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院缺血 患者找亲友“互助献血”


来源:新文化报

“医院缺血,病人不能手术,要求家里人来互助献血。”昨日,一位网友在新文化报官方微博下留言。

原标题:医院缺血 患者找亲友“互助献血”

11月6日,一家医院的护士在整理冷柜中的部分血袋 新文记者 史磊 摄

11月6日,一家医院的护士在整理冷柜中的部分血袋 新文记者 史磊 摄

“医院缺血,病人不能手术,要求家里人来互助献血。”昨日,一位网友在新文化报官方微博下留言。

这并非个案。新文化报热线0431-96618近段时间多次接到读者的反映。

同时,位于自由大路附近的长春市中心血站采血点内,互助献血者在增加,他们献血目的基本一致:为了亲人能够尽早手术或继续治疗。

■患者

手术之前家人先献血

11月6日上午,长春市中心血站采血点内,来自松原农村的张女士满面愁容。她来长春是给老伴老李的心脏瓣膜病做手术的,因为血量不足,手术时间无法确定,“像我们这样可以延期手术的有很多。”

医生建议,找到亲友,到血站“互助献血”,只要献血量达到老李手术需要的血量,血站才能供血,手术就能开始。这几天,她经常到采血点,和其他互助献血者交流,“再等两天还没消息,我们就准备先出院,等过几个月,不缺血了再来做手术。”

6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中心血站采血点,20多人正在排队,绝大多数是来给家人朋友互助献血的。领着朋友第四次来采血的程先生说,10月份开始,来采血点的多是互助献血者,“大伙儿就一个目的,让家人早点开始手术。”

■医院

只能优先满足急诊和危重患者用血需求

“目前血液供应量只能先满足急诊和危重病人,那些可以延期手术的病人,要想尽早手术,只能让家人去互助献血。”面对新文化记者的询问,老李的主治医生说。这位医生表示,每年9月末到整个10月,都会出现缺血,今年更严重。

新文化记者询问长春多家三甲医院的医生获知,目前多数医院都在缺血,只能优先满足急诊和危重患者。

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输血科,新文化记者见到一份11月6日的临床用血预约申请表。其中A型、B型、O型血液各预约200个单位(每单位200毫升),AB型预约50个单位。该院输血科主任、吉林省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主任刘铁梅表示,血站在11月6日只提供了需求的一半。该院每年10月份一般都需要3000个单位的用血,往年基本能满足。“但今年缺血更严重,我们一次约血120个单位左右,但血站只给30个单位。直到最近才好一些,整个10月,用血缺口在一半以上。”刘铁梅表示。分析原因,她认为,长春集中了省内大部分优质医疗资源,很多患者来长春治疗,“简单说,患者来了长春,但血没带来。”

每年10月,长春的各大医院都会缺血,今年更严重。

吉大一院血库工作人员介绍,该院每天备血约3万毫升,目前库存仅有1万毫升。

吉大二院血库负责人表示,该院每天临床用血需100个单位,目前只能满足80%。

“最近两三年,(缺血)情况更加严重。”吉林省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赖增新说,目前该院用血缺口在三分之一左右。

■血站

需求增加采血量下降

吉林大学附属的几家医院和吉林省人民医院等,都是由长春市中心血站来供血。而每到10月份,中心血站都会告急。长春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李冰冰分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需求量增加。随着医疗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更多农民看得起病了。“他们大都在农闲时来医院治疗或手术。”李冰冰表示,10月份刚好是秋收之后,医院患者激增,用血量自然增加。

另一方面,入秋之后气温下降,户外活动人员减少,街头采血量自然下降。

“需求增加、采血量减少,缺血的情况就出现了。”李冰冰说,特别是近两三年,情况严重,“网购的多了,逛街的人少了,街头采血量也就少了。另外随着医疗技术进步,器官移植之类的手术省内就能做了,这类手术用血量特别大。”

据了解,目前长春地区共有10个固定的献血屋和3辆流动献血车,月均采血量3吨左右。而长春地区每年献血者约有10余万人次,李冰冰估计,如果这一数字能达到15万人次,就应该能满足长春地区的用血需求。李冰冰表示,血站也想了一些办法,“9月份我们启动集体献血月活动,国庆节之后,我们的献血车就开进了高校。”

新文化记者 袁静伟

标签:献血 血站 采血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