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琶醍站今天见


来源:广州日报

从年头等到年尾,有轨电车琶醍站终于确定:今早8时起正式迎客。琶醍站的开通,预计可带动附近商圈客流增长13.8%。昨天,记者率先进入现场探营,车站长啥样,附近有哪些好去处,未来规划如何……逐一为你解答。

原标题:琶醍站今天见

琶醍站已准备就绪。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有轨电车琶醍站今早8时迎客 快去体验一下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林婕   

从年头等到年尾,有轨电车琶醍站终于确定:今早8时起正式迎客。琶醍站的开通,预计可带动附近商圈客流增长13.8%。昨天,记者率先进入现场探营,车站长啥样,附近有哪些好去处,未来规划如何……逐一为你解答。

车站长啥样?

白色长廊好阳光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琶醍。有轨电车站位于酒吧区中西部,紧挨着标志性的巨型红色钢桁架。与其他站点白墙黑字不同,琶醍二字书写在未经打磨的红褐色钢板上,呼应着老工业区粗犷的风格。

进入车站区域,近两百米的行车长廊粉刷成白色,尽量减轻压抑感。封闭的顶棚在中间一段换了个节奏,采用玻璃设计,秋日的阳光洒在站台旁。站台临江处,米黄色的石材栏杆换成半人高的落地玻璃,珠江水近在眼前。

站台上,指引牌已经亮相,售票机也都就位。一切就绪,就等今天一早启用,昨天依旧减速通过的列车将正式进站停靠。

有何利好?

预计带动客流增长13.8%

去年12月31日有轨电车开通至今,琶醍站过了大半年方才启用。有轨电车方面解释,为了确保安全,大部分工程只能在晚上收车后的短短数小时展开,无法全天候施工,进度难免较慢。

琶醍站终于启用,结束乱糟糟的工地状态,酒吧老板们总算松一口气。琶醍某餐吧负责人黄先生说:“预计休息日白天会有更多客人过来,商家将改变目前主要做夜晚生意的状态。”

目前有轨电车除了一头一尾的广州塔站和万胜围站,中途缺乏热点,车站客流平平。未来,琶洲站极可能成为途中最旺的站点。有轨电车公司方面表示,根据前期的客流调查数据,琶醍开通后,客流增长率将达13.8%。”

你问我答

Q:琶醍能够去到江边吗?A:冇问题!

有轨电车备受诟病的是占据了琶醍的一线临江位置,隔断酒吧区与珠江水。以后去琶醍,还能走到江边凭栏听涛么?答案是可以。记者在现场看到,琶醍站台旁边就有过街通道,可从酒吧区步行至江边。不过,列车进出站时,过街信号灯将切换至红色,大家切勿与电车抢道。十来分钟一趟车,大把时间可以过街。

Q:单车绿道会中断吗?A:不会

琶醍站设计阶段,就有热心人士提出,希望能顾及绿道的连贯。现在车站要开通了,自行车道能否如愿通行呢?

记者昨天看到,靠近珠江一侧的站台为无障碍设计,没有楼梯,单车一族不用下车,直接骑行通过站台。要留心的是,通道最窄处只有两米多,骑车时遇上列车到站,估计会稍显逼仄。

Q:饮完酒还有车吗?A:尾班车23:30

过去琶醍一直缺乏有效的公共交通覆盖,晚上去饮酒多半有点尴尬,酒后不能开车,公交没有了,只好深夜苦等的士。

有轨电车公司预测,琶醍站的出行高峰主要集中在16:00~23:00,而有轨电车的常规运营时间到22时。为了满足在琶醍休闲娱乐的乘客需要,广州塔到琶醍站间的运营服务时间延长至23:30,行车间隔为13分钟。

Q:琶醍有咩玩?

A:逛完啤酒博物馆去泡吧 未来还可观星听涛

琶醍站有啥看点?白天,市民可以去旁边的啤酒博物馆参观,了解一瓶地道的珠江啤酒是怎么酿造出来的。黄昏开始,琶醍人气渐旺,餐厅传来酒杯碰撞的脆响,不喝酒也可以点一份牛排,感受江风送爽,看对岸华灯初上。

10月24日至31日,琶醍将举行啤酒节。除了大快朵颐,现场还将有乐队和歌手演出,有轨电车站开通后,就能玩得更尽兴了。

更令人期待的是,未来车站上盖还有二层平台。从车站效果图可见,琶醍站临江一侧将有楼梯通往二层。二层除了在站台区域,其余大部分都是开阔的平台,与磨碟沙隧道上盖连成一体,让市民抬头望星空,低头看珠水。

班次信息

头班车提前到8时 早高峰6分半钟一班

除了开通琶醍站,今天起有轨电车的常规运营时间正式调整为8:00~22:00。早高峰时段,为满足四号线转乘三号线和APM线的乘客出行需求,在转乘高峰8:00~8:30期间,万胜围站发车间隔最小为6分30秒。

标签:电车 自行车道 公交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