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钢坚:用最深情的歌声,唱《感恩有你》


来源:羊城晚报

郑钢坚:1995年,我跟随丈夫从梅州来到深圳定居,发现深圳的KTV里连一首客家山歌都没有,这太遗憾了!于是,我决定自己出钱录制客家山歌唱片。当然,这件事也得到了很多贵人的帮助。得到中唱的相助,我走进录音棚灌录了《中国客家山歌经典》,珠影也帮助我拍MV,我们走进梅州的山山水水,把大山里的美景带到城市来。

原标题:郑钢坚:用最深情的歌声,唱《感恩有你》

  “山歌皇后”郑钢坚(资料图片)

  “山歌皇后”郑钢坚(资料图片)

郑钢坚为山歌事业不遗余力地付出

13岁考入梅县地区戏剧学校,17岁主演客家山歌剧《刘三姐》大获成功,先后获得“广东首届优秀中青年演员百花奖”、“广东客家山歌大典十大名家”、“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等荣誉称号……“山歌皇后”郑钢坚的艺术生涯光辉灿烂,在担任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大使之后,她更是全力用山歌搭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多次赴台演出,将内地优秀的山歌文化带给对岸的乡亲。

每一枚勋章背后都是汗和泪,但郑钢坚却甘之如饴:“让更多人感受到客家山歌的魅力,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11月20日,她将带着大型公益民族交响《客家梦·两岸情》郑钢坚巡回音乐会来到广州。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郑钢坚,听她聊聊从艺几十年的心路历程。

从晒谷场走出来的山歌皇后

羊城晚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山歌产生兴趣的?

郑钢坚:我祖籍广东潮阳,但是出生和生活在梅州蕉岭,从小就爱唱歌。我家门前有个晒谷场,晚间街坊邻居常聚在这里举办文化活动。当时,我经常当众表演歌舞,大家都知道郑家有个爱唱歌的小女孩。不过,那时候唱歌只是我的兴趣,并没有系统学习过,当时内心的志愿是当一名英语翻译官。

羊城晚报:为什么考到了梅县地区戏剧学校(现为梅州艺术学校)学习唱山歌?

郑钢坚:1972年,梅县地区宣传部两位领导专程来我家看我表演,我大大方方地朗诵了毛主席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还演唱了两首歌。两位领导觉得我挺有天分的,建议父母把我送到戏剧学校学习。13岁那年,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从村里到了县城,考上了戏剧学校。当时想到将来不能当翻译官,还难过了好一阵子。

羊城晚报:你在学校有个外号叫“阿硬”,是怎么来的?

郑钢坚:当时在学校里除了山歌表演,还要学习声乐、身段……因为从小帮家里干活,我的身体柔韧性不够,每次压腿、劈腿都是件苦差事。但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每天都把腿搭在齐腰的架子上,在腿上挂四块砖头练功。因为我非常勤奋,久而久之就被叫做“阿硬”了。

一生不遗余力投身山歌事业

羊城晚报:进入梅州市山歌剧团之后,你出演了多部知名山歌剧,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郑钢坚:工作之后,剧团给我安排的第一部剧是《杨开慧》。之后,我主演的《刘三姐》在客家地区大受欢迎。此外,还有《不准出生的人》、《爱与恨》、《相思豆》、戏曲电视《虹桥情》……剧团给我很多机会,让我尽情享受唱山歌的美好。

羊城晚报:演山歌剧是不是很辛苦?

郑钢坚:是啊。《刘三姐》是我17岁那年开演的,整整一年几乎没有休息过,直到嗓子唱哑了,才不得不休息了一年。1983年主演《牛郎织女》时,累得胃出血,差点做了胃切除手术。但是,我休养了一阵,又申请回到舞台。回来之后,我出演了《漂流的新娘花》,这部剧获得了“广东省鲁迅文艺奖”。

羊城晚报:你还曾自掏腰包灌录客家山歌唱片?

郑钢坚:1995年,我跟随丈夫从梅州来到深圳定居,发现深圳的KTV里连一首客家山歌都没有,这太遗憾了!于是,我决定自己出钱录制客家山歌唱片。当然,这件事也得到了很多贵人的帮助。得到中唱的相助,我走进录音棚灌录了《中国客家山歌经典》,珠影也帮助我拍MV,我们走进梅州的山山水水,把大山里的美景带到城市来。

山歌成两岸文化交流新桥梁

羊城晚报:你先后七次赴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台湾的所见所闻,给你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郑钢坚:1995年,我首次登上宝岛,一个月内巡演了18场,引起热烈反响,带去的客家山歌唱片被台湾民众一扫而光,我唱的《四季花开望郎来》还被收入台湾中小学课本。去年的台湾音乐会更是盛况空前,除了剧场爆满,场外还站着几百名观众,主办方安装了LED大屏幕,供场外观众观看演出。有一位小学校长看了演出之后激动地问我:“你能来台湾为我们的小孩子教音乐吗?”还请求我带台湾的孩子回大陆交流。看到台湾民众的热情,我深深感受到,客家山歌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之一,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应该尽自己的绵力,在两岸推广客家山歌,用客家山歌搭起两岸交流的桥梁。

羊城晚报:世界客属总会会长吴伯雄及其夫人戴美玉分别为你的两场音乐会题字,是什么让你们结缘?

郑钢坚:戴美玉女士也是梅县蕉岭人,跟我是同乡,我们的缘分也始于客家山歌。吴伯雄戴美玉伉俪都是爱唱之人,分别为我的两场音乐会题词——去年我在台湾举办的《山歌梦·两岸情》音乐会,有幸请来了吴伯雄先生亲笔题字;而将在广州举行的《客家梦·两岸情》音乐会,戴美玉女士不但为音乐会题字,还担任了总顾问。

羊城晚报:你怎么看客家山歌在两岸的发展?

郑钢坚:上个月我再次去台湾,在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开幕式上演唱,深深感受到自己几十年的坚持得到了认可。这次我想把《客家梦·两岸情》音乐会做成不售票的公益演出,回馈广州的父老乡亲。客家山歌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我希望客家山歌能够走得更远、为更多人所接受。这是一个艺术工作者的责任。

公益演出豪华阵容回馈歌迷

羊城晚报:2013年你曾带着客家山歌主题交响曲音乐会《交响山歌·客家新韵》来过广州,今年的《客家梦·两岸情》音乐会有什么不同?

郑钢坚:上一次我尝试了客家山歌和西方交响乐混搭,效果不错。今年我想回归本真,将客家山歌以最民族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客家乡亲找回自己的根。

羊城晚报:听说音乐会的阵容十分豪华?

郑钢坚:音乐会请来了广东民族乐团合作,“民族交响”的想法就是民乐团陈佐辉团长提出来的,他还担任了音乐会的音乐总监,而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张列则担任音乐会首席指挥。此外,我们还请来了多位嘉宾——台湾“客语歌王”何易峰特地飞来广州;还有一位7岁的梅州小姑娘洪睿恩,小小年纪,客家山歌就唱得十分好。

羊城晚报:著名音乐人陈小奇为音乐会创作了一首《感恩有你》,你会怎么演绎这首歌?

郑钢坚:陈小奇专门为音乐会写了一首客语歌曲《感恩有你》,他完全写出我的内心所想:“在我顺风时,你说我知:莫让浮云遮望眼,胸中爱有大天地。在我迷惘时,你又说我知:心中有梦爱坚持,抬头去高飞!”我一定会用最深情的歌声演绎这首歌。

标签:山歌剧 戏剧 剧团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