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港区议会选举验证“8·31”决定正确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港区议会选举验证“8·31”决定正确 香港22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结果已经揭晓,如何评价这一结果,不同角度导致差距很大的解读。建制派和泛民派都有满意的

原标题:社评:港区议会选举验证“8·31”决定正确

香港22日举行的区议会选举结果已经揭晓,如何评价这一结果,不同角度导致差距很大的解读。建制派和泛民派都有满意的地方,也都有遗憾。但就数据看,建制派议席小幅減少,但保持了优势,其中民建联119席。泛民派总席位增加,但多名反对派头面人物落败出局。

这是“占中”后香港第一次重要选举,投票率达到创纪录的47%,其中青年选民“首投族”表现活跃,这造成至少6名无党派“伞兵”的当选。后者虽人数不多,但他们制造了一个广受关注的动向。

从外部粗看,经过“占中”和“反政改”的剧烈动荡,区议会选举所反映出的香港基本政治格局大体延续了“占中”前的轮廓。

这说明,香港目前所走路线有很强承受力,香港主流社会希望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探索变化,激进民主派的主张容易舆论上走红,但转化成他们所期待的政治翻转力是另一回事,可谓“叫好容易叫座难”。

从去年到今年香港几乎经历了“政治摊牌”,反对派能用的招数全都用了,境外势力能施加的影响也都没有留着,可以说对基本法的攻击和闹意见达到了高潮。这次区议会选举似乎印证了那些力量制造非建设性冲击的最大值。

青年选民活跃度增加并有很多倒向泛民或支持“伞兵”,这使得如何做好香港青年工作,成为一个意义越来越重的问题。未来一些年里如果这方面没有新的思路,原地踏步,香港的政治形势就会日益趋紧。人们都能听到香港足球场上对国歌发出的嘘声,这些嘘声有可能一步步转化成香港各种选举中的选票。

做香港年轻人工作恐怕不是在香港学校里开一门什么课、换一本什么教材那样简单。香港社会的大环境和整个国家的大环境构成了年轻人思想成长的真实背景,要让这些背景参与对香港年轻人的教育。

香港年轻人受教育的小环境很保守,它的开放其实是表面的,往往体现在语言、教材、师资来源上。香港社会中的“恋殖”情结易于使年轻人误认为香港是“西方的一部分”, 进而形成对“西方中心”的忠诚与膜拜。过去中国内地太落后了,做西方的边缘甚至边角料也要好一些。

但随着中国全面崛起,世界的发展格局正彻底改变。连香港的前宗主国英国都把同中国的关系看成“黄金关系”,香港一些小青年却以强调自己“不是中国人”为乐,这种恶搞逆时代潮流的“傻天真”和“傻大胆”有多么可笑,真是不需有太高的眼光就能看出。

要让内地社会尤其是内地青年社会与香港青年实现“全面交流”,我们指的不是代表团来往,不是几个研讨会,而是要让香港年轻人真切感受到他们被包括内地在内的亚太诸因素紧紧环抱。他们要面对内地的竞争、内地的情绪,他们要认真处理同内地的关系,而不是拥有向内地无限单方面发泄不满的奢侈权利。

这会在短期内造成一些问题,但这样的环境更加真实。过去香港青年常常被哄着,今后他们需要听到更多内地人对他们的直率看法。他们需要面对世界最大新兴市场的实际态度。他们还需知道,香港很小,不是可以逃避世界使劲内向回缩的地方,他们唯有正视现实,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

区议会选举所显示的大局稳定提供了大胆探索香港工作方式的条件。去年“8·31”决定被证明是正确的,今后更不必有什么顾虑。应放开手脚在一些重大难题上谋求突破,只要政治上在理,基本法允许,就不妨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