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不宜频繁洗澡 皮肤要以保湿为主


来源:华商报

进入冬季,气温急转直下,早上出门已经有不少市民感受到了冷风的刺激,而最先接触到这些冷风的就是我们的皮肤,因此,我们的防冻也要从我们的皮肤开始,不仅防冻,更要保湿。

原标题:冬季不宜频繁洗澡 皮肤要以保湿为主

进入冬季,气温急转直下,早上出门已经有不少市民感受到了冷风的刺激,而最先接触到这些冷风的就是我们的皮肤,因此,我们的防冻也要从我们的皮肤开始,不仅防冻,更要保湿。

冬季频繁洗澡会让皮肤干燥瘙痒

夏先生近日皮肤上,尤其是后背部位,出现了一些瘙痒,皮肤表面也没有明显的过敏情况,就是觉得有些地方会有点痒,特别衣服和皮肤摩擦较多的部位,比如脖子和腰部、大腿等地方,皮肤上出现了一些干裂的小细纹。

对此,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何雪雁介绍,宝鸡的冬天比较干燥,很多人,尤其是男性,不注重对皮肤的保湿滋润,就容易在冬季出现皮肤瘙痒。这种情况以前是中老年人比较多,但现在,已经变成一种年轻人尤其是白领易得的病症。这是与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的,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有每天洗澡两次的习惯,早晚各一次,但是宝鸡冬季气候干燥,这样频繁地洗澡,天气冷,洗澡时又习惯用温度比较高的水,觉得暖和,洗的时间又很长,并且所用的沐浴液或香皂大多都是碱性的,这就会造成皮肤干燥,进而瘙痒。

因此,每天最多洗一次澡就够了,不能再多,并且在每天洗的情况下,不要再每天搓澡,简单的冲洗一下就好,沐浴液也最好不要每天使用,也不要长时间使用温度较高的水洗澡,水温40℃最为适宜。一些女性在冬季会使用一些去死皮的按摩膏,这种也不可以太频繁使用,两周一次就足够了。

而对于保湿乳液,在冬季洗澡后擦身体还是有必要的,尤其是一些冬季已经出现皮肤瘙痒的人群,但要注意乳液最好是保湿补水的,水分成分占主要,而不是油性占主要。

对冷刺激过敏的人冬季洗手洗脸要用温水

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了解到,现在冬季生冻疮的人相对非常少了,但也还有,主要是一些末梢循环不好、手脚经常冰凉的人群。

要注意的是,有一些人在冬季受到冷刺激后,会出现寒冷性红斑,有时候这种寒冷性红斑会被误认为是冻疮,首先虽然两者都发红,但冻疮面积比较大,红斑更像血丝,其次红斑会在局部出现瘙痒。并且寒冷性红斑是由于过敏,只不过这种过敏的过敏原是冷刺激,与冻疮是不同的。

一般来讲冬季很少出现过敏,而比较特殊的也就是对冷刺激过敏而产生的寒冷性红斑,这样的人群,要特别注意,一定要避免冷刺激。很多人习惯用冷水洗脸,冷水洗脸也确实对身体有益,但对冷刺激过敏的人,冬天一定不能过于频繁接触冷水,洗手洗脸都要用温水,出门口罩手套都要戴好。

此外,冬季手部和脸部皮肤出现干裂也是比较常见的,对此皮肤科何雪雁医生建议,在选择护手霜的时候,也要选择一些保湿为主的,皮肤的干裂,主要是由于风吹造成的皮肤缺水,护手霜要补水才能真正做到滋润。

经常护肤的女性,冬季应少用一些祛角质、深层清洁的面泥,而应选用一些较为温和、补水保湿比较好的美容护肤品。此外,冬季皮肤缺水也要从内补,多喝水无论在什么季节都是好的。还有,一些粉质化妆品,比如BB霜、粉饼一类,尽量少用,会给皮肤增加负担。

使用暖手宝或热水袋谨防“低温烫伤”

暖手宝或热水袋、USB暖手炉、暖手鼠标垫等等,如果长期贴着皮肤的同一个部位,会给该部位的皮肤造成烫伤。

何雪雁医生介绍,本身皮肤对这些低温的东西不敏感,一直贴着一个部位放置,时间久了易造成烫伤,而这种烫伤比普通的高温烫伤,所伤及的程度更深。高温烫伤往往是在表面,而这种低温烫伤往往是在皮肤深处。这种烫伤处理不好,也会造成感染、溃烂,可能好了之后也会留疤。所以如果皮肤上有红肿,有疼痛,但疼痛不明显,知道自己这个部位常贴着取暖设备,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标签:红斑 过敏 瘙痒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