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互联网“寒冬”夸张 风口将持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 王逸飞)9月至10月,曾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三驾马车的BAT,都放慢或停止了招聘的步伐,加之投资人的愈发谨慎,一时间“互联网寒冬论”又喧嚣尘上。日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寒冬”只是夸张的说法,互联网的风口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

原标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互联网“寒冬”夸张 风口将持续

中新网杭州10月29日电(记者 王逸飞)9月至10月,曾被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三驾马车的BAT,都放慢或停止了招聘的步伐,加之投资人的愈发谨慎,一时间“互联网寒冬论”又喧嚣尘上。日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寒冬”只是夸张的说法,互联网的风口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

中国企业家需要世界舞台

2015年10月19-22日,2015世界创业论坛(WEnF)在杭州成功举办,这也是世界最大的高端创业交流盛会首次走进中国。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杭州市政府合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吴晓波也向记者介绍了浙大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

“中国已基本从全球化的初级阶段进入到中级阶段,不再像过去那样,通过低成本模仿做成产品,再运到国外赚钱,现在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走出国门,而在全球创业热情都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家的形象在海外还没有被正确认识,甚至存在许多负面认识。”多次带队出访国外的吴晓波说。

他表示:“我们希望在世界性的舞台上,让外国更正确、更好地认识中国企业家,改变他们眼中的认知和形象,让中国企业家健康的形象在国际社会得到肯定,也让他们在世界舞台展示自己,并在与国外企业家的互动中进一步升华,提升境界,共创人类共同利益。”

吴晓波告诉记者,他一直坚持的一种观点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创造社会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从中获得自己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尊严,民营企业家的行为与社会发展同步,他们在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中国,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他同时表示,杭州是中国创新创业的热土,通过世界创业论坛,浙江、杭州在国际上的认知度也将更高。

“希望世界创业论坛也能对浙江创业生态系统有系统性的全面提升。在全球化视野下,通过与国外企业家的直接交流,可以提升浙江企业家的创业起点和境界,对中国企业家群体会有整体提高。”吴晓波指出,这种系统性提升不仅使中国企业家能够直接对接国外企业家,而且政府、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等也能对接国际资源,浙江的转型升级就能升级进入到一个新型生态系统中。

大学需引导创业:既要激情又要理性

当下,创业在中国已经成为“热词”。在浙江,有着创业“新四军”的说法,即以浙商系为代表的连续创业者和二代创业者,以“千人计划”专家为代表的留学归国创业者,还有则是以浙大系为代表的大学科技人员创业者,和以阿里系为代表的大学生创业者。

浙江大学在1999年便成立了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全国较早开展创新创业的重点高等学府,该班的创始人之一吴晓波也分享了他眼中大学对于创业的作用。

“过去大学的定义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其实就是培养给企业家打工的人才,只要技术做好就可以,并不需要创业精神,而创业家们似乎更需要的是灵活的商业头脑,并不需要大学的教育。现在,快速的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使得技术进步与市场需求的满足甚至创造的结合成为新创企业的主流,依靠技术创新实现的创业正在掀起新的创业浪潮,而大学作为科技创业的源头,其重要性尤为凸显。而从人才角度看,大学更是重要阵地,在培育有知识、有文化的高素质人才方面,大学也是源头。”吴晓波说。

他还表示,如今就业中的专业门槛愈发模糊,在转变就业路径的过程中很多人也难以适应,就教育本身层面而言,这就促使了大学教育的改造,结合创新创业的改造,通过大学教育提升人才的主动创造力。与此同时打破大学与企业的边界,也有助于更好的提高创业效率,促进社会进步。

吴晓波举了一个例子,正如学习游泳,掌握游泳基本理论的人总要比什么都不懂的人能更快地学会游泳,游得更远。

对于目前的创业热,吴晓波也提醒:“‘为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才是创业者的成功基础。目前一种不好的苗头是社会多方面的‘烧钱’行为,正在模糊这种成功基础。包括大学在内,我们应该正确地引导创业,创业需要激情,但我们又要以理性的方法去引导,不应捧得过高。”

互联网创业正理性生长

采访中吴晓波也谈到了杭州的创业生态系统。他认为把“种子”变成“大树”需要打通许多关卡,成熟的创业生态环境是由各专业公司、服务体系环环相扣、有机相连而形成的,在中国很多地方这些相关服务的专业化水平还较低,而杭州已经做得较好,每一个环节都开始有人填补进去。

“很多人将打通这条链的希望寄托于政府,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催生第三方机构。中国的传统是习惯于甲方乙方,缺第三方,对第三方的认知也有误区。总认为第三方是不创造价值来分享价值的。其实第三方机构是非常重要的价值创造环节,它可以在甲乙双方不能解决矛盾时起到协调协同作用,另外也能发挥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到了现在创新创业的新阶段,就更需要建立越来越多新的第三方机构来形成生态系统。”吴晓波说。

7月开始,从阿里股价滑坡,到BAT压缩招聘,再到投资人不再盲投海选而是抱团取暖,“互联网寒冬”、“资本寒冬”的看法开始普遍出现,也让不少创客感受到了一丝凉气。在专访最后,吴晓波也对此表达了他的看法。

“我觉得‘寒冬’说法是夸张的,在中国长期以来并不太好的传统就是把个案放大变成整体。”不能轻易下结论。吴晓波教授用经济学中萨缪尔森提出的“合成谬误”理论来形容,即“微观上而言是对的东西,在宏观上并不总是对的;反之在宏观上是对的东西,在微观上可能是十分错误的。”

“互联网创业始终有成功的例子,肯定也会有失败的例子,但从总体方向上来看,互联网创业正从‘一窝蜂’转向更加理性务实,这也是必然的趋势。这个过程中有些盲目投资扩张的失败个案并不意外,但是拿这些失败的例子去认定互联网创业的未来也是不恰当的。”吴晓波认为,互联网创业正从野蛮生长转向理性生长,从粗放型投资转向精准投资,应理性看待。

他指出:“互联网这个大趋势刚刚开始,它颠覆了前二次产业革命的基础,这个风口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互联网系统、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云服务等这些代表着未来趋势,利用风口并跟现实经济活动结合好,有巨大的机会。互联网带来了巨大红利,这个风口下会催生许多具备强大生命力的企业,这是个好事情。”(完)

标签:创业者 创业 整合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