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时代企业家楷模赵志全:生前隐瞒病情12年为企业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11月9日讯(山东台 刘骏 郭鹏 厉彦东 临沂台 曹磊 郭鸿鹏)27年间,他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制药企业;因病离世之时,他最大的心事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谋划。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志全。

原标题:新时代企业家楷模赵志全:生前隐瞒病情12年为企业

[提要]他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制药企业;因病离世之时,他最大的心事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谋划。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志全。

齐鲁网11月9日讯(山东台 刘骏 郭鹏 厉彦东 临沂台 曹磊 郭鸿鹏)27年间,他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制药企业;因病离世之时,他最大的心事是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谋划。他就是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志全。

一年过去了,提起前任董事长赵志全的突然离世,人们仍难抑悲伤。

鲁南制药集团贝特公司车间工人高水花难过的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在他们眼里,赵志全就是职工的亲人。:没办法,大家都是……那种(悲痛的)感觉,因为他就是我们的一个亲人。

2014年11月18日,近万名公司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赶到临沂市殡仪馆,为赵志全送行。痛别好带头人,大伙儿才得知一个令人震惊的真相。

赵志全的女儿赵龙说,“今天我们终于可以第一次公开告诉大家,爸爸罹患癌症已有12年之久。”

人们不敢相信,精力充沛、工作异常拼命的赵志全,竟然已经被病魔折磨了整整12年。12年间,他总是神采奕奕、活力四射,加起班来的拼命劲儿,连小伙子也比不上。

2002年,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公司奠基。赵志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药业建成以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综合医药生产、科研企业,将会带动费县、临沂的经济发展。

拼命工作的劳累,悄悄侵蚀着他的健康,赵志全被查出罹患胸腺癌。时间耽误不起,他向公司所有人隐瞒了病情,2003年春节前夕,悄悄到上海作了手术。医生给他制订了三个月的化疗方案,他却坚决不同意。

赵志全的女儿赵龙告诉记者,赵志全因为要节约时间来工作,最终选择了一种更加激进的但是对身体伤害更大的治疗,叫质子治疗,之后对肺部的影响非常的大。

患病12年,赵志全没有一次按照医生的要求,拿出完整的时间住院、休养,总是匆匆治疗后立即赶回公司。过度操劳,让病魔越来越难以控制。2014年11月14日,深夜11点,赵志全批阅完最后一份文件,起身休息,突然呼吸骤停,倒在了办公桌前,走完了他57岁的生命历程。

“我父亲一生太要强了,我真的很希望最后一刻陪在他的身边,非常遗憾没能够做到这一点……”赵志全女儿赵龙难过得告诉记者。

清理遗物时,办公桌上发现了一份人事任命建议书。建议书里,董事会、公司高层、中层人员名单,都没有他妻子女儿的名字。

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李冠忠坦言,这个人事安排管理层都没有想到。

鲁南制药集团总经理助理谢宇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常人思维,家人可能在董事会担任一定职务。

根据赵志全的遗愿,接替他带领公司继续前行的,是长期负责科研工作、最年轻的副总经理张贵民。

“张总是做科研的,这是他的优势,再一个他年轻,有干劲,精力充沛,更有利于企业发展。”鲁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王步强这样推测赵志全的想法。

这就意味着,赵志全把自己承包经营27年,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为拥有60亿净资产、年利税8亿元的企业,交给了与自己毫无亲属关系的人。

“最后的人事任命下来之后, 只是给了我一项新的任务,我就按他的期望,按他的要求去做就是了。”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贵民表示。

病重离世之时,赵志全最牵挂的是企业,而不是亲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是因为没有一点私心杂念,心里装的全是企业和员工,赵志全才能凝心聚力,带领企业成功发展。

标签:赵志全 医生 癌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