然有别。土耳其并不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但是普京的空袭行动让巴沙尔政权稳定下来。土耳其政府军与东南部的库尔德武装之间的停战协定在今年7月失效,国内频频遭到恐怖袭击。长久以来,库尔德问题一直是土耳其的心病,伊斯兰国摧毁了伊拉克、叙利亚两国的领土边界,库尔德人成为反恐的重要力量,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此前就建议美国应该倚重同为逊尼派的库尔德人来反击伊斯兰国。

普京出兵叙利亚的时,没有充分照顾到土耳其的利益和颜面。自2010年以来,土耳其作为中东大国的地位得以凸显,尤其是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是区域内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俄罗斯的“越顶”,无疑让土耳其非常不爽。在反恐联盟的构建过程中,土耳其似乎“慢热”甚至缺位,但是它拥有的战略资产却是有目共睹:一是土耳其处于反恐的前沿阵地,2003年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土耳其反对借用领空和基地,美军不得不绕行;二是土耳其处于中东与欧洲之间,面对难民问题,欧盟也不得不放低姿态与土耳其协商。

土耳其在本月初刚刚举行大选,埃尔多安领导的正发党重新获得多数席位,获得单独组阁的权力,埃尔多安俨然已成土耳其的“不倒翁”。如普京一样,埃尔多安也是外交的多面手,普京空袭叙利亚看上去很强势,但是也有致命的软肋:油价暴跌,俄罗斯财政困难;俄罗斯还处于欧美的制裁之下,外交处于孤立;美国等盟国对俄罗斯在中东的强势作为心存芥蒂。而埃尔多安的处境则要好得多,欧盟、俄罗斯都在拉拢他,但埃尔多安有自己的目标,恢复土耳其的大国地位。美国知名的智库STRATFOR总裁乔治•弗里德曼就预言本世纪中后期,土耳其将恢复昔日奥斯曼帝国的荣光。

两个昔日的大帝国,两个强势的政治人物,在中东风紧云骤的时刻碰触了激烈的火花。普京放言,这是“恐怖分子帮凶背后放的冷箭”,惩治恐怖分子,还是“帮凶”呢?当然是前者,这也符合普京的风格。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孙兴杰

孙兴杰

国际关系史博士,经济学博士后,专栏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别让户口“黑”了1300万公民权利

归根结底,不能让黑户口“黑了”1300万公民权利。政策是促使权利通行的高铁,而不能成为妨碍权利实现的铁丝网。拆除政策藩篱,搭建制度高铁,让权利畅通无阻,这是中国过去三十多年发展的经验,也是中国继续深化改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