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贩枪案件呈分散制造网络销售特点


来源:法制日报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的贩枪案件基本都为多地联动,分散生产制造枪支零配件,通过网络销售,买家在卖家的指导下完成组装,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链。”

原标题:贩枪案件呈分散制造网络销售特点

图为缴获的部分枪支。                    周宵鹏 摄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近两万支各类枪支被倒入钢厂高炉,顷刻间付之一炬,41万余发子弹和6000多公斤炸药同时由专业人员进行销毁处理。今天上午,河北省公安厅在邯郸市组织统一销毁非法枪支活动,这些枪支均来自河北公安机关开展的收缴枪爆物品专项行动,销毁数量创有史以来最多。

今年6月以来,河北公安机关通过专项行动共收缴各类枪支22230支、子弹417034发、炸药6474公斤、雷管88349枚、仿真枪16697支;查处涉枪涉爆案件337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314人,捣毁枪爆制贩窝点91个;网上清理删除违法信息2221条、关闭涉枪涉爆违法网站12家。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的贩枪案件基本都为多地联动,分散生产制造枪支零配件,通过网络销售,买家在卖家的指导下完成组装,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链。”

层级模式分明

近年来,尽管涉枪涉爆案件、事故逐年大幅下降,枪爆物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由于相关涉枪涉爆案件社会危害性极大,自今年6月24日起,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收缴枪爆物品集中行动。

河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尹殿军表示,专项行动收缴的非法枪支基本全部来自于社会,从源头上来看,不少来自省外甚至境外,贩枪案件基本都属于网络贩枪。

今年7月,衡水市公安局成功侦破5·21特大网络贩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高压气枪、钢珠枪等各类枪支1142支,其中被鉴定为枪支的246支,各类弹丸40余万发及大量枪支配件和制弹工具。随后,衡水警方又接连侦破4起有影响的贩枪案件。

“枪栓、枪管都来自不同地方,各种配件在网上都有相应暗语。”邢承清表示,由于分散制造和网络交易,使得相关贩枪案件隐蔽性更强,侦破难度更大。

在5·21特大网络贩枪案中,警方查明,该特大网络贩枪集团在国内共有5个层级,与香港“水客”组织勾结,通过网络、微信、QQ等方式发布广告,大肆贩卖枪支,非法牟利,销售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销售额逾百万元。犯罪嫌疑人靳某等人从北京、河南的两个上家进货,通过微信发布广告、联系客户,出售枪身、枪管、枪托、瞄准器、消音器、高压气瓶、铅弹等枪支配件,销往京、津、豫、川、鄂、皖、云、蒙等地,所有交易均通过支付宝或网银转账完成。

6月以来,衡水市安平县公安局根据检查某快递单位获取的线索,抓获涉嫌非法制贩枪支的姜某,并在其住所查获枪支配件8个、组装枪支工具1套;衡水市公安局续破获景县“7·16”特大制贩枪支案、冀州“7·20”网络贩卖枪支案,收缴大量枪支零部件;邯郸市成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网上贩卖枪支案,犯罪嫌疑人张某通过网络购买枪支零部件后加价销售非法枪支7支……河北警方侦破的相关案件表明,一地主要生产一种枪支配件、由犯罪嫌疑人组织分散发货已经成为网络贩枪的基本模式。

呈现地域特点

6月24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出《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依法严厉打击涉枪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敦促相关人员投案自首或主动交出枪支弹药等非法物品,公安系统治安、刑侦、技侦、网安等部门联合作战,形成收缴打击合力。

专项行动中,河北公安机关对涉枪涉爆重点地区、部位、人员,逐村庄、逐街道、逐社区开展“地毯式”全面反复排查,深度收集涉枪涉爆线索,极大提升了打击监管成效。

在收缴的两万多支枪支中,包括气枪、小口径枪在内的运动枪有7500支,火药枪5250支,猎枪3061支,包括钢珠枪、自制枪在内的其他枪支3320支,大部分为主动上缴。这些枪支也呈现出一定的地域特点,例如沧州共收缴各类枪支7000多支,占到收缴总数的三成多。

据介绍,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平原地区枪支较多,山区涉爆物品较多。邯郸市公安局危爆支队政委张贵峰坦言,农村地区自制枪等各类“土枪”较多,城市地区多为网络贩卖枪支零配件组装的枪支。邯郸警方在相关检查中甚至发现,一些户外装具门市竟然贩卖相关枪支及零配件出售给户外爱好者。

河北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枪械危爆支队副支队长孟繁树告诉记者,网络贩枪案件目前呈现出蔓延趋势,几乎每个市都侦破了不同规模的相关案件。以邯郸市为例,该市今年共查处347起涉枪案件,其中网络贩枪案件占到一半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涉枪涉爆犯罪具有顽固性、隐蔽性、反复性的突出特点,受暴恐犯罪、黑恶毒赌犯罪以及安全生产形势的交织影响,仍会出现反弹甚至活跃。为此尹殿军表示,下一步,河北公安机关将侧重点从宣传检查转向深入核查,实现精准打击。

本报邯郸(河北)11月5日电  

标签:刑侦 姜某 破获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