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前总理回忆9年前与习近平首次会面 李鹏设宴


来源: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8日报道,历时近五年设计及兴建的中国文化中心昨天正式启用,为新中两国拓展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增添新平台。

原标题: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习近平是新加坡的“老朋友”

【环球网报道记者任梅子】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8日报道,历时近五年设计及兴建的中国文化中心昨天正式启用,为新中两国拓展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增添新平台。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在开幕仪式后的面簿帖文中称习近平为新加坡的“老朋友”,同时也肯定中心对促进新中友好关系所发挥的作用。

据报道,吴作栋表示:“习近平主席上一次是在2010年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新加坡。他之前已多次低调走访我国,目的是了解本地的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及社会管理模式。今天我们一同为中国文化中心揭幕。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新中文化互动及双边关系。”

据悉,新落成的中国文化中心坐落在奎因街217号,昨天由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同主持揭幕仪式。两人五年前曾为中心主持动土奠基仪式。

吴作栋也回想起大约九年前与习近平在杭州西湖首次碰面。中国前总理李鹏当时设午宴招待吴作栋。吴作栋也写道,在发展跨国双边联系时,领导人之间的友谊能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文化中心占地1352平方米,共有10层楼,是由曾担任我国建屋发展局及市区重建局局长的刘太格所设计。这是中国在海外的第23所文化中心,也是海外最大的文化中心。

中心的设计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设计理念,室内有“茶书吧”、展厅、剧场、图书馆、形体教室、培训室,室外有可主办活动的露台和空中连廊。

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在开幕礼上致词时说,2015年见证了新中关系发展的多项里程碑。继陈庆炎总统7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后,新加坡很荣幸接待上任以来首访新加坡的习近平主席。

马炎庆还表示,新加坡华人先辈来自中国,新中两国在文化及民间交流方面十分融洽。这些促进新中合作的交流活动,加上如今中国文化中心启用,都有助于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及艺术培养有更深一层的认识和鉴赏能力。

据悉,中国文化中心接下来将与本地文化社团合作,推动华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目前,中心正计划推出几个主题项目:“发现中国讲堂”将透过讲座加强与本地政界、学界、文化界和青年精英的交流;“全景中国”将每月放映一部中国国产电影;“狮城月圆”将把中国省份的文化展览等带到新加坡;“欢乐春节”则通过举办活动,传递注重亲情及家庭和睦的价值观。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与中国美术馆也将在中国文化中心联办《梦笔新境:纪念中新两国建交25周年美术作品展》。展览展示新中两地约50件美术作品,将在近期内开放让民众参观。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吴作栋 老朋友 习近平 新加坡文化 总理 联合早报 新加坡华人 双边关系 友好关系 城市治理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