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跳皮筋、太极拳……一招一式都画出来


来源:华商报

篮球、足球、立定跳远、太极拳……甭管什么运动,体育老师“大力哥”都能用“画小人”的方式表达出来,同事们调侃,“抢了美术老师的饭碗”。

原标题:跳皮筋、太极拳……一招一式都画出来

篮球、足球、立定跳远、太极拳……甭管什么运动,体育老师“大力哥”都能用“画小人”的方式表达出来,同事们调侃,“抢了美术老师的饭碗”。

调侃:他要抢美术老师的饭碗了

“大力哥”名叫张力,36岁的他是西安市碑林区思源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最近他的一份教案被同事上传到网络后引起网友关注。这份教案中,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被他画了出来,一个个练太极的“小人”形象逼真,活灵活现,就连衣服上的褶子和扣子都能看见。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思源中学,见到了上传教案的老师王月,她是一名音乐老师。王月说,张力是他们体音美组的教研组长,也是组里的“开心果”,由于为人热情幽默,大家都喊他“大力哥”。

前不久教研组检查教案,王月随手翻开张力的教案,看到里面跳皮筋、游泳的动作都被画了下来,就连膝盖弯曲程度都画得很精准。“我当时看到他的教案就觉得他好认真,都不能用惊叹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了”,王月忍不住拍了下来并传到微博和QQ空间,结果引来很多网友的关注。

“他都要抢美术老师的饭碗了。”昨日在教师办公室,张力的同事们调侃道。

现场:太极拳一招一式都画出来

华商报记者看到了张力的教案,那份被传到网上的教案是他2006年做的,一节课的教案就有三页之多,细致画出了太极拳的动作,旁边还进行了要点解释。

“其实我美术并不好,都不知道改了多少遍。”张力说,学校对老师的教案要求比较高,要求一课一教案,他也属于比较认真的人,体育学习很多时候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他觉得画出来的动作学生看起来会更直观。上大学时学过简笔画,这也是体育老师的基本功,但那种画法太简单不够形象,所以他就自己按照脑海中的形象一点点画,改了很多遍才满意,一份教案做了3个小时。虽然花时间多,但效果很不错,学生看到图画后脑海中就会形成深刻的印象,再经过实践教学和反复练习,会学得很快。

除了这份教案外,张力的教案中将涉及的各种运动都会进行图解,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立定跳远等等。

学生:教案形象都喜欢上他的课

“我们老师的教案很可爱,值得称赞。”思源中学高二(五)班的田伟琛是校篮球队的,张力平时会给他们进行指导,田伟琛说,张老师的教案很形象,将篮球的很多动作进行了分解,看到教案就想起他平时指导的规范动作,张老师讲篮球非常细致,不管是握球、传球、投篮等基本动作,还是战术配合都讲得很有章法,这和课前的准备是分不开的,学生们都很喜欢张老师,也喜欢上他的课。

思源中学副校长田国宏说,张力任教14年,很热爱工作,除认真教学外,他每天午休时都会在操场陪学生们运动,从未间断。

张力说,这么多年的教学能明显感觉到学生身体素质很差,不会跑不会跳,有的女生身高1.6米跳远却只能跳1.4米。他觉得这和政策的设置有很大关系,体育课时太少,体育成绩不与高考挂钩,学生就会忽视体育。值得欣慰的是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课程,在这方面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教育局:画这么细致的不多见

“这位老师确实下功夫了,很难得。”昨日,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一名体育专干称,体育老师教案中出现简笔画比较正常,因为这样更容易让学生直观感受,但能像张老师这样细致入微地画出来的并不多见。

一份精心准备的教案能让老师更透彻地理解所上的课程,比起毫无准备的课程效果会好很多。所以教育部门一直要求体育老师也要认真准备教案,而且每学期都会进行至少三次的检查,同时作为评估的依据之一。

这名体育专干称,如今学生体质普遍下降,学校和教育部门都在想办法多组织活动,将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她希望家长能够理解老师的苦心,一起配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标签:学生 课程 教研组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