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注意!“刑九”正式实施 伪造驾驶证属刑事犯罪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烟台11月4日讯 (通讯员 蒋楠 姜波 薛强)丢了驾驶证不到驾管所去补办,却大费周章的找路边小广告办个假的证件来冒充,殊不知在无形中违反了新出台的刑九修正案,差点犯了大错误。

原标题:注意!“刑九”正式实施 伪造驾驶证属刑事犯罪

[提要]丢了驾驶证不到驾管所去补办,却大费周章的找路边小广告办个假的证件来冒充,殊不知在无形中违反了新出台的刑九修正案,差点犯了大错误。

齐鲁网烟台11月4日讯 (通讯员 蒋楠 姜波 薛强)丢了驾驶证不到驾管所去补办,却大费周章的找路边小广告办个假的证件来冒充,殊不知在无形中违反了新出台的刑九修正案,差点犯了大错误。

昨日,烟台交警四大队民警在烟台莱山区盛泉西路盛泉派出所附近查处了这位因小失大的驾驶员,但考虑到驾驶员本身考取了驾照,情节不算严重,交警部门依据案件定性,给予该驾驶员罚款2000元,记12分,拘留15天处罚。

11月2日14时50分,驾驶员徐某驾驶号牌为鲁Y**295的小型普通客车行驶到盛泉西路盛泉派出所时,交警四大队民警发现其车上贴的环保标志有问题,上前示意驾驶人出示相关证件接受检查。

驾驶员磨磨蹭蹭的在车里找了半天,找出了驾驶证和行驶证,递给民警,驾驶证上的字迹异常,条形码模糊,民警凭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断定驾驶证是伪造的,“你知不知道这是伪造的驾驶证?”民警询问驾驶员,“这是真的啊,我2011年就在烟台考取C1驾驶证了。”驾驶员辩称。民警见驾驶员始终不承认,将其带至大队作进一步处理。

民警经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查询发现驾驶员使用的驾驶证与真实的驾驶证档案编号不符,证实是假证,在确凿的证据面前,驾驶员对其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据驾驶员徐某交待,其真的驾驶证丢了,补办驾驶证需要暂住证,由于没有暂住证,看到路边办假证的小广告,就是就图方便省事办了一个假的使用。自认为取得了真的驾驶证,用假的驾驶证也无所谓。

根据1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刑九)中的规定,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烟台交警部门充分考虑了该案件的违法事实和性质,违法人本身已有驾驶资格,酌情处罚,给予了1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并处罚款2000元,记12分。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刑九”实施后,使用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的驾驶证,情节严重的,已属于刑事犯罪,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不要有侥幸的心理,想利用假证蒙混过关,一旦被查获,后果很严重。

标签:驾驶证 交警 驾驶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