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走超3万公里 熊召政写出《北方的王者》


来源: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 茅盾文学奖得主、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的《张居正》粉丝不少,而他耗费三年写成的多卷本长篇小说《大金王朝》第一卷《北方的王者》近日正式出版面市。他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写出这本《北方的王者》,他在大金遗址上行走了超过3万公里,翻阅了300册史料研究中国中世纪时期的历史。

原标题:行走超3万公里 熊召政写出《北方的王者》

熊召政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 茅盾文学奖得主、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的《张居正》粉丝不少,而他耗费三年写成的多卷本长篇小说《大金王朝》第一卷《北方的王者》近日正式出版面市。他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写出这本《北方的王者》,他在大金遗址上行走了超过3万公里,翻阅了300册史料研究中国中世纪时期的历史。

新作更像现代小说

在《大金王朝》第一卷《北方的王者》中,熊召政还原了金国皇帝完颜阿骨打一举攻克辽国燕京、辽宋金三国外交斡旋的历史细节,也还原了重大历史拐点的内政外交与国民心态。

“当时北宋有80万正规军,辽有30万铁骑,完颜阿骨打只有1500万牧民、猎人,却发展为东路军3万、西路军3万,最终打下了汴京。对中原人来说,这永远是历史的创痛。”熊召政说,《大金王朝》第一卷写的是金从关沟向居庸关进攻时的历史。“大家对宋非常了解,我想从金来反衬宋的文明程度,财富高居上游,但为什么一百来年就灭亡了。大家非常熟悉,实际又很陌生。我想让读者记住大三国时代,了解辽金宋的文化、宗教、政治、军事、民风,各方面的特点,政权更迭的原因。

较此前斩获茅盾文学奖的《张居正》,熊召政直言整个《大金王朝》最大的不同在于写法上不再是章回体,而是更像现代小说一些。当然,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处理当时的语言、奏章、诗词,怎样和现代语言相结合都是问题。”熊召政表示,第一卷中大家会看到粗犷的东北话、燕京话多一点。

曾去黄河渡口亲测风速

熊召政说,不光是创作,仅前期准备考察,这套《大金王朝》就比《张居正》困难了很多。“《张居正》的政治文化形态是一种,这本书是三个政治文化形态。几部重要的书必须认真研读:宋史、金史、辽史,宋史记事本部、辽史记事本部、金史记事本部……三朝汇编等等。这些解读正史的书,在我家堆得到处都是。”其次,就是自己去实地勘查当时发生战争的地方、历史遗迹,比如民居、寺庙、道观等。

“有一天,在山上,我后退时为了保护相机,腿擦上石头。怕同行的人看到难受,就一直坚持不把裤腿卷起来,血就一直流到鞋里。”熊召政说,为了晚上能和当地农民吃饭喝酒拉近距离,拿到第一手的资料,自己到了医院也坚持没打消炎药。而在黄河风陵渡,熊召政还在大雪中亲手拿起纸片测风速,推测当时的骑兵过江速度。而这些都是为了尽可能地提高创作中细节的真实可信度。

当然,困难绝不止于此。“历史不是故事,只是记载发生和结果。怎么让故事好看?”熊召政说,当时的1123年,历史上的记载其实只有一句话:辽代的萧太后镇守燕京,春节,燕京陷落。“要把这几个字写成小说,就要从历史上找到情节、线索和演义这段历史的人。”这个工作量有多大显而易见。

影视剧改编正在考虑中

多年前的《张居正》改编成了电视剧,熊召政自然对影视剧等形式的文艺作品也有相当的发言权。“我们在电视剧里过分宣传宫斗,是给观众引导了不健康的历史观。”在他看来,古代的君子政治就是今天的法制,“一切东西都在规范里运行,而不是后宫争宠、朝令夕改。”

熊召政介绍,接下来《大金王朝》还会陆续推出第二卷《降龙的骑士》,写燕云十六州的谈判;第三卷《帝国的陷落》,写徽钦二帝被掳、宋灭亡。同时,他也透露,《大金王朝》的影视剧改编已在考虑中。

■相关

《女人百年》将拍电视剧

本报讯 (记者 裘晋奕) 昨天,市政协常委、国家一级作家杨恩芳带着自己今年才出版的新书、反映现当代中国女性百年奋斗历史的长篇小说《女人百年》,在时光里书吧举行了读者见面会。据杨恩芳透露,《女人百年》将拍成一部50集的电视剧,与观众朋友见面。

这本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女人百年》分为《云》、《竹》、《槐》三部。作者通过56万余字塑造的祖母蔡云仙、母亲唐秀华、女儿方洁这三个女主人公形象,分别是旧社会山区的女农民、解放后的城市女工人、新时代知识女性的典型代表,展示了近百年来中国劳动妇女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家庭走向社会,从低层走向高端,从求生存走向建功立业的奋斗历程。

标签:文化 北宋 民风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