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山素季政党赢得缅甸大选 执政党承认败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缅甸反对党发言人称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70%的选票,赢得大选,执政党承认败选。

缅甸反对党发言人称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70%的选票

中新网11月9日电 综合美联社等外媒报道,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称该党已在大选中获得70%选票,执政党承认败选。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稍早前呼吁支持者,应善待其他候选人。

昂山素季稍早面对支持者讲话时称,现在就祝贺他们的候选人“仍然有些早”。她表示,尽管没有取胜的候选人也必须接受这一结果,但希望支持者善待其他候选人。

当地时间8日,缅甸五年一度的大选投票结束。缅甸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9日称,在8日举行的大选中,该党赢得了全国70%左右的选票,获得了选举的胜利。

该发言人称,在缅甸的14个州,该党赢得了50%到80%的选票。他表示,这些数字还有待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确认,但该党相信这些数字。

在此次大选中,缅甸有来自全国90多个政党的逾6000名竞选者参选,争夺全国3000万选民的选票及各级议会的1000多个议席。选举首先产生各级议会;2016年2月,新一届联邦议会将选举产生新总统,并由新总统组成新一届政府。

大选中,最有竞争力的两个党派分别为目前的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和缅甸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两者的领袖人物分别为现任总统吴登盛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

分析人士指出,对巩发党和民盟来说,要赢得胜利,不仅要力拼争取获得更多选举席次,而且也必须争取军队和民族政党的支持。

 

缅执政党承认败选 吴登盛表示无论谁获胜均愿交权 

【缅甸执政党承认败选】路透社报道,缅甸执政党巩发党代主席刚刚承认该党败选。昂山素季领导的缅甸最大反对党民盟发言人稍早前称,该党有望赢得70%的选票。

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副主席兼任主席吴泰乌(资料图)

缅甸总统:与昂山素季并非敌人谁获胜均愿交权

据缅甸《金凤凰》5日报道称,美国CBS News电视台在对吴登盛进行采访时问道,这次大选会不会出现1990年反对党获胜却没能向其移交政权的类似现象。

吴登盛回答说:“我相信本次大选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现象,我坚信即将举行的全国大选能实现自由公正的大选。”

他还表示,和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领袖昂山素季之间并不存在大问题,他们虽不是合作伙伴,但也称不上是敌人。无论这次大选结果显示谁获胜,他都会公正的移交政权。

昂山素季在接受CBS News电视台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现在,此次大选能否成为自由公正的大选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争取自由地公正地举行大选。目前是我们面临挑战的时期,但也意味着机遇。”

而此前有消息称,吴登盛也表示,更希望此次大选能真正实现自由和公正。

执政党副主席:没人可凌驾总统之上 军队只忠于总统

昂山素季5日在大选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了被媒体称为“迄今为止最强硬的声明”。她说,若民盟胜出,她将担任“总统之上”的职位。并表示,自己有一个在幕后领导缅甸的计划,目前不方便透露。

就此,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党(USDP)副主席兼任主席吴泰乌11月5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采访时示,没人可以凌驾于总统之上,军队只会忠于总统。

吴泰乌称,根据缅甸宪法,总统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没人可以凌驾于总统之上。所以,昂山素季的言论违反了缅甸宪法。

吴泰乌还称,军队作为国家最强大的组织,将只服从国家领导人即总统的指示,不会服从一个代理领导人的指示。其他国家也不会认同这样代理领导的事情。

报道称,现任执政党兼任主席的批评表明,无论是在宪法赋予的权利方面,还是在大选结果方面,两个大政党将有可能踏上正面冲突的道路。此外,批评也表达了军队也许不会接受由昂山素季所选择听命于她的总统领导的政府之意。

缅甸国内以及国际社会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全国民主联盟”赢得议会大选,缅甸军方会做出何等反应?总统吴登盛此前虽然强调他本人和缅甸军方将领会“尊重选举结果”。不过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提醒说,吴登盛的表态,不表示“他手下的人也会听从指挥”。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8]

缅甸执政党代主席承认落败 称接受选举结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9/70f32561-5b47-4881-a878-359a4856ef9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