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陶然:复制别人做过的东西是最大侮辱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10月17日潍坊讯 (记者 李士环)“人生就是一场体验,一种修行。对于我来说,做任何事情都像一场游戏,做什么事都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这种心态反而让我把很多事做成了。”在专访现场,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向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分享着他的人生观,像是一个布道者,传授着他对人生深入的观察和体会,而这,在孙陶然看来,成为他成功事业路途中的铺路石,引导他不断的挑战自我并取得令人艳羡的成就。

原标题:孙陶然:复制别人做过的东西是最大侮辱

[提要]“人生就是一场体验,一种修行。对于我来说,做任何事情都像一场游戏,做什么事都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这种心态反而让我把很多事做成了。”

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10月17日潍坊讯 (记者 李士环)“人生就是一场体验,一种修行。对于我来说,做任何事情都像一场游戏,做什么事都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这种心态反而让我把很多事做成了。”在专访现场,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向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分享着他的人生观,像是一个布道者,传授着他对人生深入的观察和体会,而这,在孙陶然看来,成为他成功事业路途中的铺路石,引导他不断的挑战自我并取得令人艳羡的成就。

10月16日,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出席中国潍坊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会,并做了“万众创业时代的创业军规”的演讲,会后,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图为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 (齐鲁网记者李士环摄)

6次跨界创业6次成功 人生观指导功不可没

对于孙陶然来说,“跨界”或许是他相较于其他企业家来说最鲜明的标签和名片。据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了解,从1991年到2015年间,孙陶然先后创办和联合创办了6家公司,横跨媒体、广告、公关、消费电子、金融服务等领域,每一家公司都是另辟蹊径开创了领域内全新的产品或者模式,而且都做到了细分行业内数一数二的位置。

这些经历在常人看来行业跨度大、经营模式相距甚远、成绩非同一般,但在孙陶然这里,所有的跨界都存在着其内在的逻辑,其背后都有着同样的人生观在指导。

据孙陶然介绍,自己之所以取得当前的这些成绩,正确人生观的指导功不可没。孙陶然告诉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自己是一个特别喜欢挑战的人,当有一天自己把一件事做成了做好了,这件事对自己而言便失去了吸引力,这样的性格促使自己不断的去尝试新的行业和领域。同时,他说自己也是个特别喜欢分享的人。孙陶然说,自己所从事的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找很多人一起来做,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过程。在当企业做到一定阶段,他也希望自己的副总裁能够成为总裁,部门经理能够成为副总,自己也会给他们留足空间,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孙陶然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成功,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创新。不论是公关行业的蓝色光标,还是坚持十年而为之的拉卡拉,孙陶然认为自己始终在做和别的企业不一样的事情。“去复制别人做过的东西是对自己最大的侮辱”,孙陶然在采访中谈到创新时这样说道。

谈创业热潮:创业这个生活方式 想清楚了再开始

当前,创业热潮汹涌而起,全民创业热情高涨,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纷纷投入到创业大潮中。谈及创业,作为创业大军中的先行者,孙陶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领会和见解。

孙陶然在采访中告诉齐鲁网鲁商频道记者,创业首先是个特别难的事情,只有真正对创业有梦想、有追求、有热情的人才有可能坚持到最后。孙陶然说,创业者千千万,真正能够成功的寥寥可数,抱着想通过创业实现致富或者成名的目的开始创业,必将走上十分痛楚的路程。

“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的,想清楚了再开始”,孙陶然在采访中说道。作为有着6次创业成功经验的领军者,孙陶然依然认为,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只有真正喜欢这种方式的人,才适合创业。

 创业36条军规 给创业者提供一部“路书”

在中国潍坊互联网+创业创新大会上,孙陶然携自己的著作《创业36条军规》修订版亮相,并举行了山东首发式。据记者了解,该书在出版后,不到一年时间里加印了30多次,被很多创业培训机构列为必读书。在采访中,谈及写书的初衷时孙陶然告诉记者,20年来自己在创业的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和教训,此书是作为对自己经历的小结和复盘,也是想能够为后来者提供一本“路书”,让创业者少走弯路。

“我一直坚信,只有在当自己有一桶水的时候,才能给别人一碗水”,孙陶然觉得,在创业这个领域,自己已经爬到了山顶,领略了一路的风景,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给后来者一些可借鉴的经验了。

记者在采访间隙翻阅此书,发现其中不乏孙陶然个人独到的见解,比如他在书中多次强调,创业者要尊重自己的直觉,敢于相信自己的直觉,敢于坚持自己的直觉。在他看来,一个企业的领导者绝对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直觉,绝对不要做与自己直觉相反的决定。

对此,孙陶然解释说,“一切不合逻辑的必有问题”,他相信所有的直觉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在采访过程中,孙陶然多次告诉记者,他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边玩边做成的,而他所谓的“玩”,在记者看来,是基于他将人生看做一场体验,一次经历的观念。在这一理念下,孙陶然所做的事情从兴趣出发,从爱好入手,不求结果,只在乎过程。当兴趣与努力、能力相结合,成功便也成为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标签:创业者 这件 创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