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驳虎:目前暂无证据显示俄客机是被击落的


来源:凤凰新闻客户端

提要:据俄媒体报道,遇难客机的机组成员曾在事发前一周之内多次抱怨发动机有毛病。10月31日,埃及当地时间05:51,这班代码KGL9268的航班运载着217名度假归来的俄罗斯旅客(包括17名儿童)及7名机组人员从沙姆沙伊赫机场起飞。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提要:据俄媒体报道,遇难客机的机组成员曾在事发前一周之内多次抱怨发动机有毛病。

又一次空难震惊了世界,而且又因失事客机所属国及事发地域的敏感令人倍加关注。

简而言之,这架失事的空客A321客机,属于俄罗斯Kolavia航空公司。执飞航班号7K 9268或者KGL 9268,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的沙姆沙伊赫(HESH / SSH ),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普尔科沃Pulkovo机场(LED / ULLI)。

Kolavia或者Kogalymavia这家航空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总部原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秋明市的科加雷姆(Kogalym)机场。

该公司的一架图-154于2011年1月1日在苏尔古特机场滑行道上起火并导致3人死亡43人受伤,导致该公司在2011年9月停止运营。

2012年,它被德国的廉价航空集团TUI Fly(途易航空)兼并,使用Metrojet的新名号,作为一家包机航空公司继续运营。主要执飞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飞往埃及、土耳其和欧洲诸国的包机旅游业务。

据数据显示,事发前该公司拥有5架空客A-321和2架庞巴迪CRJ-200。失事的这一架A-321机龄18年,1997年5月9日首飞,此前曾由黎巴嫩中东航空MEA和土耳其的Onur Air等运营。

其中2001年11月16日,在中东航空运营期间,飞机在开罗着陆时遭遇擦尾撞击,采取了维修措施后于2012年3月转手给Metrojet。

沙姆沙伊赫是埃及西奈半岛南部红海边上的度假胜地,每年都会有大批俄罗斯游客到埃及的红海岸边享受热带的阳光。因此,Metrojet的包机航班专职负责运送这些度假游客往返。客舱被安排为全经济舱布局,220座。

10月31日,埃及当地时间05:51,这班代码KGL9268的航班运载着217名度假归来的俄罗斯旅客(包括17名儿童)及7名机组人员从沙姆沙伊赫机场起飞。

但飞机的ADS-B广播数据显示,在起飞20分钟,爬升到3万英尺(也就是近万米)高空之后,飞机飞行状态突然出现异常。

当地时间06:11:57,高度(蓝线)30300英尺(9235米),速度(红线)405节;到06:12:58,一分钟内高度增加到33500(10210米),速度404节(748公里每小时)。

但在短短21秒后,急剧下坠到28300英尺(8626米),21秒下降了1584米,每秒下坠超过75米,而速度更是急剧下降到93节(172公里每小时),随后停止播报,从空管网络中消失。

据埃及空管网络报告,该客机机组已口头报道机械故障,要求备降开罗或西奈半岛北端的阿里什机场。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俄罗斯驻埃及大使馆的证实。

现在,埃及政府已派出大批搜救人员赶赴西奈半岛搜寻坠机现场,目前飞机残骸乃至黑匣子已经找到。据悉,遇难飞机分成两段较大的残骸,现场也已发现大批遇难者遗体,没有发现生还者。事故原因尚待调查。

由于马航MH17空难和俄罗斯出兵叙利亚的影响,事件一发生人们自然会想到了“报复”或其他阴谋的可能。

不过,事发地点完全位于埃及领空,埃及和以色列局势目前比较平静,两国空军或防空导弹部队轻率开火的可能性不大。

当然,西奈半岛的确活跃着已效忠IS的极端武装组织,但他们最多只能拥有单兵便携式对空导弹,这种导弹的理论最大射高为4000米,而飞机失事时的高度是10000米,远远超出单兵导弹的打击能力范围。

而这些正被埃及安全部队清缴的极端武装拥有并掌握像“山毛榉”那样的中高空大型地空导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飞机被极端武装导弹击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目前从已知的信息(机组报告)来看,飞机发生发动机、机械和操纵系统故障的可能性较大。当然,也不排除机舱炸弹式恐怖袭击的可能。

但目前暂时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客机是被空军战机或地空导弹击落的。

最后,在几起类似事件之后,飞行员俯冲自杀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据俄媒体报道,遇难客机的机组成员曾在事发前一周之内多次抱怨发动机有毛病。

俄罗斯是世界上飞行安全纪录比较差的国家之一,其空难事发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倍。主要原因就是,在俄国产民航机严重过时老化的情况下,俄航空公司为了节约开支,喜欢买一些或者租用一些机龄较高的飞机。

但这次空难仍创造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空难遇难人数最多的新高,普京已经宣布11月1日为哀悼日。梅德韦杰夫派出俄交通部长和紧急情况部长飞往开罗,俄联邦紧急情况部派出2架伊尔-76型飞机和1架别-200飞机及救援人员前往事发地,处理相关事宜。

由于黑匣子已经找到,可以相信事故真相不久后就能揭开。最后,我们为不幸遇难的224名乘客和机组成员致以深切哀悼,愿安息!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客机 埃及 ADS-B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