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际消除贫困日:“扶贫有道”的墨西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墨西哥经济发展中存在着现代化与贫困并存的两极分化现象。为了消除贫困,不断缩小贫富差距,保证和提高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墨西哥政府实施了多项计划。经过多年的努力,贫困人口的比例由上世纪80年代的64%下降到目前的43%。

原标题:国际消除贫困日:“扶贫有道”的墨西哥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墨西哥经济发展中存在着现代化与贫困并存的两极分化现象。为了消除贫困,不断缩小贫富差距,保证和提高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墨西哥政府实施了多项计划。经过多年的努力,贫困人口的比例由上世纪80年代的64%下降到目前的43%。

在今年国际消除贫困日到来之际,新华国际客户端对墨西哥政府实施的这些计划进行了一番梳理。

在社会发展方面,墨西哥政府实施了:

【机会计划】

为了使贫困人口获得经济上的支持和帮助,2003年墨西哥实施了“机会计划”。这一计划主要包括饮食、健康、教育三个方面的内容:

1.平均每个贫困家庭发放食物补助60美元/月,直接发到家庭主妇手中。

2.每个贫困妇女和儿童都能够到体检中心做健康检查。仅这项措施就使农村人口发病的天数减少18%,城市的减少25%。

3.每一名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都有奖学金,尤其是女学生受到照顾,此举使学生上学率提高24%,辍学率下降了6%,同时有效地帮助女孩子完成学业。

【区域计划】

这是社会发展部的一项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计划。主要内容是改善区域与周边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

这项计划中共有18个具体的子计划,分别由相关部门实施。联邦政府多个部门参与并做出部门预算。

【居住计划】

这项计划的主要内容是政府统一划地、统一设计、统一解决水电设施,个人自筹一小部分资金、政府补助大部分资金,每户建40平方米的住房。目前,墨西哥有一半的农村贫困户通过居住计划搬迁转移到了城市。

在社会救助方面,墨西哥政府实施了:

【牛奶计划】

为了控制边远农村贫困地区人口因营养不良造成贫血,联邦政府确定了享受牛奶计划的范围:1-3岁的小孩、12岁以上身体虚弱的年轻人、45-59岁的妇女、60岁以上的老年人。符合条件的免费为他们提供脱脂奶粉和鲜奶。这项计划的实施,使农村贫困地区贫血率减少36%。

【食品补助计划】

在没有集市的农村,为贫困群众提供食品、药品、生活用品等,使3600万农村贫困人口受益。

【老年计划】

为7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一个账户,实行社会救助,每月发25美元补贴。

【人民医疗保险计划】

对贫困人口吃药看病体检全部免费。

在实施社会救助的同时,墨西哥政府还制定了适合本国和本地情况的提高生产能力、增加收入的计划:

【超越计划】

这个计划比机会计划更加个性化,具体是帮助每一个家庭找工作,提高生活质量。通过对每个家庭人员的受教育程度、经济收入、就业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制订了发展计划,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

【提高生产能力计划】

围绕提高生产能力,政府组织了812个培训项目。通过实施这个计划,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走出贫困。

墨西哥政府非常重视消除贫困的机构和队伍建设。目前,负责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的墨联政府的主要机构是墨西哥社会发展部和墨西哥社会保险局。

社会发展部的宗旨是推动实现有效的社会发展、消除贫困,全面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墨西哥的31个州设有社会发展厅,市设有社会发展局,社区有专门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墨西哥全国社会发展系统有9万多人。同时,联邦政府派驻各州也有9万多人,主要是协助做好联邦政府投资的项目,同时加强工作的监督。

墨西哥社会保险局成立于1943年,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社会保障机构,主要负责管理个人福利、社会团体福利以及墨西哥公共财政再分配的主要部分。全国共有40多万工作人员。(记者钱泳文,编辑顾德伟,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标签:墨西哥 经济发展 社会发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