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有何了解历史的妙法被斯大林夸赞聪明?


来源:凤凰历史

担任翻译的师哲回忆:毛泽东拜会斯大林时,斯大林对他讲:“毛泽东真聪明,有空就看人物传记片,这是了解历史最简捷的办法。”

核心提示:担任翻译的师哲回忆:毛泽东拜会斯大林时,斯大林对他讲:“毛泽东真聪明,有空就看人物传记片,这是了解历史最简捷的办法。”

 

本文摘自:《中老年时报》2015年1月16日07版,作者:陈晋,原题为:《毛泽东与“西学”》

自觉地接受西学

社会上有一种印象,觉得毛泽东喜欢研读中国古书,不大愿意读西方著述,对西学不了解。毛泽东读中国古代文史著述确实比读西方著述要多,而且兴趣更大。但不能说他对西学不了解,或不愿意读。事实上,毛泽东对西方著述不仅有兴趣,所读在他那个时代并不算少。

青年时代,毛泽东自觉地接触西学,那时叫“新学”,是从1910年秋到东山小学堂读书开始的。1912年秋冬之际,毛泽东在湖南长沙定王台图书馆自学了半年,后来谈到自学的内容,给他印象最深的,主要是达尔文的进化论,亚当·斯密的经济学著作,孟德斯鸠、卢梭的法律学和政治学著作,约翰·穆勒的逻辑学著作,斯宾塞的社会学著作等,基本上是严复翻译的。应该说这是青年毛泽东一次比较系统地对西学的接触和了解。特别是孟德斯鸠、卢梭的著作,属于18世纪欧洲启蒙思想的代表作,对法国大革命产生了直接影响,是了解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制度及其成因的必读之书。毛泽东1959年5月15日会见智利政界人士时回忆说:“我那时相信康德的唯心论、无政府主义,我崇拜过华盛顿、拿破仑、加里波第,看他们的传记。我相信亚当·斯密的政治经济学,赫胥黎的天演论,达尔文的进化论,就是资产阶级那一套哲学、社会学、经济学。”

“五四运动”前后,毛泽东更加注重阅读译介新思想、新文化、新思潮的书刊。在当时,所谓“新思想”、“新文化”、“新思潮”,其实就是西方文化、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和西方流行的各种社会政治思潮。毛泽东当时对西方近代思想家、哲学家诸如托尔斯泰、克鲁泡特金、柏格森、杜威、罗素等,很感兴趣。1920年6月7日给黎锦熙信中,他说自己“近来功课,英文、哲学、报,只这三科。哲学从‘现代三大哲学家’(指柏格森、罗素、杜威)起,渐次进于各家”。1920年经营长沙文化书社,毛泽东也主要向读者推荐译介西学的著述。

毛泽东最终选择信仰马克思主义,也是通过对西方各种政治主张和学说进行反复比较后才得以确定的。

从延安时期开始,大量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成为毛泽东了解西学的一个重要途径。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西学之一种,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后,才把它从西方思想文化中独立出来。读马列著作,不能不大量涉及西方的哲学、经济、政治、文化、历史;不了解这些领域的西学基本内容,就难以读懂马列。列宁有本《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毛泽东就很喜欢读,经常引用该书的一些话。他在1970年9月19日提出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时,就举例说:要使大家知道马列主义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就应该读《拿破仑第三政变记》、《法兰西内战》。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读谈西学,比较从容和宽泛。1949年访问苏联时,他集中看了几十部俄国和欧洲的历史人物传记影片,例如《彼得大帝》《拿破仑》《库图佐夫》等。担任翻译的师哲回忆:毛泽东拜会斯大林时,斯大林对他讲:“毛泽东真聪明,有空就看人物传记片,这是了解历史最简捷的办法。”到了晚年,毛泽东还让出版机构把一些西学著述印成大字本给他读,包括摩尔根的《古代社会》,海思、穆恩、威兰合著的《世界通史》,法国福尔写的《拿破仑论》,苏联塔尔列写的《拿破仑传》,达尔文的《物种起源》等等。

毛泽东读西学著述,并非漫无目的。比较起来,他更感兴趣、更为注重和读得更多的,是西方哲学、西方近代史、西方自然科学这样三类。

[责任编辑:唐智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