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串起G20国家经贸合作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程楠 曹婷 娄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分析人士称,G20与“一带一路”分为两个体量巨大的战略合作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若能有机融合,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原标题:“一带一路”串起G20国家经贸合作链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程楠 曹婷 娄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分析人士称,G20与“一带一路”分为两个体量巨大的战略合作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举足轻重,若能有机融合,将为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胡玉玮说,一方面,二十国集团拥有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其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90%;另一方面,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GDP的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80%。

他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G20集团成员国既有重复也有区别,但其宗旨与G20的发展理念存在共通之处。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一带一路战略将有助于推动G20成员国发展经贸关系,稳健全球经济。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甘肃、新疆、青海等中国西部地区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也串联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与G20成员国企业的合作链。

甘肃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建慧说:“‘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展了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视野。这两年,公司在法国、德国的开展的收购与合作成果显著。”

2008年,这家机床生产商斥资200万欧元收购了有一百多年机床制造历史的法国索玛公司,并与同样具有百年历史的德国亨利安传动技术有限公司在中国合资建立齿轮箱制造企业。

郭建慧介绍,最近两年来,公司不仅将欧洲先进的机床生产技术引入中国,产品也行销欧洲、东南亚市场。2014年,法国子公司生产的中型机床产值达1亿元人民币,国内生产的机床也在欧洲市场创造了6000万元人民币的产值。

“随着‘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进,我们对欧洲企业先进管理模式和技术的认识进一步深化,通过在欧洲的收购与参股,我们进一步扩大了与欧洲先进装备制造业国家的合作,通过技术引进和装备制造实现共赢。”郭建慧说。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全球伙伴关系与新兴经济体部主任斯卡拉库梅恩曾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强调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这将促使G20成员国承诺推动互联互通。

为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先机,加强国际合作,中国地方省份也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纷纷推出了“一带一路”的地方路线图。

其中,甘肃省计划从今年起,利用6年时间建成公路、铁路7万公里以上,力争实现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路开通三大目标突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在2014年完成铁路建设投资200亿元人民币。

基础设施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完善,帮助中国企业扬起出海“风帆”。近两年,一带一路已经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开展跨国合作。

2014年,甘肃天水华天科技股份公司全资并购了美国FlipChip  International公司,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先进封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截至2015年7月底,已累计投资3800多万美元。

中国第一家进入美国页岩油气资源开发领域的民营上市公司——兰州海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700多名员工,他们分别来自于中国、美国、印度等国,已形成了一支多民族、多文化的“国际纵队”。更多中国企业开始寻求全球范围内的合作。

作为东道主,中国将主办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相信通过‘一带一路’和G20等有效机制,中国能与全世界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实现多方共赢。”胡玉玮说。

标签:经济发展 共赢 机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