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空军军官违规操作经国号战机:座舱罩起爆弹飞


来源:凤凰网

据了解,本月二日下午一点半,443联队执行例行性新进飞官训练飞行任务时,肇事的中校带着学弟,在机堡内登机进入座舱进行着装。台空军双座型IDF战斗机(资料图)  结果立刻引发起爆装置发生连锁作用,座舱四周的引爆装置起爆,引起一连串巨大声响,座舱罩遭到弹飞,两位飞行员则当场吓傻在座舱内,地面机务人员则抱头趴在地上掩蔽。

台空军双座型IDF战斗机(资料图) 

据凤凰资讯援引中时电子报11月12日报道,台空军台南443联队一架双座IDF经国号战机,本月2日在执行训练飞行前,当战机在机堡内执行开俥程序,疑似机务人员未将座舱罩起爆手柄安全插销拔掉,后座中校飞官却疑似违反安全程序将插销拔除,引爆座舱周边导爆装置,造成座舱罩弹飞的意外事故,肇事中校飞官已遭停飞调查,这也是空军该型战机首次发生类似安全事故。

据了解,本月二日下午一点半,443联队执行例行性新进飞官训练飞行任务时,肇事的中校带着学弟,在机堡内登机进入座舱进行着装。着装完毕后,进行发动机开车安全检查时,坐在后座的中校,发现位于座舱右侧的座舱罩起爆手柄,安全销还插在上面,未依规定停止开车,要求机务人员检查拔除,竟不假思索的顺手拔起插销。

结果立刻引发起爆装置发生连锁作用,座舱四周的引爆装置起爆,引起一连串巨大声响,座舱罩遭到弹飞,两位飞行员则当场吓傻在座舱内,地面机务人员则抱头趴在地上掩蔽。

机务人员发现出状况,立刻通报战情及飞航管制室,连基地消防车都立即直奔机堡待命,而当天下午所有的训练飞行也全部停止,幸好两位飞行员除了受惊吓外,并未有明显外伤。

空军官员表示,座舱起爆装置威力虽大,但仅止于将座舱罩四周的固定连接锁炸开,并不会对人员有任何伤害。但官员也遗憾表示,“百思不得其解,资深飞行员怎么为犯下这起错误,幸好该位中校是拔掉座舱罩起爆插销,万一是拔起弹射椅安全插销,事发地点又在机堡内,铁定成为肉饼。”

空军官员表示,类似的事件在二十余年前也发生过一次,中部清泉岗基地也曾发生过一位F-104机务人员,在机堡内进行检修时,误触弹射椅安全插销,导致坐在座舱内的机工长被超过20G力的弹射椅弹出,当场夹死在机堡上方

资深IDF飞行员指出,战机在起飞前都会由飞行员及机务人员进行一连串的安全检查,机舱外的所有安全插销都由机务人员负责拔除,机舱内弹射椅安全销由飞行员负责拔除,座舱罩起爆装置理应也由机务人员拔除,这位飞行员实在太疏忽,做了不该做的动作。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座舱 台空军 IDF战斗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