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培根呢,还是不吃?


来源:羊城晚报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使人彷徨。香肠、火腿、培根是西式早餐最基本的肉食,而这些美味致癌。不吃这些,改吃牛肉羊肉吧,但世卫机构把新鲜牛羊肉等红肉也列为“较可能致癌物”。不知道这个报道的人(其实加工肉制品可致癌早有其说),吃猪啖牛诚一快,致癌不致两不知(王安石有诗句“斗鸡走狗过一生,天地兴亡两不知”)。知道了,反而会犹豫。吃培根呢,还是不吃?吃火腿呢,还是不吃?咦,这岂不正是“小火腿”哈姆雷特的矛盾。在这出莎剧中,最有名的台词就是“To be,or not to be?”香肠致癌,咸鱼也致癌。《羊城晚报》访问

原标题:吃培根呢,还是不吃?

黄维樑[香港学者、作家]

培根(Bacon)说的“知识就是力量”,是超级名言;与培根同时代的莎士比亚,明年是他逝世四百周年纪念,其名著《哈姆雷特》将又是文艺界大论特论的话题。伟哉文学!上月读报,却眼前一黑,惊见培根与小哈姆雷特竟然成为毒物。

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表报告,将香肠、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列为“致癌物”。有人把bacon(烟肉)翻译为“培根”,而Hamlet(哈姆雷特)一词由ham(火腿)与let(英语词尾,是小的意思)合成,Hamlet可戏译为“小火腿”。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使人彷徨。香肠、火腿、培根是西式早餐最基本的肉食,而这些美味致癌。不吃这些,改吃牛肉羊肉吧,但世卫机构把新鲜牛羊肉等红肉也列为“较可能致癌物”。不知道这个报道的人(其实加工肉制品可致癌早有其说),吃猪啖牛诚一快,致癌不致两不知(王安石有诗句“斗鸡走狗过一生,天地兴亡两不知”)。知道了,反而会犹豫。吃培根呢,还是不吃?吃火腿呢,还是不吃?咦,这岂不正是“小火腿”哈姆雷特的矛盾。在这出莎剧中,最有名的台词就是“To be,or not to be?”香肠致癌,咸鱼也致癌。《羊城晚报》访问过一些广州人,颇多人表示爱美食者不惧。

北美肉类协会回应世卫报告称,该致癌结论“过于耸人听闻”,我们仍需继续研究。知识使人彷徨,但知识仍然是力量。

黄维樑

标签:致癌 肉制品 致癌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