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美女放弃学业学雕刻:每一块寿山石都有故事 我是分享故事的人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11月4日电(郑艳艳 邹家骅)在大部分同龄人大学刚毕业,为找工作迷茫奔波的时候,1993年出生的刘雅凤已早早结缘寿山石雕刻,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为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标题:“90后”美女放弃学业学雕刻:每一块寿山石都有故事 我是分享故事的人

人民网福州11月4日电(郑艳艳 邹家骅)在大部分同龄人大学刚毕业,为找工作迷茫奔波的时候,1993年出生的刘雅凤已早早结缘寿山石雕刻,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为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夏,高中毕业的刘雅凤拿到了宁德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与家人商量后,她决定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拜师学习寿山石雕刻。她告诉记者:“我父母都是福州寿山上的石农。小时候,爸爸在给寿山石开石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而且喜欢在开出来的石头上画框格,我和石头的缘分大概就是从那时候结下的吧。父母以经营寿山石为生,他们靠这个把我养大,供我念书,所以我对石头有特殊的感情。”

5年前,刘雅凤正式拜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叶子为师,专业从事寿山石雕刻。2年前,她开了自己的寿山石雕刻工作室,并有多个作品获得中国名石雕刻艺术展银奖、铜奖。“我觉得每一块寿山石都有它的故事,或清晰,或隐晦。我用刻刀把它们的故事描绘出来,把不起眼的石头变成一件件有生命力的艺术品,这个过程特别有成就感。”她边说边给记者展示了一块不起眼的原石,随后用毛笔在石头上勾勒了几笔,原先被视为瑕疵的白色边角变成了一对鸳鸯,再加上几缕柳枝,一幅生动的画卷在石头上显现了出来。

“有好多人可能觉得成天雕刻石头是又脏又枯燥的活儿,特别对于女生而言。可能由于家传的影响和极大的兴趣,我觉得通过雕刻把石头独有的故事分享给别人,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刘雅凤告诉记者,目前从事寿山石雕刻这行的女生不多,而且能成为大师级人物的女生更是少之又少。“我现在还在福建师大进修美术知识,希望能把这门手艺学精学透,给它注入女性特有的情感和细腻,在细分领域里找到自己的方向,并且让更多人了解寿山石的文化魅力。”

标签:文化 艺术品 寿山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