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基斯坦拒给枭龙配中国产发动机 建俄发大修厂


来源:环球军事

记者 刘昆】在不久前的迪拜航展上,中航工业下属的中航技公司与巴基斯坦卡姆拉航空联合体正式宣布,JF-17“枭龙”战斗机已与第三方用户签订了购机合同,这标志着“枭龙”战机终于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军机市场上迈出第一步。2014年,中航技副总经理刘宇曾对环球军事记者表示,涡扇-13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1-2年内装备“枭龙”。

在不久前的迪拜航展上,中航工业下属的中航技公司与巴基斯坦卡姆拉航空联合体正式宣布,JF-17“枭龙”战斗机已与第三方用户签订了购机合同,这标志着“枭龙”战机终于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军机市场上迈出第一步。作为一款旨在外销的战机,配备俄制RD-93发动机的“枭龙”曾受到竞争对手俄罗斯方面的出口限制,虽然随着中俄巴三国达成协议,发动机已不是限制“枭龙”出口的主要因素,但量产型“枭龙”何时才能换装国产发动机摆脱对俄依赖也成为舆论关心的问题。

2014年,中航技副总经理刘宇曾对环球军事记者表示,涡扇-13发动机的研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1-2年内装备“枭龙”。如此,将扫清“枭龙”战机出口最大的一个技术障碍,并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枭龙”的成本。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斗机依然装备俄罗斯克里莫夫设计局的RD-93发动机,在量产型“枭龙”上,仍未发现涡扇-13的踪迹。而据“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官员表示,尽管中国方面在过去几个月数次建议用涡扇-13更换“枭龙”的RD-93发动机,但是巴方权衡之后还是进行了拒绝。

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公司(PAC)的官员表示,虽然在过去几个月中国合作方曾几次建议更换发动机,但巴方对于俄制RD-93发动机的表现非常满意,因此暂无打算做出改变。巴方认为,RD-93是“枭龙”的最佳选择,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巴境内建设俄制发动机的大修工厂。值得注意的是,巴方官员还委婉表示,如果巴方只是把RD-93作为临时的解决方案,然后坐等中国人拿出他们的全新发动机来“拯救”他们的话,为什么巴基斯坦还会浪费资源来建设大修工厂呢?对巴基斯坦来说,更换其他发动机毫无意义,且会干扰“枭龙”项目进展徒增巨大费用。

从巴基斯坦官员的表态来看,涡扇-13配备量产型“枭龙”战机依然有较长的路要走,涡扇-13是中国在RD-33发动机基础上研制的一款涡扇发动机,而“枭龙”目前装备的RD-93也是在RD-33的基础上发展的型号,两者的级别基本相当,理论上完全可以用涡扇-13替换RD-93,从之前中航技高层的表态上,中方也一直打算这样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基斯坦方面显然对中方建议并不“感冒”,究其原因,可能还是在于涡扇-13系列发动机的可靠性问题。

“枭龙”战斗机一方面寄托了中国航空工业在国际上探索的希望,另一方面也肩负着为国产发动机在国外用户中正名的重任,对有着紧迫现实作战需求的巴基斯坦空军来说,不想更换表现理想的俄制发动机一事完全可以理解,对于中国来说,发动机的发展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国产发动机还需要中国人自己来为其正名,如此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国产发动机将成批装上“枭龙”,早日翱翔蓝天。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枭龙 作战需求 克里莫夫设计局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