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国民党不体面的蠢事

作者:王月兵

2015-10-15 第627期

“换柱”在外人看来,不过是国民党内上演的又一出吃相难看的戏码。回顾最近这一二十年,国民党内部的不体面已让人看惯,而每一次都导致了国民党自身的元气大伤。

  

[导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中常会昨天无异议通过26位中常委联署提出的废止提名“换柱”提案,确定送交周六临时全代会讨论。“洪下朱上”(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替换洪秀柱)几乎已成定局。

  朱立伦说:“这是救亡图存的时刻,绝对不是争权力、求好处的时候。”熟悉的说辞,但难以让人信服。而星云大师则投书媒体,认为换柱的问题事关重大,这不但会造成国民党的分裂,甚至会造成亡党的可能。

  在外人看来,这不过是国民党内上演的又一出吃相难看的戏码。回顾最近这一二十年,国民党内部的不体面已让人看惯,而每一次都导致了国民党自身的元气大伤。

  ●出尔反尔:百年老党辜负了小女子的担当

  “换柱”提案是在国民党中常委江硕平领衔、27名中常委联袂连署下提出的(国民党共39名中常委)。值得一提的是,江硕平隶属黄复兴党部(“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该党部是中国国民党特种党部之一,在国民党内拥有近20万党员,以眷村人为主,此前是洪秀柱的支持者。

  明眼人都看得出国民党这次必败无疑,换谁上都没用。那为什么还要“换柱”?江硕平是以立委选举为名义要求“换柱”的——“洪秀柱参选会连带国民党立委选举无法取得38席,绿营将掌握‘修宪’提案权”。依据选情分析,国民党明年1月16日“立委”选举结果将只剩27席,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席次会单独过半。在“九合一”选举失去了基层阵地,2016年大选已无望的情况下,立法院成了国民党最后的希望。

  听来虽然很有道理,但“换柱”行动注定遭人诟病。原因在于:1.国民党初选程序进行时,朱立伦、王金平等大佬或因怕输保存实力,或因党内矛盾制约而高挂免战牌,这才有了洪秀柱挺身而出。2.从拿到6万多份国民党党员联署,到通过“防砖民调”获得党内提名,洪秀柱是经过国民党中常会和全代会承认的合法候选人。3.国民党提名办法只规定换人有贪渎违法等两个事由,并没有因为民调低而被撤销提名的规定。

  国民党先战略混乱推出洪秀柱,又不尊重提名程序要“换柱”,如今党内斗争再次台面化,难怪让星云大师都发出了可能“亡党”的警告。

  ●戏耍傲娇:被阴谋操盘的政党轮替

  大选当前,国民党又起内讧,这似乎已经是台湾政坛近年来的保留节目了。有台湾媒体总结过国民党由内斗而导致的三次分裂——第一次分裂:“非主流派”全面失败,李登辉大获全胜。第二次分裂:宋楚瑜脱党自立。第三次分裂:李登辉被清除出党。

  其中第二次分裂对国民党的打击最大,直接导致了失去政权。

  1998年,李登辉处心积虑指定由连战参加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并指示手下劝说宋楚瑜当连战副手。因为担任“省长”期间积累了高人气,眼高于顶的宋楚瑜本就不甘心屈居人下,也瞧不起连战的水平。连战为表示对“连宋合”的诚意,主动登门拜访宋楚瑜,却吃了闭门羹,便留下一张字条。但宋楚瑜见到这张字条后更怒,因为正文是印刷体,末尾签名是连战印章,竟不是亲笔签名。至此,“连宋合”成为泡影。最终,感觉受到打压的宋楚瑜不惜采取脱党的方式参选。

  “连宋配”失败后,宋楚瑜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台湾最高领导人选举,民调居高不下,当选的希望很大。为打击宋楚瑜、支持陈水扁,李登辉指使党籍“立法委员”杨吉雄控告宋楚瑜在美国拥有巨额财产和大量中兴票券的股票,涉嫌侵占党产,要求宋楚瑜“说清楚讲明白”。2000年2月,国民党中央正式控告宋楚瑜侵占约3亿元新台币的党产,由此掀起了“兴票案”,此案使宋楚瑜的清廉形象大受打击,支持率因而一路下滑,最后以31万票之差落选。

  经过台北地检署近一年调查,“兴票案”于2001年1月20日宣告侦结。检方认定该案中宋楚瑜所“提拨”1亿余元的用途,在于照顾蒋家后代与党政运作,并没有损害国民党利益,就此对宋楚瑜等5人全部予以不起诉处分。

  台湾作家廖信忠曾在专栏中写道,国民党籍的前台中市长胡志强,也是当年极力想搓合连宋配的人,据说某次在打高尔夫时他曾问宋楚瑜:当年为什么不忍一忍先当副手,八年之后总统就是他的了。宋楚瑜听完冒出一句:我就是看不起那个人。

  ●多吃多占:老秉性直接促成队友投敌

  2004年的“总统”大选,连宋终于联合。但这场联合也因为国民党的不地道而分道扬镳。

  这次选举中,宋楚瑜甘当连战副手。亲民党投入了全部的人力物力,连宋两人得票数645万张。选战过后,两党可以依所获得的票数领取约1.93亿政党选举补助金。

  据中国网报道,亲民党为了筹集立委选举的经费,认为这笔款项应两党均分,各得9000多万新台币,国民党却认为,亲民党在“大选”中无法提供任何金援,相关开销都由国民党一肩承担。区区1.9亿补助款远远不够支付选举支出,又怎么能拿来分给亲民党?被逼得急了,国民党才分3次给了共计3000万元,“立法委员”选后才能兑现的支票。亲民党方面认为,国民党耍“老大作派”,卡下这笔钱,意在逼亲民党自动并入国民党,“吃定了”亲民党不会反弹。

  9000万新台币对国民党来说只是小事,但对别人来说却是救命钱,因此亲民党几乎灭亡,最后还是宋楚瑜拿自己的房子去抵压了3000多万才渡过难关。

  这件事的直接后果是,宋楚瑜与国民党彻底恩断义绝,投向了民进党。2005年2月24日,经过长时间准备的“扁宋会”在台北宾馆登场。5个多小时的深谈后,陈水扁送给宋“真诚”二字的卷轴书法,宋给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雕塑制品,寓意民亲合作,任重道远。

  ●革命从不彻底:向不体面开炮的“关说案”,最终也沦为党争

  国民党内斗的结果代价惨重,但他们好像并没有吸取过往的教训。唯一以捍卫司法之名的“关说案”,也不过雷声大雨点小,沦为一场党争。

  2013年9月,国民党考核纪律委员会(简称考纪会)决定撤销“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引爆了国民党内的“九月政争”。事情缘起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公开批评“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涉嫌利用其地位为人说情,马英九认为这是“牺牲台湾法治,令台湾民主蒙羞”。

  外界认为马英九和王金平素来不睦,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任期届满,国民党改选党主席。同为副主席的马英九、王金平展开激烈争夺,这是二人第一次正面交锋。马英九阵营暗指王金平搞的是“黑金政治”,惹恼了后者。选举结果出炉后,马英九前往王金平竞选总部致意。他抵达时,王金平已上车准备离开。马英九伸手敲了一下车窗,却没有得到王金平的回应,场面十分尴尬。但为了国民党的选情,连战开始力促“马王和解”。在连战、吴伯雄等人推动下,马英九和王金平握过手、并过肩甚至喝过交杯酒。

  就在众人以为,马英九终于要一扫温吞性格,发动一场真枪实弹的政治斗争,以“关说”案捍卫台湾司法独立,扳倒王金平和“黑金政治”、“黑箱作业”时,没想到形势急转直下。

  首先马英九太急太躁,并未得到国民党党内的支持。以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为首的“连系”人马毫不迟疑地选择“挺王”,责备马英九“公报私仇”“不应羞辱王金平”。

  其次马英九处理手法的硬伤引起了民意的反弹。在台湾社会,也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相信马英九是出于捍卫法治尊严而扳倒王金平的,并认为这无疑是一场赤裸裸的党争。台湾民众质疑掌握特侦组调查的个案、对当事人未审先判,已是司法不容的瑕疵。为什么从政以来一直将司法独立、宪政体制视为最高价值的马英九,这次却落入“打着宪法反宪法”的矛盾中?

  最终,王金平恢复了党籍,这场被喻为“台湾政坛9?11”的案件也就不了了之。但那些最重要的问题,比如王金平“关说”到底有没有干涉司法,整个事件到底是在维护司法独立和正义,还是一桩精心设计的政治斗争?都成了一个谜。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