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德旺:码好人生每一块砖


来源:新京报

曹德旺:我小时候,乡下中秋节,农村孩子们会捡瓦片,砌塔玩。我的塔砌得最好,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塔要盖高,下面一定要盖好。

原标题:曹德旺:码好人生每一块砖

曹德旺 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死心塌地做好自己的本业

国庆长假期间,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得到消息,他获得联大70周年庆典慈善贡献奖提名,并受邀出席相关论坛。

在国内,曹德旺早已声名远扬。一方面,他是中国的“玻璃大王”,现在中国大街上跑的汽车中,每三辆车就有两辆汽车的玻璃来自于福耀制造;他又是中国的“慈善大王”,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至今,连续32年坚持做慈善,个人累计捐款已达60亿元。

初心

“我的初心就是吃饱饭,因为饿怕了。”

新京报:作为一位企业家、慈善家,你的初心是什么?

曹德旺:我的初心就是吃饱饭。

新京报:你为什么会特别忧心这个问题?

曹德旺:我饿怕了。那个时候(20多岁时)一个月的口粮,如果让我吃饱,五天就能把它吃掉,因此每天都是饿的。没有经历过的人,不知道那个苦。我吃过花生壳磨过的粉,咬在嘴巴里很涩,吞不下去。拿水来兑,等你吞在肚里(不消化),在那里打滚,吐得难受。

新京报:但事实上,你早已经过了温饱这个阶段了。

曹德旺:如果当你成功的时候,把过去的苦难都忘记掉,我相信你还要再来一次。因此,我一直在呐喊呼吁:中国人要小心!不要因为这两年搞得比较顺,就忘记你姓什么,要担心再出这样的问题。

用心

“经不起推敲的事,千万不做”

新京报:这样的初心对你做人做事有何帮助?

曹德旺:我从小贫穷,经历了很多,受了很多欺凌,后来我想,等我有钱了、有本事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做人。

新京报:你怎么做的?

曹德旺:我小时候,乡下中秋节,农村孩子们会捡瓦片,砌塔玩。我的塔砌得最好,从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塔要盖高,下面一定要盖好。

你每天做的每件事情,都是你人生的一块砖。因此,要经得起推敲。经不起推敲的事,千万不做。将来,这个地方有缺陷,就会塌下来。我一开始就很认真地码每一块砖。

比如,30几年下来,我专心做我的玻璃。

新京报:为什么只做玻璃?

曹德旺:福耀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玻璃。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而不被左右的利益所诱惑,我认为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人需要自己的汽车玻璃,如果不是我,汽车玻璃还需要进口,我实实在在为中国人做了一件事。

安心

“还有什么比心安理得更有价值?”

新京报:关于你经营企业,商界流传最广的就是你主动关了双辽的砂矿,为什么?

曹德旺:当时也是很多人不理解。为了这个矿,我们已经投了8000万,废水排放等问题都解决了,但每天还是会产生100吨的废渣。沉渣中的氟不会因堆放时间长而淡化,我们每天100吨左右的沉渣量相当大,长期堆存,积少成多,会成为祸害子孙的一个根源。

新京报:你关矿时就没犹豫过吗?

曹德旺:没有。当时我对那位经办人说,你就是一时赚到了效益,从长远讲,你始终是感到不安的。试问还有什么可以比心安理得更有价值?

新京报:还有一件事,说你主动退还了通辽市政府一千万补贴?

曹德旺:必须还,信誉值千金。那是2009年,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我当时要关掉企业。政府说你能不能推迟一年(涉及稳定、就业等),如果亏损的话,政府可以补贴。结果那一年下来,企业没亏,我就让会计把钱退回去。当地书记说,他为官这么多年,拿到了财政补贴又归还的,只有我曹德旺一个人。

新京报:所以,心安理得对于你很重要?

曹德旺:是的。我非常自豪地讲,我今年70岁,普天之下,没有一个人会指着我的鼻子骂:“曹德旺,你少我一分钱”。我没有做过出卖朋友或者亏心的事情,反倒帮了很多的人。

爱心

“穷人也能做慈善,只要有慈悲心”

新京报:有媒体评价你是真正的中国首善?

曹德旺:我妈以前跟我讲,人情不说破,说破就没有人情,你做的好事最好不要开口讲,这个事情我做了,隐功才会积德,真正像我这样做慈善都已经离谱了,不应该讲,应该偷偷地做,悄悄地做。

新京报:但是你已经给社会捐了60个亿。

曹德旺:不一定捐钱才是慈善。穷人也能做慈善,只要你有慈悲心。反之,如果你打家劫舍的钱,去做慈善,啥用都没有,功不抵过。

我福耀几万员工,上下游加在一起十几万员工,我把这家企业做好了也是慈善。

新京报:你怎么看企业家裸捐?

曹德旺:裸捐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做法,我本人不会也不鼓励企业家裸捐,一个企业家做慈善,不能影响到这家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我之前捐出去的钱,都是我个人的,跟企业没有关系。

1 新京报:你的理想是什么?目前实现得怎么样了?

曹德旺:我的理想是做一片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玻璃。现在这个目的已经达到了。

2 新京报: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曹德旺:谋求自我发展的同时兼善天下。

3 新京报:你最佩服谁?

曹德旺:谁都佩服,我尊天下人为师。特别去崇拜一个人不好,人无完人啊,是人都会有缺点。

4 新京报:你最看重朋友什么特点?

曹德旺:诚实、能干。

5 新京报: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

曹德旺:天下没有后悔药可买,什么事情我都不后悔。

6 新京报: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心境?

曹德旺:愉悦。知足才会常乐。

新京报记者 谷岳飞 福建报道

标签:曹德旺 福耀玻璃 捐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