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两座李鸿章当铺下月修复完工 明年与市民见面


来源:中安在线

在合肥巢湖市柘皋、烔炀两座古镇,分别有一座李鸿章当铺。历经风雨沧桑,两座当铺随着当地两条老街的整体衰落而变得破败。从今年开始,当铺先后开始修复,如今都已接近尾声,下月将完工交付布展,明年上半年都将以“新生”姿态向市民开放。昨天记者从巢湖市有关部门获悉,在当铺修复完成之后,柘皋镇即将启动对老街的整体修复,而烔炀镇则因为资金筹措原因,老街修复仍困难重重。

原标题:巢湖两座李鸿章当铺下月修复完工 明年与市民见面

柘皋:李鸿章当铺修旧如旧

古色古香的柘皋老街

古色古香的柘皋老街

柘皋李鸿章当铺外景

柘皋李鸿章当铺外景

在合肥巢湖市柘皋、烔炀两座古镇,分别有一座李鸿章当铺。历经风雨沧桑,两座当铺随着当地两条老街的整体衰落而变得破败。从今年开始,当铺先后开始修复,如今都已接近尾声,下月将完工交付布展,明年上半年都将以“新生”姿态向市民开放。昨天记者从巢湖市有关部门获悉,在当铺修复完成之后,柘皋镇即将启动对老街的整体修复,而烔炀镇则因为资金筹措原因,老街修复仍困难重重。

[柘皋镇]

桐油 石柱 砖雕 再现旧日当铺模样

昨天,位于柘皋老街中段的李鸿章当铺里,施工工人正在进行油漆等修复工程的收尾工作。维修工程项目部的负责人李新华介绍说,去年12月底开工,严格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展开修复,重现当铺当年的辉煌盛景。“只要是当铺留下来的物件,从砖瓦到门窗、雕花,能用的就继续用,不能用的,就参照老物件进行复制。”李新华说,修葺沿用原来的磉墩(石柱脚)、石柱础、阶沿等老元素。

柘皋镇李鸿章当铺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当年规模宏大,相当辉煌。资料显示,当铺房屋原有七进,达5000多平方米,前有门面,东有店铺,后有库房,其临街门楼为三间,三条建筑轴线,分中通道、侧庭院构成。三座高大的石门门额正中雕刻精美,刻有八仙图,属于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这次我们只修复了前四进,后三进早已彻底倒塌不复存在了,而且原址上已被居民建起了房子。”李新华说,维修总面积达1300平方米。在修复中,第三进的房屋已完全倒塌,需要全部新建。李新华说,房屋主体依据当铺整体建筑风格,增加了屏风,房内的地面也改为方砖铺设。对于木雕,图案则沿用当铺中留存的同类木雕,找来巢湖当地的木工,完全用手工雕刻。在修复中,他们专门从苏州定制了砖雕,力求复古风格接近完美。“施工时,曾用朱红色油漆来刷色,但后来决定改为桐油,更能展现复古木质的本色。”

北闸老街现状:三家古作坊完成修复

在柘皋镇,李鸿章当铺只是老街众多古建筑的一小部分。柘皋镇镇长谢忠月告诉记者,今年柘皋镇启动维修的,除了李鸿章当铺,还有柘皋北闸老街的陆记窑货坊、宋记糖坊、王记染坊等三家古作坊,目前古作坊都已完成修复。

据介绍,建于明末清初的柘皋镇北闸老街已有千年历史,长约230米,街道宽4至4.5米,古建筑民宅约600余间。去年年底,柘皋北闸老街更新整治规划方案获得巢湖规委会通过。 “对于北闸老街的整体修复和保护,已经进入工作日程,目前施工效果图已经完成了,20栋老建筑将在下一步修复中同时展开。 ”谢忠月说,如果招投标进展如期,最快今年年底,最晚明年上半年,修复就将启动。

[烔炀镇]

“江淮第一当铺”修复之后气势恢宏

距离柘皋镇李鸿章当铺不到20公里,在巢湖市烔炀镇的老街,另一处李鸿章当铺也已处于维修的尾声。两处当铺几乎是相同的命运,在时代变迁中,烔炀镇的当铺也严重破败损毁。解放后,这里曾成为一家纺织厂,后来又变成了一家印刷厂。今年6月中旬,记者前来探访时,在老屋内仍能找到印刷厂留下的设备和一些成品的印刷品。可惜,印刷厂倒闭后,这里加速破败,当铺一进夏屋及三进藏箱楼严重倒塌,二进大厅也不同程度受损。

烔炀镇文广站站长何华介绍说,烔炀镇李鸿章当铺建于清光绪年间,五开三进,两天井,占地上千平方米。整体规模、面积虽然不及柘皋镇的李鸿章当铺,但从建筑来看,气势更显宏伟,被称之为“江淮第一当铺”。整个建筑为典型的徽派建筑兼具江淮地区民居特点,工艺精美,集石雕、木雕、砖雕为一体,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建筑的排水系统很是独特。

此番修复,也是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相对于柘皋镇的李鸿章当铺,这里的建筑框架更为完整。记者在修复现场看到,建筑内雕刻着精美花纹的房梁仍原样保存,经过修复后,大厅建筑气势恢宏,飞檐、木廊重现古色古香。何华告诉记者,当铺在修复完工后,将进行布展,基本会依照当年当铺的功能和风格来布展,恢复其历史面貌。

烔炀老街现状:规划还在做亟需投资

“今日,烔炀老街,危在旦夕,令人堪忧。 ”这是烔炀镇政府官方网站上的一段话。记者探访老街看到,不少古建筑倒塌得只剩下框架,砖瓦碎石和垃圾杂草乱堆在一起,显得十分荒凉,令人惋惜。 75岁的居民许华富说,她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眼看着老街一天天衰败,直到房屋此起彼伏地倒塌。 “再不抓紧修复,估计想要恢复老旧面貌,就越来越难了。 ”

烔炀镇有关部门表示,针对古遗迹破败现象采取多种方法予以抢救性维修保护,并对老街环境予以综合治理,但老街系统性的保护、修复工作还需要等待。何华昨天告诉记者,规划还在做,明年对老街的基础设施先行改造。资金难题,仍是困扰着烔炀镇老街修复的一道坎。烔炀镇政府今年4月公布的信息显示,烔炀老街综合开发作为巢湖市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按照明清时期原貌修复老街,总投资约为13亿元。

标签:木雕 屏风 修复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