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海观澜:“文博会”成果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1月3日电 (陈悦 杨伏山)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日在厦门落幕。被称为“两岸文化产业对接第一平台”的此展会,八年间见证了两岸文创业者的“携手赢世界”愿景从充满期待到渐有成果。

原标题:台海观澜:“文博会”成果丰

中新社厦门11月3日电 (陈悦 杨伏山)第八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日在厦门落幕。被称为“两岸文化产业对接第一平台”的此展会,八年间见证了两岸文创业者的“携手赢世界”愿景从充满期待到渐有成果。

组委会3日发布的本届文博会成果显示,签约项目整体质量相较往届明显提升,签约项目共90个,总签约额414.9亿元(人民币,下同);现场总交易额10.73亿元,包括现金交易额2.3亿元、现场订单签约额8.43亿元。

本届文博会上,在1696家参展文化企业和机构中,台湾地区参展企业就达737家,创造了台湾文创业界登陆参展的最大规模。

台湾文创购物节近600个展位展示了台湾各类文创精品,台味十足的“文创购物街”让观展者流连忘返。台南展区主打的人情味、台东展区主打的原住民元素等,使之成为吸睛展区。

台湾儿童文创展首次亮相“文博会”,台湾知名的小青蛙剧团助阵献演三天,台式儿童剧赢得大陆小朋友的喜爱。台湾小青蛙剧团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场场爆满”。

台湾工艺品展商在本届展会上交易量也比往届增长。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就与海丝艺术品中心、福州迈成林集团、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省佰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联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肖邦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签署了《两岸文创交流交易平台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未来两岸文创交流合作将更加机制化,合作广度、深度也可由此得到提升。

主办方透露,台湾展商已经提前一年预订了200多个下届文博会展位。

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渐渐深入人心,“海丝”元素也在“21世纪海丝核心区”福建举办的这一展会上得到凸显,“海丝”沿线国家的文创业者也对携手合作展现出热情和期许。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本届文博会的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中,“海丝”元素十分亮眼。本届文博会还举办“海丝”青年创意论坛,来自印尼、新加坡、印度、巴基斯坦、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十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或地区青年设计师、创意界专家,围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合作等多个议题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畅读科技董事长邹建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游戏发行公司进入海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尤其在港台居于领先地位,在东南亚也占据一定市场地位。

本届文博会的“世界手工艺广场”展区中,除了“海丝”沿线国家,还有中亚、欧洲等众多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工匠来到现场。乌兹别克斯坦的细密画画师拉赫蒙告诉记者,他已是第二次参会,每次来参会,都能感受到中国民众对细密画的兴趣和中国市场的潜力。(完)

标签:文创 手工艺 文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