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昔日贠味今何在从此瑶池妙音长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昔日贠味今何在从此瑶池妙音长

他是一代秦腔大师,75年人生路以奉献二字为信条:为精进改良秦腔技艺而奉献,为弟子及学生们的前途而奉献,为戏迷们的期望而奉献……就这样,他在奉献的途中倒下,再也未能醒来——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秦腔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贠宗翰。

11月19日下午2时许,贠宗翰因病与世长辞,享年75岁。连日来,从全国各地赶来的两千余戏迷自发吊唁。前日上午,一代秦腔名家在长安神禾塬下的贾里村下葬,入土为安。

两千余戏迷络绎不绝送秦腔大师最后一程

“英灵归仙境,风范启后生。泣泪思故人,音容两茫茫。”“细雨蒙蒙痛悲伤,秦坛痛失一悍将。昔日贠味今何在,从此瑶池妙音长……”一代秦腔名家走了,无数戏迷的心中溢满哀伤与不舍,他们在网络上、在电波里,倾诉着自己对贠宗翰的悼念与哀思之情。还有两千余位可爱的戏迷、学生,甚至举家从省内甚至全国各地赶来,在家中的灵堂前、在纪念演唱会上,送贠宗翰最后一程。

19日,贠宗翰逝世的消息刚刚发出,众多远在甘肃、青海、北京的戏迷就出发了。最远的戏迷甚至从乌鲁木齐飞来,机场大雾无法起飞,就一直在机场守候了两天,最终飞来西安,一下飞机直奔灵堂。渭南、延安、榆林、蒲城等省内的戏迷更是络绎不绝。

这几日,来自大荔县的一位戏迷一直在家里帮忙守灵,前前后后忙里忙外,事无巨细都要操心,贠宗翰的师兄弟们还都以为他是家里的亲戚。最后一问才知道,这位戏迷是从广播上听到噩耗之后来给家里帮忙的,到最后忙完离开都没留下名字。还有宝鸡的戏迷带着儿孙一家人都到齐了。“这些戏迷们太可爱,太无私!大家都素不相识,却这么爱戴我的丈夫,我们都觉得,他这一生值了!”贠宗翰的老伴恒宝珠尽管泣不成声,但心中也充满了来自戏迷的温暖与安慰。

少年成名唱足百本大戏须生声腔里程碑式人物

也许是与生俱来的艺术天分,再加上后天对自己严苛的磨炼,以及对秦腔声腔及人物塑造方面非同寻常的领悟力,所有条件的叠加使得贠宗翰成名极早,上世纪60年代,18岁的他就成为秦腔舞台上著名的须生演员,数十年来,他几乎领衔主演过全部秦腔经典剧目。其文武兼备的深厚表演功力,以及对声腔艺术经验的探索与开拓,使他成为秦腔界独树一帜的人物。

1952年,12岁的贠宗翰进入西安三意社学员班学戏,成为新中国成立后三意社第二期学员。当年,他师承著名艺人张朝鉴、李天堂、李庆增等。1956年,16岁的贠宗翰到白水县剧团支援农村文化建设。尽管只是16岁的小伙子,但一上舞台,那名角儿的光彩便格外出挑。《通天荡》《周仁回府》《辕门斩子》《八件衣》《白叮本》《生死牌》《两颗铃》《刘介梅》《朝阳沟》等一众名剧,均被这个初出茅庐的少年演绎得惟妙惟肖。

1960年,贠宗翰到西安参加陕西省青年演员会演,他主演的《打镇台》和《嘉兴府》立即引起全场轰动,很快,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老艺术家们就盯上这个极具天赋的好苗子,经马健翎、李正敏、袁多寿等前辈艺术家的严格训练和教导,贠宗翰不负众望,果然成为一代秦腔名家,成功塑造了一批鲜明的舞台艺术形象,其代表剧目包括《赵氏孤儿》《十五贯》《鱼腹山》《杀庙》《血泪仇》《二堂舍子》《向阳川》《窦娥冤》《三击掌》等。

少年成名,一上台就主演名剧,光彩夺目,这几乎颠覆了戏曲演员台上先跑十年龙套的传统。拥有这样出类拔萃的天分,但贠宗翰从不恃才傲物,更从不拿自己当名角、名人去看待。他的前半生,思虑最多的是在艺术上如何去探索、精进、改良,为秦腔剧种去其糟粕,留存精华。

但凡看到其他兄弟剧种的特长,贠宗翰就会去思考如何找到共鸣,将这些闪光点运用在秦腔之中。他是有创造性的、以走心的方式去塑造人物。比如,他会吸收京剧须生的身段做派、蒲剧的髯口、帽翅技巧、昆曲的步法指法等,使之融入自己的表演中。仅仅一个抖胡子的细微动作,贠宗翰觉得秦腔的老程式不够典雅,便借鉴了昆曲的兰花指技巧运用在舞台上,使人见了赞不绝口。

贠宗翰在声腔方面,对秦腔剧种的贡献更多。他在继承秦腔传统唱念韵味技巧的基础上,大胆借鉴京剧黑头演唱的共鸣特点,改变了秦腔男声“挣破头”的老唱法,尤以《红灯记》中李玉和的唱腔为代表作,至今广为流传。秦腔名家郝彩凤与贠宗翰在舞台上搭档了半个多世纪。她告诉记者,贠宗翰最拿手的是男女声同台演出现场变调的本领:“唱《红灯记》我在女声G调,他在男声F调,但他可以现场变调,现场观众听起来就是男女声同调。”

这对于演员来说难度极大,但贠宗翰的实践成功了,这可以说是秦腔音乐改革上的一种开拓、一种创新。这需要天赋,深厚的修养及表达能力,音乐学院、歌舞剧院的歌唱家都对此赞不绝口。

贠宗翰的弟子手捧恩师照片,表示要继承发扬先生的艺术。

退休后开始无休止工作生命最后依然牵挂学生

可以说,贠宗翰的嗓音高亢清亮,行腔圆润流畅,韵味浓郁醇厚,声情并茂。后来者评价:他在须生声腔的改良继承和发展上,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一位承前启后的人物,可以说他开创了一个时代,是秦腔须生的一个里程碑。

回望贠宗翰这一生,尽管少年成名,但一辈子有口皆碑、堂堂正正、低调做人做戏,丝毫没有飘飘然过。年轻时,他下乡演出睡麦地,夏天演出穿皮袄,为练功、演戏不知付出了多

少常人难以承受的代价。退休后,他又老骥伏枥,勤勤恳恳带徒弟、教学生,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他为秦腔而生,也为秦腔付出了一辈子。

老伴恒宝珠回忆起贠宗翰年轻时的辛苦,依然满眼泪水、泣不成声:“他是在物质上从没任何要求的人,蟒袍让汗水湿透了,从来一声不吭。”因为常年担任主演,体力消耗太大,三十年前,贠宗翰就患上了各种病症,身体饱受折磨。今年八月中旬偶然去医院检查,竟然查出了膀胱癌晚期,而且已经转移到肺部,任凭手术、化疗都无力回天。医生表示,好则年后,也有可能生命会在年前终止。这时尽管对家属来说天都塌了,但恒宝珠和儿子一直保守着秘密,对外界和他的亲人都不敢说癌症的事,就怕人来人往不慎走漏了消息,让老伴伤心。

生命即将终止,说话已经吃力,但病榻前的贠宗翰还牵挂着学生唱戏时的行头、动作、唱腔,在病房里一句一句给学生教戏。这位学生月底要去山西比赛,他一心想着把学生教好,别出差错,生怕让外乡人轻看了秦腔。

这么多年,贠宗翰收了谭东生、丁良生、谭建勋、刘随社、雷涛、杨运虎、武永安、崔火炎、王小弟、包东东等15位弟子。退休后又收了三十余位业余的弟子,给排过戏的起码有数百人。“师父传艺没有私心,从没想着留一手,总担心学生学不会。”弟子谭东生告诉记者,“师父排戏不但不要钱,师父家还给徒弟管饭。师父总觉得你当了我的学生,我就必须给你教会。”

更令人感动的是,贠宗翰对待弟子的身份、地位也是不拘一格,从不看人下菜。专业弟子好辅导,但业余的学生辅导起来费神,但哪怕是对一般的小摊贩,师傅都一丝不苟地教,只要有人登门求教,师父从来毫无保留,丝毫不会嫌弃学生的门槛低。武永安对记者说:“师父的一生,为人堪称楷模,做事勇于担当,做戏一丝不苟,传承毫无保留。师父一辈子甘当人梯,光明磊落。在师父人格的影响下,我们师兄弟之间也感情很好,只互相补台,从没有拆台的。”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贠宗翰也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老伴恒宝珠说:“贠老师很坚强,总是给大夫说自己好着呢。至于他自己承受着多么大的痛苦却从来不对人说。有时小护士问爷爷你疼不,他说不疼,你们尽管扎。”

18日最后一次扎针时间太长,贠宗翰受不了,突然要求出院回家。19日中午两点,他安详地睡了过去,将自己生命的终点在家里画上了句号。“戏迷、观众们很爱戴他,他一定会安息的。”

文/记者职茵图/记者尚洪涛

戏迷哀悼

戏迷们在网络上,以文字形式抒发着对一代秦腔大师的怀念。

打镇台、嘉兴府,轰动剧坛出了名。赵氏孤儿观程婴,十五贯中看况钟。铡美案里扮韩琦,鱼腹山中李自成。血泪仇里王仁厚,雷锋剧中饰雷锋。铁骨铮铮李玉和,孤胆英雄杨子荣。八件衣、杨知县,海瑞驯虎秉公正。演出剧目八十多,人物鲜明均生动。今日宗师殒西瀚,音像永留民心中!——刘作宇

今天是秦腔戏曲界无比悲伤的日子,一代秦腔宗师贠宗翰老先生与世长辞,我内心万分悲痛,先生是我心中的偶像,于此为先生写诗一首,以表哀悼。

悼一代秦腔宗师贠宗翰老先生

三秦大地阴雨天,渭水潺潺如泪般。秦岭低头披麻站,渭北高原穿孝衫。哀悼先生贠宗翰,一代宗师升西天。从此秦腔留遗憾,天籁之音归云端。再难看到十五贯,况钟摘纱不坐官。血泪仇来恨绵绵,王仁厚在哭苍天。打镇台里一声喊,王震一身正气轩。海瑞驯虎虎伏案,朝廷再难有清官。韩琦杀庙心底善,自刎身亡留香莲。赵氏孤儿抚养难,程婴肝胆侠义添。红灯记里狱警传,轰动京城举国赞。我和先生未谋面,敬仰先生人品坚。我的偶像今离世,泪水打湿我衣衫。秦腔把你和我牵,先生永活我心间。今日先生驾鹤去,一路走好送平安。

——忠实观众薛晓荣敬上

沉痛悼念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贠宗翰老先生

况钟判案十五贯,海瑞驯虎义凛然。镇台被打不惧畏,玉和别母情挂牵。周身正气传后代,一花璀璨万花开。——寒冬

对于逝者与其临渊羡鱼,而真正的纪念是退而结网,传承发展老先生的艺术是正道。让我们铭记秦腔名家贠宗翰。——骊渊十力

小时候听戏,最早听的是《血泪仇》,“我再叫一声狗娃,狗娃,不明白的狗娃,糊涂的小孙孙……”这含泪带血的讼诉,我记住了《血泪仇》,记住了贠宗翰老师!老师走了,把无数的经典留给戏迷!老师你走好,安息吧!

——希望之星

人虽走,魂犹存,一路走好。

——吉平

一代宗师,让人敬仰,深切缅怀,一路走好!

——秦声飞扬

沉痛悼念一代秦腔大师,须生泰斗贠宗翰,愿老师一路走好!

——空山新雨

一生为秦腔鞠躬尽瘁!——难得糊涂

惊闻噩耗,沉痛哀悼贠老师。贠老师的表演干净、利落、潇洒,行腔韵味可以说已是一代绝响,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他老人家是我的偶像!愿老师—路走好!希望能够整理出版贠老师存世的音像资料,便于把贠老师的表演艺术永远传承下去。

——散淡高隐

听着您的《红灯记》长大,大呼一声:“手托孙女好悲伤!”寄托哀思。

——谭群木耳

惊闻噩耗,百感交集。一代宗师,梨园陨落!人生如梦,戏如人生。秦声传世,音容宛在!一路走好,天堂安息。——缘来有你

沉痛悼念一代大师,愿逝者安息,大师精神永存!

——老高记者职茵整理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