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德:2017年美军需2000架战机才能维持台海空权


来源:环球军事

他们使用数学模型分析空战,计算美国面对中国大批出动战机需要多少航空联队——每个航空联队72架飞机——才能取得对台湾和南沙一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制空权。他们还分析了消耗战的情况,美国需要多少航空联队才能在7天内摧毁针对那些目标的50%的中国飞机——据估计,半数飞机被摧毁将迫使中国取消侵入。

美国《国家利益》11月18日文章,原题:为什么美国应害怕中国空军

想知道过去20年来中国大陆的空军力量进步有多大吗?相比1996年,如今美国可能需要数量多达15倍的飞机才能保护台湾。

这是兰德公司分析中国空中力量所作的估计。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种情况:大陆侵入台湾和中美因为南沙群岛发生冲突,分为1996年、2003年、2010年和2017年4个具体年份。他们使用数学模型分析空战,计算美国面对中国大批出动战机需要多少航空联队——每个航空联队72架飞机——才能取得对台湾和南沙一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制空权。

结果令人震惊。1996年时中国可被轻易打败,美国只需2.1个航空联队就能取得台海制空权。到2003年,这个数字飙升到10.6,到2010年是19.6个。到2017年,美国将需29.9个航空联队——相当于2000架战机。防卫南沙群岛会更容易,因为那里距中国大陆更远。美国将需要10.1个航空联队维持对那些岛屿的制空权,而1996年时仅需0.5个,比较之下,数量悬殊。

他们还分析了消耗战的情况,美国需要多少航空联队才能在7天内摧毁针对那些目标的50%的中国飞机——据估计,半数飞机被摧毁将迫使中国取消侵入。只是消耗中国战机会较为容易,但困难也不小,且未必会阻止他们打中目标。1996年时,美国仅需要0.8个航空联队就能摧毁中国一半的攻打台湾的空中力量,而到2017年将需要7个航空联队。研究称:“以前,解放军空军对周边不构成多大威胁。而在过去20年里,中国空军快速现代化。1996年时中国仅有首批24架第四代战机,如今超过700架。不过,美国已有第五代战机加入武库,其战机机队仍比中国的先进,规模也更大。”

兰德研究员埃里克·赫金伯瑟姆强调,研究不是基于全面的空战分析,且数据都来自公开渠道。该研究确实支持了大家的一种共识,即美国不可能再像上世纪50或80年代那样轻松取得制空权了。若对华盛顿来说还有一个亮点的话,那就是南沙群岛。美军实现制空会相当困难,但消耗中国对那些岛屿的空中力量还是可行的。

上述研究对美国决策者有何教益?“中国相对军力进步很快”,赫金伯瑟姆说,“中国可在冲突伊始在距大陆越来越远的地方挑战美国的制空、制海权,给美军造成沉重损失。”(作者迈克尔·佩克,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媒 中国飞机 联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