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达诉无界,不妨法庭见

至于这一次无界新闻是否涉嫌滥用这一权利,还是交由法庭去判断,似乎可以暂且不劳公安机关介入,更不用借不理性行为宣示正义。

卓达集团以前还只是一家在石家庄乃至河北地区家喻户晓的房地产公司,但在11月之后,卓达已闻名于全国。

这一切自然因为卓达本是一个神奇的企业。据卓达官网披露,卓达与俄罗斯签下了每年约6000亿元人民币新材供应的订单。6000亿元,这个数字的神奇性在于,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俄罗斯2014年的进出口总值是5851.88亿元人民币;这家公司为石家庄人所熟知的身份并不是开发商而是财神爷,卓达一个理财项目,根据投入本金的多少,可以给投资者20%到30%多不等的年化收益率的回报。

身处信息时代,要想暴得大名,自身神奇还得外靠吆喝。11月5日无界新闻刊发的《卓达新材百亿融资术:30%高息吸引40万人》稿件就是一声响亮的吆喝。仔细看过这篇报道不难发现,在事实层面,无论是拿下包括俄罗斯6000亿在内的2万亿订单,还是承诺给投资者高息回报,无界的报道和卓达的自述颇多重合。出人意料的是,面对这样的报道,先是一群自称与卓达有关的不明身份人士冲击无界新闻办公室,紧接着,卓达集团官方微信称,无界新闻恶意诽谤,已决定向公安部门正式报案,将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诉诸公安机关于卓达并不陌生。今年4月,卓达向石家庄公安机关报案称在网络上发现针对卓达集团的不实言论,不久一名网友即因涉嫌诽谤卓达被抓捕归案。两起事件放在一起比较,网友的所谓“不实言论”究竟是什么人们至今不明,而现在无界新闻因有报道在先,便有了公开讨论的前提。

如果卓达针对无界的报道准备使用“损害商业信誉”的罪名,那么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此罪的构成要件,主观方面要求行为人具有“故意”而非“过失”,客观方面则必须存在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的行为,并且造成严重后果。而综观无界的报道,关于高息回报的性质,不过是引用了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报道本身未作判断;其他事实层面,报道也只是在转述了卓达自述的诸如“签单2万亿”等“事实”后,引用了另外一些数据,从新闻专业的角度,充其量算是“平衡性报道”而已。

自然,任何报道都无法保证绝对正确率,卓达总裁痛斥:“谁规定我与俄罗斯的业务不能大过中国贸易的数额?”又表示给投资者的高息回报是“金融创新”,这种公开辩论和讲理的态度值得赞赏,同时其实也说明无界的报道并没有故意捏造和散布虚假事实。

举报失实报道的大门是敞开的,各级记协乃至主管机关都是合适的渠道,当然还有犀利的一招,那就是法庭上见。近日,备受关注的世奢会(北京)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与多家媒体及其从业人员系列名誉权纠纷案件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法院判决书指出新闻媒体有正当进行舆论监督和新闻批评的权利。至于这一次无界新闻是否涉嫌滥用这一权利,还是交由法庭去判断,似乎可以暂且不劳公安机关介入,更不用借不理性行为宣示正义。

作者

南都短评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感冒药购买实名制是不是笑话?

执行到位的前提是监管到位、查处到位,感冒药实名制名存实亡,正是监管缺位、查处不力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