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玩扳指是怎么来的:从海昏侯墓出土的宝贝说起(中国传统配饰之一)


来源:凤凰历史

古玩扳指是怎么来的:从海昏侯墓出土的宝贝说起(中国传统配饰之一) 近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工作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先是110余件“新鲜出炉”的各式珍贵文物引来众人侧

古玩扳指是怎么来的:从海昏侯墓出土的宝贝说起(中国传统配饰之一)

近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工作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先是110余件“新鲜出炉”的各式珍贵文物引来众人侧目,接着又是闪亮的马蹄金和盒金饼亮相,直接亮瞎了刚被吊起胃口的众看家的眼球……

今天一则“海昏侯墓出土龙凤纹玉佩”也引来持续关注该项考古工程的在原瞩目。

文章标题称海昏侯墓出土龙凤纹的玉器为“玉佩”,但好古的汉玉爱好者一眼就能看出,这件玉佩形制特别,不是常见的玉璜、玉璧,也非玉环玉玦。正因为其别致的器型,勾起了在原的兴趣,于是接着阅读了配图的说明文字。

文章配文称“据考古专家介绍,这块玉佩饰很可能是韘(音同‘射’)形玉佩”;那么这个字体结构复杂的“韘”又是什么东西呢?

稍为有些文物或者文玩常识的人立刻就会回答道:韘俗名叫“扳指”,是古代射箭时戴在手指上的工具,主要是用来扣住弓弦方便射杀目标。

但是问题又来了,扳指的形状是这样的,那么这块韘形玉佩怎么是这样的?完全无法想象这玩意儿能用来拉弓射箭啊?

关于这个问题,“国学粉”要抢答了:中国传统扣弦开弓法不同于欧洲那种以食指和中指拉弦的方式(地中海射法),而是以戴上韘(或者称扳指)拇指拉开弓弦,包括后来的蒙古族、满族,也都是这种开弓法,射箭时将韘戴在右手大拇指上扣住弦弓。

国学粉轻抿一口香茗,翘起二郎腿,接着掉书袋子:韘又称为“韘玦”。传统的汉族韘与满族,蒙古族的扳指还是略有区别滴;汉族的韘从侧面观是梯形,即一边高一边低,而蒙古族,满族的扳指一般为圆柱体。从制作工艺和人体工程学上讲,韘比扳指不是高出一点半点……

等等,先打住,所答非所问!为什么海昏侯墓出土龙凤纹韘的外形更像是玉佩,而不是类似于今天戒指那样的形制?

其实这个问题,文章中提到的专家已经给了相应的笼统解释,这件玉器叫“韘形玉佩”,而不是“韘”。那么,这个韘形玉佩又是什么鬼?

要说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玉佩。

所谓玉佩其实就是佩戴在古人服装之外装饰品。在海昏侯所生活的秦汉时期乃至上溯到春秋战国时代,玉佩繁缛华丽,甚至数十个小玉佩,如玉璜、玉璧、玉珩等,用丝线串联结成一组杂佩,用以突出佩戴者的华贵威严。这就如今天的中产、小资们玩手串、项链、手表之类的奢侈品一样,是古人在装饰华服的同时顺便向其他人显示自身财富和品味的工具。

事实上,玉佩多半是从生活器具发展而来,比如说“玉觽(音同‘犀’)”这种古人常常和韘形玉佩一起佩戴玉器,它的原始用途就是结开绳结的工具。

早期的觽一般用动物獠牙或者犄角制作,通体光滑圆润,的确是用来揭开绳结的利器。但当它发展成为玉佩中的一件杂佩后,古人可以在觽体上雕琢繁复的纹路,使其原始功能性被大大削弱,装饰性大大增强。

而海昏侯墓中出土的韘形玉佩也是出于类似的原因,逐渐从简单而接地气的生产生活工具,发展成一件用来显示其拥有者身份地位的装饰品。

好了,长话短说,今天在原就和大家聊到这里,下期我们继续聊有个中国传统配饰前世今生。

敬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号:shengjiachongbuluo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古玩 扳指 海昏侯 宝贝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