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被集体拍裸照与性教育何干?

男童被集体拍裸照与性教育何干?

让孩童集体裸拍这样的行为,丝毫不具备性别教育的内涵,它更像是一场满足教师个人无节操的娱乐心态的狂欢罢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洛阳偃师某幼儿园一组照片引起了家长的不满,照片中十几个没穿衣服的男孩摆出很多造型。家长指责老师不应该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照片发到网上,甚至指责老师变态。而该老师却很委屈,说当时是讲解性教育和做人的道理,没有恶意。学校负责人已向家长道歉。我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儿童性心理发展和健康教育的研究者,想谈一谈我对这起事件的看法。

近些年来,儿童遭遇性侵的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就在今年3月发布的《2014年儿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显示,去年性侵儿童恶性案件每天曝光1.38起。无数的教训,告诫我们对孩子的性教育已刻不容缓。

性教育作为一个崭新的教育系统工程,加上我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它需要一个让普通公众接受的过程。比如,北京曾推出的中期课题成果《成长的脚步》,因其图文并茂“尺度过大”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种方式当然还在可探讨的范围之内,不过让孩童集体裸拍这样的行为,丝毫不具备性别教育的内涵,它更像是一场满足教师个人无节操的娱乐心态的狂欢罢了。无论老师是否恶意,她的这番行为必须受到社会的批判和谴责。

涉事老师对孩子造成哪些伤害

伤害一:该教师行为侵害了孩子们的身体隐私权。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应该得到尊重。尊重孩子身体的隐私权,是每一位教师的基本常识和素养,把孩子全身赤裸的照片发散到朋友圈上,毫无疑问侵害了孩子身体的隐私权;

伤害二:教师的行为伤害了这些孩子的自尊。幼儿的年龄虽然很小,但幼儿也有自尊心,幼儿期间的自尊心处于刚刚发芽的时期,每一个成年人都应该呵护孩子自尊的幼芽。这位教师用逼迫孩子脱光衣服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做人”,羞辱了孩童的人格,严重伤害了幼儿自尊的发展,给孩子带来低自尊的人格;

图为十几个没穿衣服的男童摆造型拍照。

伤害之三:教师的行为破坏了孩子身体界限感。孩子对身体的界限感是孩子人格组成的一部分,这种界限感让孩子懂得自己身体有隐私部位,不可以随意暴露。这位教师强行要求幼儿脱光衣服,幼儿在不能够为自己抗争的情况下,脱光了自己的衣服,被迫裸体,并听命于教师摆造型,被教师任意拍照,这样的做法让幼儿误以为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可以随意暴露在他人面前,可以随意被成人摆弄。由此,教师的行为已经对幼儿造成了隐性性伤害。隐性性伤害是指侵害者破坏了儿童的身体界限感,破坏了儿童性心理发展的轨迹。这些孩子的身体界限感和性心理发展轨迹已经被教师破坏,破坏了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孩子们需要得到心理医生的帮助,以修复其心理。

在事件发生后,这位教师辩解说让孩子脱光衣服是为了“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作为一个身体健康思维正常的教师,接受过基础的师资教育,应该懂得对幼儿进行性教育的目的是教孩子保护自己,而不是去破坏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儿童性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对于4岁以上的幼儿,如何进行保护身体隐私的教育呢?根据幼儿的认知发展特点,他们的认知发展处于形象认知阶段,所以教师用图画的方式教孩子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孩子能够直观地进行学习,效果很好。具体的方法如下:

教师先与孩子们讨论男孩与女孩身体有哪些不同,让孩子们自由地表达自己对男性身体和女性身体的认知;之后,给孩子准备一张A4纸和彩色笔,让孩子画出男孩和女孩;画好以后,让孩子用红笔标记出男孩和女孩身体不可以随意让别人看、随便摸的部位;之后,教师为孩子们明确男孩女孩身体正确的隐私部位。在完成以上步骤之后,教师要明确告诉孩子:如果有人摸了你的隐私,或者看了你的隐私,要立即告诉爸爸妈妈,也可以告诉老师。同时,老师告诉孩子们我们要尊重别人的隐私,不可以随意看和随意摸别人的身体隐私部位。

以上用图画的方式来教会孩子认识和保护身体隐私,要在孩子4岁之后。而4岁之前,家长和老师只要让孩子对身体构造有初步的了解即可,因为过早强调隐私教育,会破坏孩子认识身体和性别意识发展的过程。

2011年上海两性教材进入小学生课堂,教孩子认识隐私部位。

自我保护的教育目的是要让孩子明确知道:无论任何人,包括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朋友、亲戚、老师都不可以随便看你或摸你的隐私部位;如果医生要检查你的隐私部位,必须要有爸爸或妈妈陪着你;如果有人摸了你的隐私部位,应当立即告诉爸爸妈妈,你可以得到爸爸妈妈的帮助。

儿童性教育,教师行为当规范

每个人不可以随便看或摸别人身体的隐私部位,要懂得尊重他人的隐私,这一点教师自然不能例外。

幼儿教师用逼迫孩子裸体的方式来惩罚孩子,这样的恶劣事件已屡次发生。在这起事件中,这位教师还解释是为了“教育孩子如何做人”,在我看来,用羞辱孩子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是缺乏人性的教育方式。

避开对这位教师的道德评价,避开对这位教师的师德评价,单单从人格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不排除他曾经在性心理发展中受到过创伤,或许,她曾经也被这样惩罚过,又或许,她曾经看到他的同伴被这样惩罚过,她才会用如此破坏人格的方式来对待幼儿?由此,最需要审视的是:我们一直以来所接受的教育中,是否缺失了对孩子的尊重,对教育的敬畏,对人文关怀的漠视?

要想最大程度避免儿童遭受性侵害,性教育课程进课堂很有必要。然而,这并无意味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肆无忌惮地对孩子进行“摆弄”。 男童被集体拍裸照的行为与孩子成长天性无关,更与科学性教育无关,它只会让我国本就步履维艰的“儿童性教育”增添一层厚厚的寒霜。

扫描二维码,关注自由谈官方微信

作者

胡萍

胡萍

儿童性心理发展与性教育专家,被誉为“中国儿童性教育第一人”

作者其他网评

自由谈

自由谈

越谈越自由。

下一篇

爱国不是庇佑落魄足球人的港湾

爱国主义的土壤,不是庇佑落魄足球人的港湾。爱国,必须有着清晰的指向,必须有着是非分明的立场,真正的“爱国者”更加不能容忍,那些披着国家战袍的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