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签署停火协议 缅甸和平初现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缅甸内战持续已近70年,各族民众一直呼唤国家和平。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次集体签署全国停火协议都是可喜可贺的。虽说仍有数量更多的民族武装组织在犹豫和观望,但协议的签署,无疑是缅甸和平进程历史性的实质进展,内战之火终于有望逐步化作和平彩虹。

原标题:签署停火协议 缅甸和平初现

10月15日,缅甸内比都,缅甸政府与8个武装组织举行签署全国停火协议仪式 供图/CFP

缅甸全国停火协议签署仪式15日在内比都隆重举行,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缅甸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的实质进展。

在多方见证下,缅甸总统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八个民族武装组织领导人等在这份经近两年和谈而达成的全国停火协议上签了字。

八个民族武装组织包括克伦民族联盟、民主克伦佛教军、克伦民族解放军(和平委员会)、掸邦重建委员会(南掸邦军)、勃欧民族解放组织、若开解放党、钦民族阵线和全缅学生民主阵线。

吴登盛在签字仪式上说,缅甸的和平大门继续敞开。他呼吁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组织签署协议,并希望共同努力开始下阶段政治对话,以期实现缅甸永久和平的目标。

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以及联合国、欧盟、印度、泰国和日本的代表出席见证。包括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内的多国驻缅使节和缅甸国内多方代表等也应邀出席仪式。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积极支持并欢迎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并将根据缅方意愿,继续为推进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未出席协议签字仪式。

缅甸政府方曾公开表示邀请官方认可的15个武装组织参加签署协议,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多个组织因政府未能包容所有武装参与签约等原因而拒绝签字。

在此次全国停火协议签署前夕,缅甸掸邦和克钦邦等地不时发生政府军与民族武装间的武装冲突。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线。2013年11月至今年8月,和谈双方举行了9轮和谈,最终敲定全国停火协议,但在哪些武装组织可以签署协议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按照和谈协议和安排,全国停火协议正式签署后,缅甸将尽快进入集体政治对话阶段,争取实现持久和平。

另据报道,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3日晚发表声明说,全国大选将如期于11月8日举行。

据选举委员会13日晚发表的新闻公报,选举委员会当天与部分政党讨论了选举问题。选委会提议因部分地区有水灾等原因要推迟大选,并得到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的支持,但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反对推迟大选。网民普遍赞成如期举行大选。综合新华社消息

观察 争取拉未签字武装共赴和平进程

缅甸内战持续已近70年,各族民众一直呼唤国家和平。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次集体签署全国停火协议都是可喜可贺的。虽说仍有数量更多的民族武装组织在犹豫和观望,但协议的签署,无疑是缅甸和平进程历史性的实质进展,内战之火终于有望逐步化作和平彩虹。

观察家们注意到,无论是缅甸政府,还是民族武装,都在很多场合发出这样的共识之声:武力解决不了民族武装冲突问题,政治对话才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唯一出路。

无可讳言,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仅仅是缅甸和平进程的第一步,前行之路漫漫,困难多,挑战大。首先,落实好停火协议,任务并不轻松,考验着双方的互信基础和变通能力。

其次,如何处理尚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把这些民族武装都争取过来,共同迈上和平进程大道,是符合各方利益的选择。为了国家长治、人民久安,妥协和让步是必要的。这取决于各方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决断。

再次,开启集体政治对话,是缅甸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阶段。和谈双方都曾表示,希望所有民族武装组织参与政治对话。鉴于组织众多,观点各异,利益不同,诉求有别,这恐怕将是最棘手的阶段。

缅甸和平进程是缅甸的内政,但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一直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希望持久和平的阳光,早日福佑缅甸人民。

文/新华社记者 张云飞

标签:缅甸 吴登盛 昂山素季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