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中国应确认南沙领海基线 并明确九段线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针对美国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南海巡航,中国军方学者罗援指出,美国的行为是挑衅行为,破坏了美国对中国的两个承诺。美国已经将南海军事化,中方也要用军事化回应美国,在南海加强军事设施的建设。 中国军方学者罗援

针对美国军舰和军机进入中国南海巡航,中国军方学者罗援指出,美国的行为是挑衅行为,破坏了美国对中国的两个承诺。美国已经将南海军事化,中方也要用军事化回应美国,在南海加强军事设施的建设。

中国军方学者罗援分析说,美国这次行动表面上有三个借口:第一是向世界宣示,美国不承认中国扩建岛礁的12海里领海主权;第二是为了表明美国在南海有航行自由权;第三是向美国的盟友传递,盟友利益受到威胁时,美国会在道义和军事上声援。但是这几个借口都是伪命题。

罗援:“南沙、西沙及其附近海域是属于中国的固有领土,也就说如果这个岛礁是在这个范围之内的,那它就是我的固有领土,不在于我们是不是在那扩建岛礁,或是是不是你美国的军舰来不来。美国航行自由权什么时候受到阻碍了?你这也是毫无道理的。第三个就是你要维护你盟友的利益,你现在哪个盟友的国家利益受到威胁、受到侵害了,受到侵害的反而是我们中国。”

罗援认为,美国的行为破坏了中美两国之间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南海问题上的两个承诺,破坏的是美国的国际公信力。 

罗援:“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是什么?不冲突、不对抗,那你派军舰到我们中国这个新扩建岛礁12海里,这是不是在制造冲突?是不是在制造对抗?所以说这是违背了它的第一个承诺。第二个承诺就是美国说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但现在派军舰到我们扩建岛礁12海里之内,这是不是就是选边站了?”

在应对方面,罗援强调,中国需要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多方面一齐发力。作为军方学者,他建议在军事建设和法理问题上,中方可以有所作为。 

罗援:“现在美方已经把南海问题军事化了,已经撕破了他所谓的非军事化的这个谎言。那他既然军事化了,我们也要在南海军事化,要加强我们国防设施等一些防卫性的设施,不能有国无防。第二就是从法理层面,以前我们一直保持一种克制的态度,到现在南沙领海基线还没有公布。我认为现在美国把我们逼到了这一步,我们必须要明确我们的安全底线。”

罗援说,在法律层面有三个方面工作需要做,包括确认南沙领海基线、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以及把之前模糊化处理的九段线法律地位明确。 

同时他还说,美国的挑衅行为凝聚了中国的民族意志,中国在南海的一些系列行动也有了民意基础。 

罗援:“可以说这是对我们民族精神的一种总动员,因为以前对美国在南海采取行动,民间还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认为主要归纳为两点,一个就是轻敌,认为美国人不敢来;还有一个就是麻痹,认为美国人不会来,但是现在狼真的来了。”

凤凰卫视 霍伟伟 王磊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PN059]

罗援:中国应设南海识别区并明确九段线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7/5156dd19-2b1f-4eab-a870-0a62f4bf3bc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