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评论:中越实际合作空间远大于南海分歧


来源:凤凰卫视

这是中越双方最高层再一次就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做出表述。习近平主席跟阮富仲在会谈当中,其实双方也阐述了各自的一些想法。

主播姜声扬:习近平在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谈时表示,中越双方要妥善管控好海上安全,防止南海问题干扰到两国关系的大局。对于这番话,这个期待你有哪些解读?

评论员杜平:这是中越双方最高层再一次就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做出表述。习近平主席跟阮富仲在会谈当中,其实双方也阐述了各自的一些想法。中方提出来就是说正确方向还是双边对谈,管控好分歧,特别是在海上安全方面也能够进行合作。

阮富仲说了他自己一些观点,可能也反映了跟中国有所不同,就是说南海问题不能够军事化等等,事实上这个话跟美国有一些一致,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双方还有各自的想法。但是最大双方共识就是说,不能够让南海问题复杂化,双方应该在处理南海问题上带头,通过双边合作对谈的方式,能够达成一个默契,然后就给其他国家一个示范,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

另外一方面就是,虽然政治共识对双方处理问题可能有个指导作用,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还会有很多一些问题,所以双方将来还会有很长时间就南海问题进行各方面磋商,才能够达成一个基本的共识。

但是在双边的实质性合作方面,可能会使得南海分歧有所淡化,包括比如说中国向越南,这一次向越南提供了相当多一些低息贷款,包括比如说支持越南高速公路建设,支持铁路建设。然后在一带一路引领之下,可能双方开展合作项目很多,所以越方和中方事实上在实际合作层面应该远远大于在南海问题上分歧。南海分歧肯定还会继续存在,但是也不可能就是越过双方共同的利益,出现一个失控的局面。

[责任编辑:PN053]

杜平:中越实际合作空间远大于南海分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6/00e13191-039a-4cf0-8dff-a604b812251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