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天都市报讯 省实验中学高三(13)班 韩雨诗


来源:楚天都市报

海明威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岛屿,只有连在一起,才能变成坚强的大陆”。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身在哪里都是流浪。我想说,心若有栖息的地方,身在哪里都不是异乡。

原标题:楚天都市报讯 省实验中学高三(13)班 韩雨诗

她是离开陆地的游子,却为大海所拥抱。 ——题记

“万绕不再止,千寻尽孤幽”,自古,岛总是与“孤”相伴相生的,不知是这“孤”点缀了岛,使它更神秘幽远,还是岛装饰了“孤”,使它少了份苍凉,多了份冷傲脱俗的美感。人们眼中的岛,依旧是那“茕茕孑立,形影相吊”的模样。

偶然一次去广西钦州旅游,去的是海边的三娘湾村。我随渔民的渔船出海。航行了好长时间,遇到一个小岛,渔民们在那休息,伺弄渔具,我便兴奋地上岛去转。那是真正的小岛,连经常在这休息、避风的渔民们,也不知道它的名字,在地图上更是找不到它的栖息之地。它太小了,像是海里的尘埃,海风一吹,它就会四处漂流。踏上岛的那一刻,我心情微妙而复杂,仿佛受到一种召唤。我缓缓向岛中央走去,慢慢有了一种与它融为一体的感觉,仿佛我也是无处栖身的浪子,听着海风的呼啸,我觉得自己是与野人结伴的鲁宾逊,或是与猛虎为伴的少年派,我在空荡无边却又暗藏汹涌的海面上漂泊,我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更不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

忽然,一股恐惧感击中我的心脏,直达我的咽喉,我想要叫喊却怎样用力也发不出声音,我转向左边,是海,没有边际的海;转向右边,转向身后,还是海。到处都是无休止的蓝色,到处都是翻腾的浪,像是张着大嘴的恶魔,随时要将我吞噬。我晕头转向四处奔走,不知道是从哪里来,不知道要到哪里去,感觉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我紧闭双眼,拼命捂着自己的耳朵,不让那千军万马、电闪雷鸣般的海浪声击溃我内心最后一道防线。

不知过了多久,一个世纪?一次呼吸?海面渐渐归于平静,我缓缓睁开眼,望向周围,零星的游人有说有笑,拍照玩闹。一切都没有发生。

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安定,我知道这种安定是谁给我的,是它,我脚下的小陆地。

海明威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岛屿,只有连在一起,才能变成坚强的大陆”。三毛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身在哪里都是流浪。我想说,心若有栖息的地方,身在哪里都不是异乡。

点评:赋予“岛”品格,放在文化哲理的层面考量,极具挑战性。大气磅礴,寄意遥深。

标签:避风 渔民 航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