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尿病患者除了药物治疗 还要做好自我管理


来源:华商报

华商报讯(记者孟洁)“据卫生部统计,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有1.14亿,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原陕西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公益活动上介绍。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除了药物治疗 还要做好自我管理

华商报讯(记者孟洁)“据卫生部统计,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有1.14亿,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原陕西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公益活动上介绍。

11月14日,由陕西省保健协会主办,陕西德荣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枫叶正红健康管理中心等共同协办的“保护我们的未来——抗击糖尿病 我们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西安体育学院启动。活动现场200余名市民、部分糖尿病患者一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西安交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谢璇建议,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到平衡饮食、定时定量的吃饭,饮食中粮食的摄入量要占到60%,蛋白质的摄入占20%,脂肪占20%。研究表明过低的粮食(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摄入实际上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另外,饮食要做到量出为入,消耗了多少能量就吃多少食物来补充。还要做到坚持运动,运动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使身体的平衡功能更好,避免摔倒。除了药物治疗,糖尿病患者还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自我管理,包括生活方式的管理、医疗条件有效的使用、自我检测,让血糖、血脂、血压达标,这实际上就是管控糖尿病的终极目标。

陕西德荣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宏雄表示,运用健康管理模式便可将科学饮食与其他康复手段相结合,从心理调节、营养干预、合理运动、系统检测、药物治疗等五个方面来对包括糖尿病在内的慢性病进行预防和治疗。启动仪式的最后,全体人员共同宣读抗击糖尿病行动宣言,并将由气球组成的联合国糖尿病日标志“蓝色光环”放飞天空,为本次活动圆满收尾。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低血糖 运动时最好带点糖果或饼干

好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殊不知糖尿病患者易发生低血糖,而低血糖严重时会引发昏迷,甚至死亡。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述进建议,糖尿病患者运动时最好结伴而行,并携带一些糖果、饼干或含糖果汁,低血糖时立即服用。

糖尿病患者应少食多餐 每天吃3-6餐

11月13日上午,在世界糖尿病日来临之际,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举办了糖尿病健康讲座,吸引了上百名糖尿病患者到场聆听。该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述进就《糖尿病的自我管理》,向患者们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糖尿病是终身进展性疾病,仅靠医护人员在医院的短期护理,不能实现血糖长期达标。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王述进介绍说,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主要包括饮食、运动、监测、用药几个方面。

饮食方面,食物选择应该多样化,注意营养搭配比例,推荐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摄入比例在5:3:2;同时应坚持少量多餐,可选择每日3-6餐,在总热量不变的情况下少量多餐可减少血糖波动;应多饮水,推荐每天喝水6到8杯,2000毫升以上;限饮酒,白酒每天不超过1两,啤酒每天不超过一易拉罐。

吃稀饭时,如果稀饭太烂,会造成吸收过快,易使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稀饭不要煮得太烂。吃稀饭时也应搭配吃一些豆制品和蔬菜,这样可防止血糖升得过快。

糖尿病患者应坚持运动 适合做中低强度运动

坚持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它可以帮助患者减轻体重,有效控制血糖。适合糖尿病患者做的运动主要是一些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爬楼梯、拖地板、打球、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

运动应该循序渐进,刚开始运动时,每次5-10分钟,每周2次即可。以后每次运动逐渐增加2-5分钟,使身体逐渐适应起来。坚持一段时间后,感觉身体可以适应更多运动时,每周再增加1天运动。以此类推,最后每周达到至少运动3-4次,每次坚持运动30分钟。

运动后,以轻微出汗、没有疲乏感、运动后能连贯说话为宜。运动前,应仔细检查鞋里有无沙子、钉子等尖锐物,因为糖尿病患者下肢神经病变后,对疼痛不明显,如果不慎被鞋内的异物磨破脚,容易造成严重的糖尿病足。

同时,因为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低血糖,因此运动时间最好选在饭后1小时进行,并和朋友结伴而行,一旦感觉哪里疼痛或呼吸费力,一定要停止运动。还应随身携带一些糖果、饼干或含糖果汁,一旦出现心慌、手抖、饥饿等低血糖症状,应立即服用。

“低血糖早期可出现心慌、手抖、出汗、饥饿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干预,严重的可出现昏迷,甚至死亡。”王述进说,除了运动量大易造成低血糖,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未定时定量用餐,不适当用药,都易引发低血糖,因此,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并养成定时定量进餐的习惯。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标签:医生 糖尿病患者 医护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