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盲人买车遭遇定金纠纷消协出面 商家退还一半定金


来源:新文化报

新文化通化讯(记者 卢红) 日前,梅河口市王先生到当地一家汽贸公司想贷款买车,最后不但车没买成,就连当初交的3000元定金也没要回来。11月9日,在梅河口消协的调解下,商家最终同意退还给王先生1500元定金。

原标题:盲人买车遭遇定金纠纷消协出面 商家退还一半定金

王先生展示购车协议 新文化记者 卢红 摄

王先生展示购车协议 新文化记者 卢红 摄

新文化通化讯(记者 卢红) 日前,梅河口市王先生到当地一家汽贸公司想贷款买车,最后不但车没买成,就连当初交的3000元定金也没要回来。11月9日,在梅河口消协的调解下,商家最终同意退还给王先生1500元定金。

贷款不成 定金也不退

王先生是一位盲人,虽然他看不见,但他也想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打算雇人开,于是今年6月,在朋友的推荐下,他相中了一款昂克赛拉的汽车,6月13日,王先生来到梅河口市某汽贸公司购车。“当时的销售员问我是贷款买车还是全款购车,我说我想贷款买。”王先生说,他与销售员讲好了要购买车的款式、价格、颜色后,销售员就让他在一个单子上签字,然后交了3000元定金,并嘱咐他回家准备用来贷款的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和收入证明等原件和复印件,等待银行征信通过了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提车。

几天后王先生再次来到该公司,销售员说:“由于我每月收入不到2000元,收入证明太少了,银行恐怕通不过,不过他们可以帮我做假证,要我再多交500元就行了。我跟他们说我不想办假证,贷款不行交现款也行。”王先生说,没想到销售员却说先前已经跟他们签了合同,必须贷款买,否则就是违约。

王先生说,由于对方坚持让他做假证办贷款买车,双方意见不统一,最终闹得不欢而散,王先生的车没买车,交的3000元钱也要不回来了。

商家:对方违约造成损失

在王先生出具的一份销售订单上记者看到,6月13日,王先生在该汽贸公司订购了一款白色昂克赛拉轿车,并交纳定金3000元,购车方式为贷款。其中一款约定:“如遇贷款购车转为现款购车,需交纳贷款违约金5000元整。”王先生说,他并不是不想贷款买车,而是贷款条件不够,并且也不是贷款下来了他又反悔改为现款购车,所以他不存在违约。

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双方一直就此问题协商不成,无奈之下,6月底他就从另外一家车行买了一辆白色东风标致。“当时我也跟这家车行说贷款购车,可银行征信也没通过,后来我就直接全款买的车,这家车行也没说我违约啊!”王先生说。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王先生所说的汽贸公司,但却被工作人员告知10天前该汽贸公司就已搬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汽贸公司仅在此地经营半年多的时间。几经周转,记者与该汽贸公司的宫姓经理取得了联系,宫经理在电话中说,王先生跟他们签完订车协议后,又看中了别家的车,是买完了车才找理由和借口退钱的。“他的车我们已经给提回来了,他不买了,我们也有损失。”宫经理说。

消协调解:商家退一半定金

新文化记者随机采访了附近几家车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像王先生这样的购车经历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顾客要贷款购车,首先银行通过征信审查后,双方才能签订购车协议,顾客交纳定金,双方约定提车时间,像王先生这样贷款还没审核下来,是没有形成实质意义上的购车协议的。”某车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即便双方有协议约定,但如果顾客临时改变主意,不想贷款购车,现款也一样,即便不买车他们也不会扣留顾客的定金。

“我们卖的是车,顾客现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对我们都一样,即便临时改主意不想买了,我们把车提回来也就是千八百的费用,他不买了还有别人买,并不会造成什么损失。”该工作人员说。

对此,吉林易金律师事务所张东先律师表示,王先生与该汽贸公司签订的购车协议交款方式为贷款,而办理贷款的手续是由卖车方负责办理贷款,贷款没下来之前就没有形成实质性的购车,购买人可以选择现款购车也可以选择不买,商家理应给王先生退还定金。

11月9日,王先生购车遭遇经梅河口市消协工作人员调解,宫经理最终同意退还王先生1500元定金。

标签:贷款 购车 汽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