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族管弦乐作品《富春山居图随想》启动全国巡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浙江民族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富春山居图随想》2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原标题:民族管弦乐作品《富春山居图随想》启动全国巡演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浙江民族乐团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作品《富春山居图随想》2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该作品将画卷融入民族音乐,以音乐的形式呈现山水意境,分为《天地乾坤》、《流水行云》、《听风醉月》、《秋山闻道》、《山水合璧》五大乐章,用中国传统音乐笔墨,还原了山水存在的本质,堪称原创民乐大手笔。当晚台上演奏员近百人,台下座无虚席,观众用安静细听和表达对民乐的尊重和支持。

据介绍,《富春山居图随想》2011年启动,创作历时两年。本次演出是该作品自2013年3月首演后历时两年再次登上北京舞台。2013年北京首演后,该作品于2014年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新加坡、瑞士、荷兰、德国、匈牙利、奥地利进行了巡演,成为走向世界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之一。

《富春山居图随想》由著名作曲家刘湲和青年作曲家姜莹创作。作品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首、元代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为创作背景,运用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表现方式演绎其“画中之境、画外之音”。

2013年9月,《富春山居图随想》在杭州首次与台北市立国乐团合璧演出,2014年5月赴台演出,为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展之后再叙两岸佳缘。

浙江歌舞剧院党委副书记段永明介绍,本次巡演是《富春山居图随想》获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经刘湲精心修改后的再次亮相。

刘湲说,这是其一生中最难完成的作品,最大的难点是把视觉艺术转变为听觉艺术。创作时他一直在脑海中与古人对话,一直在揣摩黄公望当年画这幅画的情景,创作曲子的过程也是向中国传统艺术学习的过程,这个作品的持续演出也证明中国传统艺术还有巨大空间有待深挖和探索。

本站巡演结束后,还将于11月27日在山西太原上演。(完)

标签:刘湲 民族音乐 乐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