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专家解释近世战争中军人暴行:士兵靠强奸缓解焦虑


来源:凤凰历史

久经沙场的巴顿对反法西斯正义之师没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他知道自己无法阻止每日面临死亡威胁的士兵通过施虐和强奸缓解暂时的焦虑。

核心提示:琼娜·伯克教授正在写一本关于19世纪和20世纪强奸犯的书,这使她对近代道德史有所了解。在同一篇文章中她还引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巴顿将军的预言:“一定会发生一些强奸事件。”久经沙场的巴顿对反法西斯正义之师没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他知道自己无法阻止每日面临死亡威胁的士兵通过施虐和强奸缓解暂时的焦虑。

 

美军虐囚 资料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4年第7期,作者:覃里雯,原题:虐俘:环境决定道德

在伊拉克监狱里发生的事情令人震惊,但它并不能证明美国士兵和军官的道德较之其他人而言更为低下,也不能证明理想主义者的宣言―――正义之战保证正义之举,不义之战导致不义之果。无论在谈论国际人权公约还是谈论美国人的道德时,我们都可以从过去的历史中再次清楚地看到,道德是集体无意识的一部分,是个人适应特定时间、特定地点和特定环境的行为准则。意志坚强、头脑清醒的个人固然可以坚持自己与众不同的准则,但文明社会保持社会文明和道德的惟一保证,就是保持一个有利于维持道德的现实环境。

战争永远是文明社会道德的敌人。这是个令人失望的事实,但是任何头脑清醒、了解历史的人都应该承认这一点。

我读到的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最深思熟虑的评论,是5月7日发表于英国《卫报》的一篇题为《折磨色情学》的文章。作者(英国伦敦伯克贝克学院的历史系教授)琼娜?伯克说:“在暴力日渐升级的伊拉克,(美军)战胜者的集体身份意识一再被加强:这是一种同志关系的实践,实践者是一些远离国内文明社会,被暴力行为所包围的男男女女。他们冷酷的、经常有食人色彩的仪式组成了密克海尔?巴克廷所说的‘合法逾矩’(authorizedtransgression)。毕竟,有些证据显示某些资深军事人员对监狱中发生的事情有所觉察,但故意视而不见,他们认为这些施虐行为是必须的―――无论是为了获取情报,还是为那些生活在仇视日渐增长的国家中的惶恐个体(士兵)们提供一个安全阀。”

从最简单的逻辑来看,战争的最直接手段就是毁灭,任何战争参与者的目的都是为了尽快获胜,而情报是战争获胜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没有人能够期待,在以毁灭为手段的战争中会有文明的获取情报的手段。被指控虐待战俘的女兵安布尔的律师访问了阿布格莱布监狱,他对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说:“士兵们(对虐俘事件被公开)的反应是:‘他们(普通民众)想怎么着?我们在打仗!’如果你试图从恐怖分子那里获取情报,说‘请行行好’是不管用的。所以他们(士兵们)根本不为此沮丧......”

即使是建议布什总统和拉姆斯菲尔德去咨询心理医生的伊拉克什叶派大教长也赋予战争以道德特权。他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我们不主张在非战争状态的国家中为政治原因杀人。”他谴责911事件和西班牙马德里大爆炸。但是,他认为巴勒斯坦的自杀袭击是在战争中的正当行为。

这是伊拉克战争中的两个不同视角:美国士兵和伊拉克教长,第三个视角来自反抗美国军队的武装势力,他们已经毫不犹豫地体现了自己对战争的态度:在费卢杰展示美国保镖的尸体,或者砍下美国商人的头。此次伊拉克战争,就像在人类历史上任何战争中一样,显示了在人类道德史中毋庸置疑的特权―――战争中杀戳和虐待的群体合法化(在不同群体之中获得共识)。一旦这个特权得到确认,你根本无法防止它肆意扩张。

针对战争进行的复仇也享有同样的特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500万居住在欧洲各国的德国人被赶出这些国家,在此过程中,他们受到非人的待遇,包括殴打和强奸,从波兰西部被逐回德国的德国人有一半死于途中。但是我们今天在主流媒体中很少看到关于此事的记录和追溯。

《新闻周刊》还记录了一些试图坚持《日内瓦公约》的美国士兵,他们拒绝让战俘呆在非人的拥挤监狱里。但是这些士兵并不能阻止他们同事的非人性举动。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战争 军人 暴行 士兵 强奸 焦虑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