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旅游:独一无二的心灵体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户外运动已成为刺激体育旅游产业的“领跑者”。资料显示,户外休闲产业已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保持持续增长的产业之一,自2005年以来,户外休闲产业年增长率大约为5%,美国每年有1.4亿以上人次参加户外活动,其创造的经济产值达7300亿美元,支持国内就业岗位610万个。

原标题:体育旅游:独一无二的心灵体验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2日 11 版)

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道贯穿中国第一魅力古镇和顺、李根源故居、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等。沿线自然风光优美,历史遗迹丰富,有特殊的地域和人文特色。本报记者 张文凌/摄

11月7日,3000多名跑者的激情与活力,让云南腾冲这座边陲小城沸腾起来。随着“2015中国·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腾冲本地的选手杨春龙和李瑞玲分别以1小时19分47秒和1小时31分35秒,夺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本土选手夺得冠军,正是我们举办这种赛事的魅力所在。”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向东说,不用高奖金请专业选手,参赛不为争夺奖牌,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正是目前体育旅游吸引人的地方。

不仅是跑者,更是文化的传播者

2015中国·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是云南腾冲市首次举办的马拉松赛,比赛分为21.0975公里半程马拉松及6公里健康欢乐跑。今年下半年,赛事消息传出以来,报名者纷至沓来,最终2522人报名参加比赛,其中半马男子组734人,半马女子组282人,健康欢乐跑1506人。另外“腾马”赛事推出的30个限量公益名额也被一抢而空。参加公益跑的这30人,每人筹资600元,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儿童。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赛选手中,腾冲本地的选手只占30%,其余选手来自云南省其他地区和国内其他城市,另外还有两名法国籍选手参加。选手们选择腾冲的原因各有所异。一位来自山东的跑者表示:“我报名参赛,一是爱好,二是挑战自我,三是来享受腾冲的好山好水。”而另一位跑者葛宪华则说:“腾冲是我魂牵梦绕之地。”

葛宪华的太爷爷曾参军抗日,牺牲在腾冲。热爱户外运动的葛宪华,几乎跑遍了全国,但云南、腾冲于他却有太沉重的意义,“因为那里埋着太爷爷的忠骨,以旅行者的身份前往,似乎有些轻率、不慎重。”今年10月,他从网上看到腾冲将要举办半程马拉松的消息,没有半分犹豫就报名参加。“对我来说,没有比以参加腾冲马拉松的方式去祭拜太爷爷和抗战英烈更好的方式了。”葛宪华说。

很多参赛者除了被户外运动吸引之外,还被腾冲与众不同的赛道所吸引。整条赛道贯穿腾冲城,其中包括中国第一魅力古镇和顺、李根源故居、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腾冲抗战遗址、来凤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沿线自然风光优美,历史遗迹丰富,有特殊的地域和人文特色。

赛后,众多跑者在微信上纷纷为这次赛事点赞:“在比赛中,一边感受着古镇的历史和文化气息,一边听着身边市民、游客、商贩、学生、志愿者的加油声,这样的感觉让人心醉,如同打了针兴奋剂”“我们不仅是跑者,更是文化的传播者”,“举办有着深层历史背景的马拉松赛,值得点赞”。

体育旅游蕴藏巨大经济价值

有意思的是,此次来参加“腾马”的跑友中,有的人也参加了10月18日在敦煌举行的首届敦煌丝绸之路国际友好马拉松赛。据悉,今年的10月18日被称为是“本年度中国马拉松史上最繁忙的一天”。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举办的知名跑步赛事有数十场之多,很多跑友在当天的朋友圈问候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跑‘马’了吗?”

首届敦煌马拉松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0名选手参赛。“他们中90%是外地人。参赛的目的不仅为了健身,还包括深度的文化旅游。”曲向东说。

“户外运动对当地旅游经济的拉动不可小视。”承办“腾马”赛事的云南行知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萍说,此次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推出了“跑马+旅游”的服务,组委会为参赛者定制了个性化的旅游线路,并推出了3个别具特色的旅游套餐;不参加旅游套餐的跑友,也可享受组委会与腾冲酒店联合推出的跑友优惠住宿价格。所有到腾冲参加比赛的选手均可凭参赛号码布免费参观腾冲的火山、热海、和顺古镇、银杏村等景点。 

“愿意来参加‘腾马’比赛的人比我们想象的多。在11月6日~8日,腾冲因这一赛事增加了五六千名游客。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方式,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张艳萍说。

体育旅游产业的培育需要政府支持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户外运动已成为刺激体育旅游产业的“领跑者”。资料显示,户外休闲产业已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和保持持续增长的产业之一,自2005年以来,户外休闲产业年增长率大约为5%,美国每年有1.4亿以上人次参加户外活动,其创造的经济产值达7300亿美元,支持国内就业岗位610万个。

曲向东说,今年8月30日,法国霞慕尼小镇举办的2015环勃朗峰耐力赛(UTMB)吸引了87个国家的7500名选手报名参赛。始于2003年的环勃朗峰耐力赛是一项欧洲顶级越野赛事,赛道穿越法国、意大利和瑞士。这一赛事自推出以来, 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尽管这个比赛门槛不低,但参赛名额在网络报名开放后瞬间被一抢而空。赛事更为霞慕尼小镇带来了众多游客,虽然参加比赛的人不到1万,但包括选手家人、朋友在内,小镇迎来了10万游客。他们中不少人是为了购买打折的各种户外用品。

目前,中国也越来越重视体育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带动作用。据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已有8个省区市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出台了本地区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的规模目标合计约为1.9万亿元。云南省就是其中之一。

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云南要创建1个国家级 ( 户外运动)体育产业园区,5个高原体育基地,打造20个带动全民健身和体育旅游的品牌赛事。 到2025年,体育及相关产业总规模要突破1000亿元。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体育健身服务业、高原体育服务业、体育旅游业等重点支撑业态规模。

“发展户外运动产业,特色和差异化是关键。”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鲍明晓认为,差异化越大,协同力越强;一市一品,一县一特,作好战略规划十分重要。有业内人士认为,“腾马”首次举办就受到广泛关注,与其特色化和差异化有很大关系。

腾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是“中国远征军之路”系列赛事之一。“中国远征军之路”是由云南行知探索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的一项户外深度文化体验品牌,路线从保山市龙陵县松山出发,途径腾冲市飞虎公园、龙陵县松山战场、腾冲市江苴古镇等抗战遗址,飞驰史迪威公路,穿越高黎贡山,最终到达腾冲。

此项户外活动,在重走远征军之路中,不仅重温滇西抗战历史,领略抗战征程的艰难,让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而且这条原始丛林、马帮古道的魅力之路,也是参与者自我磨砺和锻造精英团队的挑战之路,项目推出后深受户外运动者的喜爱,今年10月11日,在“2015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中国远征军之路”项目获得“2015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奖”。

“马拉松最大的特点是市民广泛的参与性,但体育旅游不是一个短期的营利模式,它的培育需要政府的支持。”曲向东说,只有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规划和政策的引导,打造竞争有序、平等参与的市场环境,才能推动体育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标签:旅游 游客 景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